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CPI降低未能缓解通胀预期 基金短期内慎言做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9:4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强燕报道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CPI数据降至5%之下,低于此前市场的预期,不过,这并没能将周一的升势进一步推进,昨日大盘冲高回落,至收盘,上证综指微涨0.11点,深成指、中小板指均收跌。对此,基金界人士认为,主要是市场对短期通胀压力仍有较高的预期,认为货币政策仍有可能继续收紧,所以,对后市不宜过分乐观。

  谨慎派

  不要对反弹期望过高

  上投摩根基金有关人士指出,1月CPI涨幅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CPI权重调整;二是食品价格涨幅较市场预期相对缓和。“由于CPI低于预期,短期对市场心理有积极影响,将会带领市场上行。但较大的通胀压力并未就此改变,需要看到食品价格明确企稳或回落,以及其他经济领域物价上涨预期的降低,我们才可以认为通胀压力阶段性缓和,否则市场对于紧缩政策的担心难以真正消除,将制约市场行情的发展。”

  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也表示,看起来通胀压力减轻了,但是,从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50个大中城市29种食品的价格来看,大多数食品的价格2月上旬没有发生预期中的回落,而是继续上涨,意味着2月份乃至后续的通胀压力仍然存在。因此,CPI权重调整带来的利好正在烟消云散,在通胀没有实质性减轻的情况下,紧缩性货币政策还会继续,大盘可能重回窄幅振荡的态势,对后市不宜过分乐观。

  华商基金认为,目前非食品价格还是在上升,尤其通过PMI指标来看,制造业价格上升比较明确,居住、医疗和娱乐教育文化价格水平在春节后受到劳动力价格影响传导,将在环比上出现明显上升,尤其是服务业方面劳动力成本占比高,所以未来几个月的物价上涨压力依然巨大。从政策层面看,央行在2月初刚刚提高了利率水平,显示政府不会因为1月份CPI没有创出新高而改变整体的紧缩政策方向,后续紧缩政策仍将继续出台。从市场影响层面看,目前存在一定的乐观情绪以及政策放松的预期,“我们认为目前仍看不到乐观的理由,需要进一步关注物价水平的变化”。

  诺安基金也认为,通胀趋势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收紧压力仍然存在,所以对A股市场反弹行情不可以期望太高。短期内可以谨慎参与做多,以低估值周期类板块为投资重点。

  乐观派

  年内仍有系统性上涨机会

  不过,华安基金相对乐观一点。该公司认为,尽管CPI降低只是初步的,仍然不能缓解通胀预期,3月份仍存在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但也是好事。特别是从未来三个月角度看,在前期货币紧缩和中央大举刺激农业生产和抗旱的情况下,通胀形势缓解的可能性占优势,预期通胀将逐步走低,预期年内仍有系统性上涨机会。

  而阳光私募广东斯达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仕禹的观点与华安类似,认为未来加息的累积效应也会开始显现,此前整体收紧的货币政策可能提前收兵,因而对市场是利好。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