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通证券:QFII仓位小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 11:21  新浪财经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 吴先兴

  根据彭博2011年2月21日至2011年3月4日期间(以下称为“本期”)的数据,我们估算QFII A股基金[1]的股票仓位,对比2011年1月31日至2011年2月18日期间(剔除春节假期,以下称“上期”)的测算数据,我们发现,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7.10%升至本期的88.53%,增加1.43个百分点。

  QFII A股基金小幅提升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本期市场上QFII A股基金以增仓为主。分析基金提升仓位可能有两方面因素:一是股票市值上涨,二是基金公司主动增仓。考察沪深300涨跌幅情况,本期沪深300指数较上期平均上涨2.07%。考虑到股票市值的上涨会被动提升股票仓位。假设在估算期间QFIIA股基金持股不动,依据沪深300指数涨幅,可以推算本期QFIIA股基金仓位应为87.33%,被动增仓0.23%,而目前QFII A股基金的仓位是88.53%,说明基金整体进行了小幅主动增仓,幅度达到1.20%。

  景顺资产领衔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主动增仓,摩根斯丹利主动减仓显著。为保证可比性,我们仅对比本期和上期均测算仓位的13只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分析管理QFII A股基金机构仓位数据(表1),本期摩根斯丹利及保德信资产减仓幅度较大,超过5%,其余各家机构均不同程度提升仓位,其中以景顺资产增仓幅度较大,为6.16%,其他增仓机构增幅均在5%以内。主动增减仓方面,分别以景顺资产和摩根摩根斯丹利主动增、减仓幅度较大,分别为5.85%和-10.13%。

表1管理QFII A股基金的机构以主动增仓为主
名称 上期仓位(%) 本期仓位(%) 仓位增减(%) 主动增减仓(%)
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卢森堡 91.12 94.99 3.87 3.71
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81.5 87.66 6.16 5.85
JF 90.98 93.83 2.85 2.68
摩根斯丹利 91.56 81.59 -9.97 -10.13
保德信资产运用株式会社 84.53 77.08 -7.45 -7.72
日兴 93.17 97.47 4.3 4.17
资料来源:彭博 Bloomberg

  周期类资产比重近期持续提升。测算数据显示,本期QFIIA股基金整体提升周期类资产配置比重,且相应减持非周期类股票资产。具体来看,本期日兴和景顺资产增持周期而减持非周期,德盛安联维持周期类资产比重,增持非周期类资产,JF增持周期幅度大于非周期,摩根斯丹利本期减持周期幅度大于非周期,大马资产本期减持周期而增持非周期类资产。分析QFII资产配置情况,周期板块在经历前期下跌后近期持续走好,本期指数期间上涨2.20%,非周期类指数也有1.32%的涨幅。QFII A股基金管理机构近期持续增持周期类资产,截至目前,QFII A股基金周期类资产配比与非周期基本持平。

  [1] QFIIA股基金:根据彭博基金介绍,筛选完全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且参与仓位测算的QFIIA股基金两期测算结果均须满足显著性条件。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