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瞄准第三方基金销售 基金高管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8:00  证券时报 官方微博

  证券时报记者 陈楚

  虽然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牌照尚未开闸,但一些基金公司高管已瞄准这一蓝海。证券时报记者获悉,一家合资基金公司的副总经理日前递交了辞职报告书,辞职后打算成立一家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是监管层今年重点推进的业务,我们目前只等牌照放开。”有业内人士表示。

  高管辞职投身第三方销售

  无独有偶,一位曾在基金公司任高管的人士日前也在和上海一家创投机构接触,拟由创投机构投资,成立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这位人士告诉记者,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牌照很有可能今年就放开,目前多家机构都有意进入这一领域,“毫无疑问,在第三方基金销售领域将掀起一波激烈的竞争,谁能抢得先机,抢占人才和资源制高点,谁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在国外的基金销售领域,专业的基金销售机构成为绝对的主力,而在国内,银行渠道占据绝对的垄断地位,市场份额高达80%左右,“由2万亿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创造出的200亿元至300亿元的销售相关收入,第三方销售机构哪怕只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蛋糕都十分诱人!”这位正在和创投接触的人士告诉记者,诱人的利润空间和职业发展前景,是他倾心于第三方基金销售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到,此前在深圳一内资基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的一位人士,目前也在招兵买马,只待时机一到就成立一家第三方基金销售公司。而深圳一家合资基金公司市场部华南区销售总监,也辞职准备投身第三方基金销售。

  实际上,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杨文斌可谓是国内基金高管跳槽瞄准第三方基金销售的第一人。杨文斌曾任华安基金公司研究部副总经理和市场部总监、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总经理助理、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而好买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定位为中国最领先的专业基金销售公司,该公司管理层大多是来自于华安、上投摩根等基金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第三方销售的“机”与“危”

  自去年11月1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后,业内人士就认为独立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呼之欲出。而汇付天下获准开展基金网上销售支付结算业务的消息,更是让第三方基金销售看到了曙光。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表示,“将进一步推动基金业拓宽销售渠道,调整专业销售机构的准入门槛,鼓励专业销售人员设立基金销售机构,为专业销售机构构建合理盈利模式创造条件。”种种迹象使不少业内人士都坚信,第三方基金销售牌照很有可能今年放开,因而一些基金公司高管辞职“下海”,抢占先机。

  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独特盈利模式,是基金从业人员辞职“下海”的最大诱因。《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修订稿)》不仅允许符合专业资格的个人创办基金销售机构,注册资本金要求也从2000万元下降到500万元,而且提供了新的收入模式:允许销售机构在提供增值服务时,收取“增值服务费”,鼓励差异化、专业化、高附加值的营销服务;同时,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收取一定比例的客户维护费,即“尾随佣金”。此外,还为未来进入FOF管理预留了空间,新规第78条规定,基金销售机构公开发售以基金为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等活动的管理规定,由中国证监会另行规定。

  据了解,成熟市场基金销售费率非常灵活,部分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收取的销售费用高达5%。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第三方基金销售也面临不少难题:比如无法像银行一样拥有大量的客户资源;结算支付仍然绕不开银行这一关,银行很容易争取过来第三方基金销售的客户;投资者目前通过网上银行购买基金,最低可以享受到4折优惠,如何让习惯了享受4折优惠的投资者心甘情愿付出增值服务费,可能也是比较困难的一件事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