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银基金溢价买入长江证券增发股 三大疑惑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 02:3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魏玉卿 李新江 发自北京

  在长江证券增发“前夜”,股价的波动令市场始料未及。尾盘涌出的大卖单,转瞬之间就使长江证券的股价直接跌破12.67元的增发“铁底”,死死的钉在了12元。

  面对这样的窘况,使得原本打算参与其增发的机构打起退堂鼓,参与者寥寥。不过,A股市场永远不缺“胆大”的参与者。

  昨日(3月9日),长江证券公布了增发结果,公告显示,面对溢价的增发价——12.67元/股,机构们可谓纷纷回避,然而却有两家机构“独具慧眼”,参与了网下配售。一家是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而另外一家,竟是百亿规模的公募基金——中银持续增长。

  有着与主承销商同一股东背景的申能财务参与增发尚好理解,但公募基金来“凑热闹”,是为何?

  中银副总带队 大胆买股

  12.67元的增发价,甚至高于前天收盘价12元——这就是长江证券增发时摆在市场面前的现实,面对高于市价的增发价,谁会去申购呢?

  长江证券昨日(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原本打算公开增发不超过6亿股,最终经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协商确定,此次增发发行数量为2亿股,募集资金总量为25.34亿元,申购的配售比例都是100%。

  与原定计划相比,这一募集数量被折去三分之二;公告同时显示,由于网上网下认购的数量有限,使得东方证券包销的股票数量占到了发行总量的55.03%。

  对于长江证券的公开增发,市场明显不“感冒”;然而,与认购“冷清”场面对比明显的是,网下配售却出现了两位“热心”的机构投资者。

  一家是申能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认购400万长江证券的增发股份;而另外一家是中银持续增长股票型基金,其认购数量达到了120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申能集团财务公司与主承销商东方证券有着同一股东背景,此次捧场长江证券增发似乎不难理解;而中银持续增长作为一只百亿规模的“航母级”基金,由分管投研的副总经理俞岱曦亲自管理,其敢于溢价出击长江证券的动作就显得相当“另类”。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中银这只基金愿意溢价买入长江证券呢?

  公司连线

  中银回应:为 “价值投资”

  “为什么中银增长基金要以溢价的方式参与长江证券的公开增发?”

  “这种投资行为是如何通过公司的风险控制的?”

  ……

  显然,对于中银基金的此次出手,无论是持有人还是市场都充满了疑惑。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联系了中银基金。

  中银基金在对 《每日经济新闻》给出的书面回应里这样表示:

  “在证券行业经纪业务经营环境逐步改善、投行业务发展空间广阔,创新业务和国际化加速发展以及券商行业处于相对估值底部的背景下,中银基金看好包括券商在内的金融板块的投资价值。”

  “此次参与长江证券的增发,符合公司价值投资的理念;并且严格遵守公司严密的投资程序管理,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地调研、仔细甄别、慎重作出的投资决策……”

  仿佛是要证明参与增发的 “正确性”,中银公司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一再强调:“长江证券股价现在已经涨停了。”

  但记者从中银基金避重就轻的回复中,仍无法得到为何 “高价买股”的答案。

  “这样的逻辑显然不符合基金公司的风险控制制度。”记者继续追问。但该公司人士并未给出合理的解答。

  业内声音

  基金研究员:难以理解

  从记者昨日获得的中银基金公司837字的回复内容里,对溢价买入长江证券的说明寥寥无几。

  对于这一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向基金行业资深人士提出了询问,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对中银基金的这一投资行为表示“难以理解”。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中银持续增长买入长江证券表示难以理解。“从基金参与的热情程度来看,中银基金公司单枪匹马,说明基金行业对该股增发的认同程度不高。”

  沪上某基金公司投资总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原则上,不允许参与这样的申购,就好比是明明5毛钱能买到的东西,为什么非要给一块钱给人家?很明显了。”

  北京某基金公司前督察长向记者表示,中银基金在参与增发过程中,涉及基金公司的决策过程,以及签订要约的具体内容,关于遭遇“增发股溢价”这种比较重大的情况,基金公司内部应该有个决策的东西出来。

  北京某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如果要约签订之后,出现个股价格跌破发行价的情况,基金公司只能按照此前的约定买入。“至于怎么得出的买入决定,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三大质疑

  中银基金溢价买股 三大疑惑待解

  虽然公司对于记者的采访给出书面答复,但是看似冠冕堂皇的词句,记者却始终没有发现中银对此次“高价买股”有何合理解释。

  疑问一:为何溢价参与增发?

  对于参与的原因,公司给出的解释是“经过反复分析研究、实地调研、仔细甄别、慎重作出的投资决策。”

  可是,无论从长江证券近期的成交价格和成交量来看,中银基金都本可以做一个“更好的买卖”。

  从长江证券近期的股价走势来看,直至昨日,长江证券20日平均价仍低于12.67元。

  从长江证券近段时间的日成交量来看,截至昨日,其20天平均成交量为3613万股,远高于中银基金参与增发买进的1200万股。

  可见,如果中银增长基金看好长江证券,在近段时间完全可以在二级市场,以合理的价格买到1200万股。

  那么,既然经过了反复研究和实地调研,看好长江证券这只股票,为什么中银基金在之前不下手,一定要选择在增发时溢价进入呢?

  疑问二:如何通过内部风控?

  中银持续增长基金以高于溢价参与增发,这样的投资行为是如何通过公司的风险控制的?

  疑问三:是否符合谨慎原则?

  “昨日长江证券涨停了!”这是采访过程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听到的声音。

  显然,对于这笔投资,中银基金人士认为是成功的,因为现在已经“赚钱”了。

  不过,这种“马后炮”似的解释似乎有避重就轻之嫌。公募基金受持有人之托理财,对于投资应该遵循谨慎性原则,对于类似参与 “溢价”增发的情况,应该三思而行。

  【新闻链接】

  长江证券复牌 机构抛盘汹涌

  长江证券的涨停,显然让中银持续增长的持有人松了一口气;然而,机构对于长江证券的态度,并不令人乐观。

  深交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前五大买入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两个,合计买入近亿元;同时,三家机构席位出现在卖出方前五大榜单,合计卖出1.56亿元。从前五大买入卖出的信息来看,机构净卖出5600余万元。从席位买卖量来看,最大卖出席位卖出8652万元,与最大买入席位买入6744万元相比,也高出近2000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