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汪光成:2011年市场高频震荡不可避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 12:15  新浪财经
华安基金公司华安创新基金经理汪光成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华安基金公司华安创新基金经理汪光成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证券基金投资年鉴主办的2011年中国基金投资者服务巡讲大型公益活动暨纪念中国开放式基金10周年特别活动3月12日在上海举行,此次活动的主题是“惠及民生,创富国民”,新浪财经全程图文直播本次论坛。以下为华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创新基金经理汪光成主旨发言实录。

  汪光成:汪光成:各位领导,各位投资者,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汇报,华安创新是中国第一支开放式基金,虽然我不是华安创新第一任基金经理,但是华安创新传承到我这里,对于华安创新当年提出的追求卓越的梦想和努力并没有变。

  关于经济转型和新兴产业这两年讨论得已经非常多了,都是见仁见智,我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将近200位是华安创新成立以来一直持有的投资者,持有期到十年之久,这也是创了中国基金业的历史记录,所以说我借这个机会把华安创新,包括我们公司今年的投资策略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2010年的投资策略拟定的主题是在纠结中积极防御,在转型中耐心淘宝。对于这个题目稍微做一下解释,经过09年的全面复苏,资本市场全面上涨和2010年对新兴产业的追捧之后,进入2011年市场情绪可能会非常纠结,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控制通胀与保持经济增长是比较纠结的,最近就开两会,我看温总理提到一个中国经济可能会滞胀。过去中国政府从来没提过这个词,这次突然提到,至少我是觉得比较惊讶,这里我觉得可能会成为今年市场一个关键的纠结点,会不会滞胀呢?确实不好预测,但可能会面临这种风险。第二个纠结点就是新兴产业的高估值和传统产业的低估值,去年几乎走到极致。第三是企业的成长性与估值提升的步调,这一点这么多年的投资应该是很有体会的,如果说一个企业的成长性跟不上估值的提升,大部分的结局都是股价的下跌,如果业绩和成长性能够同步提升,可能会带来一个长期增长的机会。实际上,从现在的市场结构来看,有一些公司已经上百倍市盈率,市盈率大家都知道,无论如何也是很难维持的,除非企业未来确实能够快速成长,否则的话上百倍市盈率无论按照什么标准衡量,都是非常高的,泡沫肯定存在于一些股票中,但同时我们相信,在这些新兴产业公司中,也可能出现一些像苏宁电器那样持续多年高成长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的公司。第四点是对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的提升以及居民资产配置可能出现的调整对股市产生向上的推力与市场加速扩容、信贷收缩背景下产生的向下推力,这是今年比较矛盾的。尤其是居民资产配置,现在房子不让炒了,有可能会进入股市,但是进入股市的前提就是能否能产生赚钱效应,现在也是比较矛盾的。第五点就是通货膨胀与政策调控、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之间的不确定性力度,如果力度不如想象的大市场可能会产生机会。如果力度过大,则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比较大。

  在这些纠结中今年市场初步判断比较难做,但是刚才祁主任实际讲了,现在中国经济确实是充满了机会,充满了希望的。现在有2000多家上市公司,有形形色色,有顺经济周期,也有逆经济周期的,这就为不同经济状况下的投资都提供了投资标的。第二就是经济转型中一个大的特征是结构性繁荣与结构性箫条,这两种情况下市场尽管难做,但充满了机会,所以说在一个策略上采用积极防御的方式。这是毛主席在1936年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布局中讲到这句话,只有积极防御才是未来反攻和进攻的防御,实施积极防御也是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未来的进攻。

  在市场期许的纠结之下需要的就是耐心,只有耐心才能淘宝,这是一个主题。对于投资策略而言必须要讲究一些逻辑,这里面就简单讲几个逻辑,第一个就是控制通胀是今年政策的主要目标,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到的。第二是今年的宏观经济的变数比较大,无论是内部还是外部。第三,经济结构调整与转型仍然是一个主基调。

  对于市场的看法,转折和纠结之年,大幅度振荡不可避免。第一点,在这么多纠结点面前,市场可能体现为宽幅、高频振荡、板块和风格个股快速轮动。第二就是新兴产业的高估值和传统产业的低估值差异一定阶段会向中枢回归,在一定的阶段上再次发生分化,但是无论如何,业绩提升是市场上升的主要动力。先导性产业具有一定的估值提升空间,尤其是新兴产业估值弹性非常大,从这两个多月的情况来看实际就发生了这样传统产业估值提升,新兴产业估值下降的局面。在一定的阶段也许是4月份,年报公布以后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有可能再次产生分离。第三点,股市将反复面临通胀和调控、紧缩预期和实际力度之间的博弈,如果紧缩过度,或者通货膨胀难以控制,将会对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比较理想的状况就是通胀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得到快速平稳发展,经济实现转型,这个牛市是可以期待的。第五点,在信贷收缩的背景下为了刺激经济转型,新股发行和再融资预期仍然保持高速增长,股票供应比较多。

  转型期的特征,以及去年市场对新兴产业的追捧和对传统产业的压制,使得今年股票市场新老旧、大中小股票均有机会,风格特征趋于平衡,去年主要是小股票的机会。

  对于做出这些判断的依据,第一就是宏观经济和经济转型。刚才讲了宏观经济变数仍然比较大,经济结构仍然是一个主基调。内需、消费和新兴产业是比较确定的政策鼓励方向,消费相对比较平稳,而新兴产业尚在起步期,不足以成为经济支柱。第二,中国的工业化阶段决定了投资仍然是未来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仍然非常重大。

  下面要讲的就是经济转型的特征,这应该是国外的国外经济转型经验,包括日本、韩国等等。经济转型期最大的特征就是结构性箫条与结构性繁荣,结构性箫条的行业通常是传统产业,繁荣的通常是政府支持的新兴产业以及收入分配制度改善的消费品行业,或者技术进步比较快,产业升级以后的传统产业。经济转型期政策导向促进转型,但是转型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过程,所以现实条件之下过程比较漫长和痛苦,这个从国外经验来说转型的经验会比较长,新兴产业的培育、崛起进而成为支柱产业,使得我们市场进入了结构性箫条和结构性繁荣,股市也是进入了结构性箫条和结构性繁荣并存的多样化年代。对于传统产业,去产能化、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可能使得这些产业焕发新的活力,最典型就是最近的水泥股,而资金的过度追捧可能使得这些产业出现产能过剩。我的理解锂电池可能出现这种情况,虽然现在暂时看不出来,实际上这种格局就论证了前面的观点,今年新兴产业也好,传统产业也好都可能有机会,但是个别新兴产业可能没机会,因为并没有真正令人鼓舞的产品或市场。第三点,这次新兴产业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许多新兴产业并非是全新的,而是依附于传统产业之上,或者根植于传统产业的产业链上,两者并不存在明确的界限。2000年的网络股,包括大家经常有一个疑问,会不会像2000年网络股破灭一样新兴产业破灭了,这种可能性应该比较小。最大的判断依据也是它们依附于传统产业之上,和2000年网络股完全是全新的产业不一样,很多传统产业经过转型之后也可以搞新兴产业,而很多新兴产业的下游需求都是传统产业。所以说在配置逻辑上是新旧两条线,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的股票都要配。华安创新现在就是这么做的,新兴产业股票和传统经济的股票都有。

  传统产业的发展遭遇了约束以后,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转型的成功,许多传统产业会受到限制和打压,要么这些行业沦落,要么估值突然火山式喷发,前一段时间就是钢铁行业,后一个就是刚才讲的水泥,就是估值很低,所以一有阳光就灿烂,出现了这样比较大的行情。这样的话,今年的市场表现比较混乱,一方面新兴产业众星捧月中,估值泡沫比较严重。另外一方面这些传统产业可能会伺机反抗,泡沫的概念比较模糊,有些确实有泡沫,但是有些估值高,这种企业未来几年确实成长性非常好的话,那现在的高估值并不代表泡沫,而是未来的高成长性。其实最典型就是当年的苏宁电器,那个时候估值挺贵的,但是持续多年的高成长造就了苏宁电器投资者的成功,我相信在现在这些高估值的新兴产业股也有一批像苏宁电器这样的股票。

  在总体配置上是新旧并重,以成长性为维新之标准,以反抗能力(从产品价格上涨或者估值便宜符合政策引导方向等判断)为护旧之尺度。化工产品也是现在比较热的,而且这次机会也是比较大的。这里面列了十二五规划,实际上简单概括为一句话,就是要听党的话,跟政府走。从这几年的市场验证来看这个方向不会错的,包括现在水泥股表现出色出色,其实也是这种依据。在配置策略上,我要强调几点,第一是新兴加成长,第二是传统加新兴,就是新兴股票一定要强调成长性,传统行业最好和新兴产业有点关联度,要么自己涉及新兴产业,要么在这个产业链当中有新兴产业,下面列的就是相关投资主题的选择,像节能环保、新材料、文化产业等等,上海现在在建迪斯尼,说是要投资264亿,相关的投资都有机会,毕竟有这么大的投资。在基本策略确定以后就是选择标准的问题,新兴产业选择的标准就是成长,逢低买入,转型经济的收益股,拥抱未来时增长,这实际就是一个选股标准。

  第二类是传统加新兴的结合体,这可能是市场今年获得超额收益的主流板块。第一就是既有传统产业的基础和沉淀,形成新的技术和突破,就是说做企业是有历史传承的,不像很多创业板做了几年,这个历史很短,无论是企业家的经验还是文化沉淀时间太短,就是说很难证明它是未来确实好或者确实不好,但是这种传统产业很多公司十多年来已经证明它非常优秀。第二点就是基于传统产业的较低估值,又享受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中集集团,这个股票比较久,这么多年一直是非常优秀的企业,估值也比较低,但是现在又涉及一些新兴产业,比如说冷链、海洋工程,所以既有传统产业的低估值,又有新兴产业的高成长性,这一类股票今年可能会成为主流的类型。对于传统产业,像大消费板块最典型的特征就是走走停停的业绩,涨一波然后再等待业绩出来再看情况再涨。周期股在今年也是比较纠结的,周期股是最容易受到国家政策的影响,在今年控制通胀的环境下是比较纠结的,会进行强烈的反映,数据好就涨一波,数据差就出现下跌。但是,在目前比较纠结的情况下,上下波动幅度可能并不大。

  策略只是一种想法,对于策略的执行一定要投入理念,才能转化为投资效果,所以说在今年的操作中,定了一些小的理念,就是大的理念肯定有的,但是具体操作有一些小的理念,就是说概括为几句话,拥抱新经济,淘宝传统经济,同时寻找新经济和传统经济结合体的股票进行重点投资。“途有所不由,军有所不击,城有所不攻,地有所不争” ,这是《孙子兵法》里面的话,舍得才能成功,一定要采取集中配置的策略。对于个股选择,一定要在既定策略和理念的指引下,在研究上狠下工夫,今年的市场,需要智慧,还一定需要耐心、信心和执着。

  最后,祝愿大家在2011年取得好的投资业绩,谢谢大家!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