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行申报仍密集 债基低迷收益难撑大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1日 03: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发自北京

  2010年,你只要买入债券基金,几乎是坐拥无风险收益,业绩的突出也让债基发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新发基金一日售罄、募集规模超百亿……债基市场是一片火热。

  这种势头一直延续到了2011年,目前正在发行的债基和基金公司申报的债基品种仍相当丰富。然而,与去年环境有所不同,数次加息和提升准备金率都意味着央行已经开启了货币政策转向的大门。这些不利因素在困扰着债基的业绩。

  今年债基的收益还会继续像2010年那样红火吗?基金如何应对债基收益下降的问题以及投资者如何投资和操作债基?

  债基发行仍密集

  进入2011年,债市低迷,加上新股频频破发打新收益不佳,但这似乎并不影响债基的发行。

  Wind统计显示,2011年以来至昨日,公告发行的新基金有34只(含联接基金,债券A/B/C型基金),其中债基有10只,占到了新基金发行近三分之一。

  这10只债基分别是华商稳定增利(A/C)、嘉实多利分级、招商安瑞进取、中海增强收益(A/C)、景顺长城稳定收益(A/C),和长城积极增利(A/C),均为本周在售基金。

  截至3月4日,中国证监会公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显示,2011年以来,已接收的42只新基金申请材料中,其中就有7只债券型基金,包含有易方达安心回报债券型基金、广发聚利债券型基金、工银瑞信养老理财债券型基金、上投摩根强化回报债券型基金等。

  兔年才走完两个月,申报和正在发行的债基就已达到了17只之多,这一数据超过了2010年全年发行债基数量的一半。

  不仅如此,在债基发行密集的同时,债基的基金经理也很紧俏。有报道称,债券基金经理身价随债基的火爆而水涨船高,最高年薪可达500万。

  业绩七成亏损

  然而,债基发行密集的势头虽猛。随着政府收紧多余流动性、央行自去年以来已数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三次加息等,这些不利因素都在困扰着债基的业绩。

  数据显示,2010年,126只债基(A/B/C份额分开算)的平均收益率达到了7.20%,且无一亏损,其中收益超过10%以上就多达24只,这一成绩远超过其他类型基金,更是领先偏股型基金收益。  然而今年以来,情况似乎正在发生变化,年初至上周五,计入排名的155只债券基金(A/B/C份额分开算)的平均收益为-0.55%,其中有112只基金的收益为负,占比高达72.26%。亏损幅度超过2%的债基有16只,其中信诚三得益债券B亏损幅度暂列第一位,为-2.72%;亏损超过1%的债基有46只。而在取得正收益的债基中,仅有国富强化收益A/C今年以来取得的收益超过2%。

  下半年或迎来买点

  一边是债基的发行热度未减,一边是今年负收益的情况,债基今年迎来“矛盾年”。机构是如何看待今年债基的整体情况呢?

  申银万国认为,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债券市场将从一季度的配置行情过渡到二季度的交易行情。估计1年和3年二级市场利率分别回落到3.2%和3.5%,10年国债回落到3.7%。

  海通证券基金高级分析师单开佳表示,3月债市将处于微弱利好的环境中,因而债基收益或将整体较为平稳,但由于加息预期依旧存在,且加息对于债券基金的业绩冲击较大,当前债基的趋势投资机会仍未到来。

  单开佳进一步指出:“不过从历史的收益来看,加息对于债券市场短期有冲击,从而造成债券基金短期业绩不佳,但在加息进入中后期,债券市场逐步企稳,债券基金的投资价值开始显现。目前市场上普遍认为加息逐步步入中后期,债券基金的投资机会将会逐渐临近,对于投资者而言,或可以开始对债券基金逐步建仓。”

  北京某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利率加到一定程度,当风险已经充分反应后,相应债券的持有价值越来越高了,今年看好信用债和大盘股可转债的投资机会。”

  “如果今年下半年通胀可控,那么债券市场将迎来投资机会。”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也向记者这样说道。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今年如何投资和操作债基?

  某基金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投资者买债基看准时机很重要,比如当新股收益好的时候,可以配置打新股比较激进的债券型基金;债券收益率高的时候可以配置持有中长期债券较多的基金。”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