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CPI数据低于预期 通胀压力犹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6日 07:17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马薪婷 

  昨日,据国家统计局披露,1月份CPI同比上涨4.9%。其中,居住类的占比提高了4.22个百分点,食品类降低2.21个百分点,其余六项的权重变化相对较小。本次经济数据是今年国家统计局对CPI统计权重方案进行调整后的首次公布。

  对于该数据,基金公司普遍表示,低于此前5.3%-5.5%的预期。不过,东吴基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统计局大幅调整了各项权重。如果按照调整前的权重倒推,老权重下1月CPI应为5.4%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而也有基金公司认为,权重调整本身对1月CPI的计算结果影响非常有限。而低于预期的最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

  对于1月份CPI低于预期,多数基金公司认为,CPI降低仍然是初步的,但仍然不能缓解通胀预期。

  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

  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则认为,权重调整本身对1月CPI的计算结果影响非常有限。但本次调高居住权重,调低食品、烟酒、衣着等权重,将使CPI统计更加科学、更能反映居民生活结构的改善。景顺长城基金公司同时表示,1月食品价格环比涨幅仅为2.8%,导致同比涨幅只比上月低0.7%。这也是导致1月CPI涨幅大幅度低于市场预期的主要原因。

  大成基金也认为,事实上,权重调整对CPI数据影响有限。统计局官员表示,利用2010年的旧权数构成和2011年按新权数计算出来的八大类别价格指数对1月份的总指数进行了测算,结果是:同比涨幅为4.918%,比用新权数计算的同比涨幅4.942%降低了0.024个百分点。这说明物价水平的确出现了阶段性回落,而并非像此前市场传言的CPI数据回落主要是因为权数调整。同时,大成基金也认为,低于预期的最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涨幅低于预期。

  博时基金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章强也表示,通胀数据总体看低于市场预期,主要原因在于食品尤其是鲜菜价格上涨幅度大大低于市场此前分析。

  而东吴基金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统计局大幅调整了各项权重。如果按照调整前的权重倒推,老权重下1月CPI应为5.4%左右,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东吴基金表示,尽管市场普遍认为统计局公布的通胀数据远低于实际水平,然而从市场反应看,此次调整所导致的CPI低于预期为此轮市场反弹提供了进一步的理由。因为,通胀形势的明朗和通胀压力的缓解有望大大减轻投资者对紧缩政策的过度担忧,资金面由过度紧张向常态回归。

  信诚基金认为,新的权重会使CPI的波动减小,更反映经济活动趋势,向核心CPI概念靠拢。CPI的权重调整对CPI的读数影响仅限于一次,未来物价指数的走势更多应关注经济走势和政策反应。

  CPI未超预期短期利好

  通胀压力犹存

  华安基金表示,CPI数据低于预期,这是好事。但是,CPI降低仍然是初步的,仍然不能缓解通胀预期。目前在国际经济恢复、大宗商品保持强势、北方旱灾、货币信贷仍然较高增长的背景下,CPI下降带来的通胀预期减弱相当有限,因此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也很微弱。也就是说,实质性因素有所改善,但似乎并不充足。

  华安基金认为在实质通胀预期没有降低的情况下,不会因为调权重导致的CPI较低而放松。3月份仍存在再度加息的可能性。 

  大成基金也认为,这并不表明紧缩的政策告一段落。下半年CPI将回归上升轨道。原因是目前春旱对粮食的影响有待观察,有可能形成新的食品价格冲击;以及世界经济好于预期、中国经济可能好于预期,进而导致非食品价格涨幅超预期。

  大成基金进一步表示,值得关注的是居住类价格的小幅上涨趋势,相比之下,调整后的居住类价格CPI篮子权重仍然远远低于成熟国家,然而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整,房租价格稳定上涨难以避免,这也将成为未来几个月支撑CPI维持在中枢水平的重要因素,然而短期内却难以使CPI冲高。

  信诚基金也认为,“1月CPI数据未超预期,短期内利好市场,但不具备持续性,因为通胀的压力依然存在。”

  诺安基金也认为,在短期内缓和了市场对通胀的担忧情绪,A股市场会延续反弹行情。但是通胀趋势没有改变,货币政策收紧压力仍然存在,所以对A股市场反弹行情不可以期望太高。短期内可以谨慎参与做多,以低估值周期类板块为投资重点。

  不过,东吴基金则表示,“新的CPI数据将进一步有利于股指的高位企稳”,东吴基金认为,无论是流动性、通胀还是国内外经济增长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未来几个月流动性将从紧张局面向常态回归,通胀将从短期的高点逐步回落,经济增速回稳。因此,看好二三月份市场的表现,指数有望继续上行,走出趋势性市场行情。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