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守株待兔策略盛行 基金纷纷进驻低估值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1日 07: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方红群 深圳报道

  春节假期归来,A股市场延续了节前的上涨,热点快速切换。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低估值股成为近期基金布局的重点。部分基金经理表示,虽然去年受到资金追捧的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等板块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是比较而言,低估值的周期类板块目前更具安全边际,进驻并蹲守低估值股并在此基础上积极捕捉热点行情,将是近期的操作策略。

  青睐低估值股

  自去年四季度中期开始,估值较高的医药消费、新兴产业板块中小市值股票经历了大幅下跌,近期这些板块股票已经开始反弹。同时,由于通胀水平保持在高位,紧缩政策持续推出,银行、地产等部分低估值周期类板块的表现依然受到压制。不过,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看,基金经理们近期似乎更青睐低估值周期股。

  “最近我们基本的调仓方向,还是降低去年拿得太多的大消费、新兴产业股票的比例,买入一些低估值股。”深圳一位投资总监表示,去年中小市值股票表现较好,在投资上采用成长性策略更合适,而今年投资于低PE、低PB股票的价值投资策略则更容易获得好的业绩。这些低PE、低PB的股票更多集中在大中盘蓝筹中,从行业上看,多分布在周期性行业。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建筑建材、家电、钢铁、汽车、有色等低估值股是他们近期比较看好的板块。“比如钢铁股,8到10倍的市盈率,市场价格已经反映了非常悲观的预期,只要行业没有变得更坏的趋势,买入持有,早晚会有百分之三、五十的涨幅。”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也表示,目前他较为看好的是工程机械、汽车、家电等高端制造业板块,有色、农业等抗通胀板块以及跌入底部的蓝筹板块。“蓝筹板块中的中小型银行、地产公司,股价受到政策因素压制,估值确实非常便宜。对中长期资金来说,当前正是布局这些板块的不错时机。”杨德龙指出,创业板、中小板去年涨幅过高,虽然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但是,中小板指数目前仍处于历史高点,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的泡沫化依然需要防范。比较而言,低估值的蓝筹股更具投资价值。

  蹲守策略渐盛

  对于目前和未来一段时间的操作,部分基金经理不约而同地表示,要采取“守株待兔”的策略。

  “买入的这些低估值股,下跌空间都非常小,所以,基本上可以比较放心地持有一段时间。我们会关注各个板块和个股的走势,一旦其中某一个板块或个股有一定幅度的上涨,就会择机卖出。然后,用这部分资金再买入一些低估值的个股,待热点轮换到这些低估值股所在的板块,再次择机卖出。”一位基金经理表示,采用这种策略,基本上不用太担心持有的股票下跌拖累基金业绩,“低吸高抛”可以为基金带来相对稳定而可观的收益。

  另一位基金经理的策略稍有不同。他透露,自己目前的策略是,配置一定比例的低估值股,同时,总体上保持略低于业内平均仓位的持仓水平。预留的这一部分基金资产,用来捕捉市场热点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对低估值股的配置,减小了基金操作上的压力,因为,我们预期这些股票已经跌无可跌。在这个的基础上,再顺势而为,根据对市场热点的判断,主动出击,在缺乏系统性行情的情况下积极捕捉热点题材的投资机会。” 这位基金经理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