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仍大面积亏损 今年以来仅17.83%正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1日 07:31  北京晨报

  乍暖还寒之时,随着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等“靴子”纷纷落地,债券基金一时间面临众多考验。今年以来,加息、新股破发、A股震荡等多重因素一直困扰着债基,不少债券基金业绩出现负收益。种种迹象表明,去年比比皆是的年度收益超过10%的债基,今年可能将难以复制,但也有少数品种,在“危”中愈显“机会”。

  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月25日,记入排名的129只债券基金(A/B/C份额分开算)中,仅23只债基今年以来实现正收益,占比仅为17.83%。目前,65只一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亏损0.72%;二级债基今年以来平均亏损0.84%。相比较前两周业绩,债基的平均亏损程度还在扩大。目前,今年以来亏损幅度超过2%的债基已经达到17只,这其中的12只为二级债基。不过,二级债基中也有优秀品种。国富强化收益A(450005)、国富强化收益C(450006)今年以来就分别取得了2.69%、2.64%的正收益,在所有债基中位列第一、第二位。这也是目前市场上收益率唯一超过2%的债券基金。

  国富强债基金经理刘怡敏昨天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期主要作了三方面的操作。首先,在1月债券指数负收益的背景下,在企业债的上涨阶段进行一定幅度减持,权益类资产配置较少,同时久期配置正确,为其业绩打下了良好基础;其次,前期许多中小板、创业板新股破发,国富强债在“打新股”上严格规避;最后,今年以来,短债和股票多处于震荡格局,国富强债及时跟踪市场风向,进行精准时点的调整。

  而业内人士就此分析指出,在货币政策收缩以来,特别是新股上市大面积破发后,部分投资者产生了“债基失宠”的隐忧。其实不然,加息后收益率上行会使得债券价值提升,债券基金可适当回补仓位,从而拉高收益率。但踩点、节奏都要准确,这对债券基金经理的考验将更为严峻。  晨报记者 王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