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因日本核泄漏损失逾8亿 混合基金受灾最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6日 07:43  东方早报
近两日来,博时系基金因重仓核电股遭遇大幅浮亏。近两日来,博时系基金因重仓核电股遭遇大幅浮亏。

  日本余震不断,国内A股基金持续“受灾”。由于担忧日本核电泄漏危机影响,中国投资者出逃核电股,核电概念股大幅下跌,这让重仓国内核电股的公募基金损失惨重。

  可查资料显示,截至3月15日,具有核电概念的东方电气(600875)收于30.2元,近两个交易日下跌10.94%;东方锆业(002167)和中国一重(601106)近两个交易日的跌幅分别为12.82%和10.19%。

  根据Wind资讯,截至去年年末,32只基金重仓持有东方电气,共计17342.65万股;6只基金重仓持有东方锆业,累计1700.01万股;9只基金重仓持有中国一重,总共持有18584.14万股。

  假如这些基金持股不变,在最近近两个交易日,去年四季度重仓上述三只股票的基金累计浮亏8.576亿元。

  核电概念股或重估

  大成基金认为,未来影响市场情绪和投资者行为的一个重要变量是日本核泄漏的控制情况。如果核电站面临的危机情况得到控制,投资者的恐慌情绪将得到缓解。

  公开资料显示,3月14日,日经指数暴跌6.18%,其中日本两家上市电力公司损失尤为惨重,东京电力下跌23.57%,东北电力则下跌21.21%。在多处核电站发生爆炸的情况下,3月15日,日经指数再次大跌10.55%,其中东京电力再次跌停,跌幅为24.68%。

  在A股上,尽管整体上对市场影响不大。但A股市场的核电概念板块却大幅下跌。3月14日,东方电气下跌6.02%、中核科技(000777)下跌5.78%、东方锆业下跌5.5%、中国一重下跌4.41%。3月15日,东方锆业下跌7.75%、自仪股份(600848)下跌6.96%、中国一重下跌6.32%、威尔泰(002058)下跌6.28%。

  一位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日本地震引发核电站爆炸,使日本相关核电公司受到了直接经济损失,同时投资者对核电的信心大幅下挫,使其他市场相关行业也受到了影响。

  “目前看来,日本地震对核电产业已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可能改变其产业导向,核电概念股票面临价值重估。”上述基金经理同时指出,“但这并不等同于,今后就不发展核电了,该行业今后在安全性、环境以及相关的措施上会更加重视,技术也会对这方面做出倾斜。”

  最高浮亏2.9亿元

  可查资料显示,在上述提及的核电概念股中,其中有多只为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持有。根据Wind资讯统计,东方电气、中国一重、东方锆业三只核电概念股均为基金去年四季度重仓持有。

  其中,重仓东方电气的基金最多,共有32只,持股共计17342.56万股。其中博时基金旗下共有10只基金重仓持有,累计持股约7938万股。而从单只基金来看,华夏优势增长基金持有2257.26万股,为持股最多的单只基金,华夏基金旗下另一只基金华夏盛世精选则持有699.99万股。此外交银基金旗下交银精选股票持有1109.97万股。

  假设上述基金持有东方电气数量不变。那么上述32只基金在东方电气上近两日浮亏高达6.4337亿元。博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因此累计浮亏2.9448亿元,华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浮亏1.097亿元,交银精选股票则浮亏约4120万元。

  同理测算,6只重仓1700.01万股东方锆业的基金近两个交易日累计浮亏为8602万元,9只重仓中国一重18584万股的基金则累计浮亏1.28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其中泰达宏利基金旗下有4只基金重仓持有东方锆业,累计持股1064.71万股,因此浮亏5387万元。

  在中国一重上,南方基金公司旗下两只基金共计持有6940万股,对应浮亏4788万元。华夏基金旗下华夏成长和华夏收入累计持有5839.98万元,对应浮亏4028万元。

  混合基金“受灾”最重

  显然,日本地震也给部分基金的净值带来了显著影响,其中,对混合型基金影响较多。

  按照Wind资讯的分类,在混合型基金近两个交易日亏损排名中,博时策略灵活配置以-2.125%的收益率,亏损最多;其次为博时精选,净值跌2.0632%;博时平衡配置则亏损1.5%,排名第七位。此外,泰达宏利效率优选亏损1.3%,排名第十一位。

  在上述基金中,博时旗下三只基金均持有东方电气,分别持有369.99万股、999.98万股和300万股。而泰达宏利效率优选则持有东方锆业297.75万股。

  在股票型基金中,长城双动力在近两个交易日亏损1.8343%,排名第七位。根据资料,长城双动力持有东方电气40.01万股。而泰达宏利市值优选亏损1.759%,排名第十二位,其持有东方锆业501.16万股。

  债券型基金也不例外。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近两个交易日亏损0.3021%,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亏损靠前,其在去年四季度末持有中国一重2800万股。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