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业的微博秀:微博有望令行业更加规范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良

  如果时至今日,还有基金公司未开通官方微博,投资者肯定会说它“out”了。基金公司们在微博中展现自己的风采、理念以及动态,互相间则暗中较劲“粉丝”数量的多少。而除了基金公司的官方微博,此前蒙上神秘面纱的基金公司高管、基金经理们,也纷纷开通个人微博,不少甚至实名认证,勇于将自己展现在投资者面前。典型者,如南方基金总经理高良玉,开通微博至今,粉丝数已高达26万。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微博的诞生,无疑给了它们一次低成本拉近与投资者距离的机会,这似乎比官方网站更有效。微博的威力,取决于“粉丝”数量的多少,如果基金公司能成功地将自己的客户都发展成为自己官方微博的“粉丝”,那无论是在日常信息的传递,还是活动的组织,抑或是重大问题上的沟通交流,都有事半功倍的功效。更有甚者,在银行垄断了客户信息的背景下,基金公司与客户的沟通渠道并不通畅,但微博的诞生,却使得打破这个壁垒成为可能。这对于饱受客户资源困扰的基金业而言,无疑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不过,在目前,基金公司试水微博,更多是出于营销角度。在多数基金公司的微博里,充斥着自家公司的动态,包括基金净值变化,公司新闻事件以及对市场的观点等,大多属于基金公司营销的老手段,既无新意,也无威力,在浩瀚如海的微博信息群中很容易被淹没,也自然难以吸引足够的“粉丝”群。事实上,许多基金公司开通微博后,关注的人群也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高,有些甚至只有几千人而已。因此,基金公司如果想真正用好微博这个宣传利器,还需要在内容上多下工夫。

  而相比于基金公司,高管和基金经理们的微博则更容易获得关注,尤其是敢于用实名认证者,如前文所述的高良玉。业内人士认为,相比于基金公司内容相对较为呆板的官方微博,基金公司高管以及基金经理们的微博则显得要轻松的多。无论是他们对市场的即时评价,对基金业的感悟,乃至生活上的一些体会等等,都容易引发大量“粉丝”的跟帖。从某种意义上而言,这其实从侧面为基金公司进行了品牌宣传。

  不过,微博的诞生,对基金业来说也是一把双刃剑。在借此强化公司品牌宣传、加大与投资者沟通力度的同时,基金公司也要承受微博对负面信息传递过于快速的压力。事实上,在近期,微博上已经频频出现基金业的负面事件,而且部分事件属于公司的机密,博友们的快速传播,令当事者无法及时“灭火”,对公司形象的损害不言而喻。这也意味着,即便基金公司不重视微博的正面宣传作用,却也不能忽视微博的负面宣传效果,微博管理,或在未来成为基金公司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而微博快速传播的巨大威慑力,则有望令本已较其他行业规范、透明的基金业,变得更加规范、透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