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连超10% 警惕高收益营销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 07:38  东方早报

  收益率本应接近活期存款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日来收益率再次“发疯”。

  回报率“非常态”,分析师提醒投资者警惕货基高收益营销

  早报记者 肖莉  

  收益率本应接近活期存款的货币市场基金,近日来收益率再次“发疯”。公开信息显示,宝盈货币市场基金A、B份额昨天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分别为12.869%和13.11%。

  这已是宝盈货币市场基金连续第六个交易日收益率超过10%。此前的2月24日,宝盈货币市场基金A、B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976%和2.228%。

  收益率远超活期存款并远高于一年期固定存款利率3%的71只货币市场基金(简称货基,A、B份额分开计算),3月2日共计52只。

  货币市场基金是一种投资于货币市场上短期(一年以内,平均期限120天)有价证券的一种投资基金,衡量其收益率的指标主要为“七日年化收益率”和“万份基金单位收益”。

  而所谓“七日年化收益率”,是指以最近七日(含节假日)收益所折算的年资产收益率。简单理解,即投资资金根据最近7天的收益率,折算出每天收益,再乘以一年天数,算出资金全年的收益率。不过,在市场波动较明显环境中,通过最近7天的收益来折算一年收益率,数据容易混淆视听。

  疯狂的货基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3月2日,6只国内货币基金(分类单独计算)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跑赢今年1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4.9%,22只货基超过4%。

  而宝盈货币市场基金连续收益率超过10%,收益率远超三年期定存,甚至堪比债券牛市收益率和股市的平均年化收益率。这一收益率与货币市场基金本身收益稳定、波动率低的特征出现偏差。

  分析人士称,最近几日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提升最快的时期。统计显示,货币市场基金已从去年11月下旬平均1.8%的七日年化收益率提高到春节前后3.6%的收益率,增幅100%。

  据介绍,自去年10月份开始,CPI加速上升,迫使央行下决心加大紧缩力度。有国有银行交易员称,流动性收紧的局面近期内不会改变,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信诚货币市场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曾丽琼看来,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率可能会维持较长时间。她说:“从今年来看,为抑制通货膨胀的恶化,上调准备金率和加息等货币政策还将多次出现,货币市场利率难以大幅回落。而每次货币政策的出台,都会给货币市场基金带来新的脉冲式投资机会。加之央票的发行利率持续低于二级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仍未回到均衡水平。”

  货基规模“触底”反弹

  近两年来,货币市场基金占基金业总规模的比例一直在下降,随着收益率飙涨,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购买开始“触底”反弹。

  从基金公司近期网上申购量来看,货币基金也经常榜上有名。嘉实基金网上销售周排行榜中,嘉实货币排名第一,较排名随后的嘉实多利分级债基优势明显;同样在大成基金公司网站申购排行榜上,大成货币A也排名第一,高于排名随后的大成价值增长和大成精选增值。

  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通常年底基金公司要冲规模,会找帮忙资金进入货币市场基金拉抬规模,而年底过后,帮忙资金会撤出,货币市场规模出现大瘦身。对于眼下货币市场基金出现的明显申购,分析人士称,主要是来自对通胀的担忧以及对股市不确定性的恐慌。

  一些基金分析人士称,货币市场基金作为“蓄水池”,投资者应主要考虑流动性而不是收益率,目前一些基金公司借机宣传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会误导投资者对产品产生不切实际的期望,投资者对不同风险的投资产品,应有不同的收益预期和相应的资产配置。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