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家基金公司同门股基业绩差超5%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4日 00:02  证券日报

  专家称产品定位是主因

  业绩差异最大的逾14个百分点,最小仅差0.32个百分点

  ■本报见习记者 隋文靖

  买对基金真是件难事!甚至在你选对了基金公司的前提下,依然困难。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的有关数据研究表明,即使是同一家基金公司的同类型基金,业绩表现有时也会相距甚远。根据WIND资讯整理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归属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剔除成立未满6个月的股基,下同)收益最大差距逾14个百分点,13家基金公司旗下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差异超过5%。与之相对应的有6家基金公司今年以来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之间业绩相差较小,均在1%以内。其中,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仅相差0.32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同门基金业绩差距最小的一家基金公司。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基金研究员王群航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同门基金之间业绩差异主要由于产品设计特点不同,所以产品的自身定位和投资策略不同导致。

  13对同门兄弟业绩差异逾5%

  产品定位是主因

  考虑到基金类型的不同以及成立时间的不同,为了比较的科学合理性,《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选取了218只成立满6个月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发现,上述218只普通股票型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42%,远不及大盘0.69%的跌幅。

  在今年以来的24个交易日里,同一家基金公司旗下可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便逐渐产生分化现象。共计13家基金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差距逾5%。例如,华夏基金旗下的华夏收入和华夏复兴两只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77%和-3.78%,相差5.56个百分点;诺德基金旗下的诺德中小盘股基和诺德价值优势两只股基该指标分别为-5.54%和0.04%,相差5.58个百分点。

  除上述两家基金公司外,今年以来,旗下股基业绩差异超过5%的还有南方、长城、景顺长城、博时、华宝兴业、宝盈、光大保德信、鹏华、泰达宏利、上投摩根以及工银瑞信等11家基金公司。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同门基金共享相同的投研平台,基金业绩出现较大差距,主要是因为基金经理的个人的能力、投资的风格以及投资方向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基金公司旗下业绩差异最大的华夏收入和华夏复兴股票型基金去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83%和16.81%,分列可比基金业绩后1/3梯队和前1/3梯队,而今年以来的24个交易日中业绩出现逆转现象,去年位列可比186只基金第160名的华夏收入上蹿至可比基金业绩前10名,而去年表现优异的华夏复兴则从去年业绩前1/3阵营滑落至业绩中下游水平。上述诺德基金公司两只业绩差异较大的基金之间也存在这种现象。

  在上述13家基金公司中,南方基金公司旗下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基今年以来以8.86%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高居统计样本之首;而旗下南方优选价值股基今年以来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5.95%,低于平均业绩水平。这两只基金业绩差距高达14.81个百分点,使南方基金公司因此成为今年以来同门基金业绩差异化最严重的基金公司。

  目前业绩暂列首位的南方隆元产业主题股票型基金去年全年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仅为0.57%,位列同类可比186只基金第109名,今年以来业绩上升超过100名;而去年表现较为突出,以20.47%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跻身可比基金业绩前1/3阵营的南方优选价值股基在今年24个交易日中业绩却沦落到后1/3梯队中。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基金研究员王群航接受《证券日报》基金周刊采访时表示,同门基金之间业绩差异主要由于产品设计特点不同,所以产品的自身定位和投资策略不同导致。1月份的市场行情是消费类下跌,中小市值下调,大盘蓝筹上涨。也就是说,如果产品定位与市场相符,业绩肯定会涨;相反,有些产品做中小市值股票,正好赶上了调整阶段,所以净值肯定会随之下跌。

  因为产品的设计本身是有区别的,所以说在产品本身遵守契约并且合规运作的情况下,尽管净值表现不好也不应该被指责。他补充道。

  6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分化小于1%

  诺安旗下4只股基新年发力

  与上述13家基金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仅24个交易日内,业绩便出现明显分化现象有所不同的是,农银汇理、华商、新华、民生加银、泰信以及浦银安盛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之间相差均在1个百分点之内,这6家基金公司最新资产净值分别为148.54亿元、417.29亿元、69.95亿元、38.13亿元、118.82亿元和19.45亿元。其中,浦银安盛基金公司旗下的浦银安盛价值成长和浦银安盛红利精选两只基金今年以来业绩仅相差0.32个百分点,是今年以来同门基金业绩差距最小的一家基金公司。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观察发现,纳入统计的218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平均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24%。其中,长盛、新华、诺安、农银汇理、国富、东方以及博时等7家基金公司旗下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表现出众,单位净值增长率均居218只基金业绩的前1/2阵营中,旗下纳入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之间差异分别为2.51个百分点、0.69个百分点、1.57个百分点、0.997个百分点、1.74个百分点、1.89个百分点和8.2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诺安基金公司旗下纳入统计的诺安中小盘精选、诺安价值增长、诺安股票以及诺安成长4只股基今年以来业绩均居可比基金业绩前1/3梯队,复权单位净值分别为-0.58%、-0.23%、-1.74%和-0.17%。

  而今年以来最“背”的基金公司要数信诚基金公司,旗下纳入统计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业绩全部位列可比基金业绩后1/3梯队。该公司旗下基金业绩差异为2.33个百分点。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