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热议加息 期待A股先抑后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央行加息突如其来,基金业的反应却是平淡如水。多位基金经理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加息乃至未来的一两次加息,已在业内预料之中,虽然无法把握加息的具体时点,但它在心理层面的影响已经基本消化,因此,此次加息不会给A股带来过度冲击。与此同时,部分基金经理还表示,投资者目前对通胀率的预期普遍较高,如果实际通胀率低于预期,不排除A股短期迎来反弹。

  “紧缩”未见底

  央行四个月内三度加息。在基金经理们眼里,这不过是新一轮加息周期的开始。

  “除非CPI大幅回落,否则央行这种频率的加息仍将继续。即便在此番快速加息后,一年定期存款利率与CPI相比仍呈负利率状态,要想扭转这种局面,新一轮加息周期在所难免。”某基金经理分析指出,“对于A股市场,这意味着货币紧缩政策带来的压力会持续相当长时间,因此,除非有外部资金大量流入,否则A股自身并不具备启动行情的能力。”

  银河基金也表示,本次宣布加息的时点选择在1月份经济数据公布前,主要是针对1月份CPI涨幅、信贷增幅超预期和海外商品价格上涨,调控通胀预期意图明显。而尽管本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鉴于目前的通胀压力,加息幅度偏低,紧缩预期仍未充分释放。

  不过,在充分预估紧缩政策的力度和时长后,多数基金经理依然对今年的A股行情抱以乐观态度。支持他们信心的除了低估值、流动性充裕外,还有春节前房地产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厉调控。某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A股反复震荡的近两年里,房地产市场却迅猛发展,吸引了大量资金流入,而在严厉调控背景下,这些资金有可能被“逼”流入股市,推动A股中长期向上。

  反弹或可期

  受加息影响,春节后A股的第一个交易日走出了一根长上影线的阴线,个股也是跌多涨少。不过,部分基金却从中窥得短期反弹的投资机会。

  博时裕泽封闭基金经理聂挺进表示,大盘股较低的估值使得指数向下调整的空间不大,整个市场会在加息周期中震荡筑底。从行业来看,低估值的机械、农业、消费、通讯、汽车、家电等个股有望持续活跃。

  银河基金认为,短期对市场走势偏谨慎态度,但如果加息后A股大幅低开,市场或迎来反弹机会。银河基金同时指出,市场中期方向可能向上,这取决于通胀回落和紧缩预期释放:如果通胀在春节后出现明显的回落,并且紧缩预期充分释放后,将使市场前景相对乐观,市场或迎来上行。配置方向上,应首选通胀受益主线和海外经济复苏拉动主线,兼顾主题投资机会。

  华富基金则指出,由于此次加息在市场预期之内,经过之前的连续紧缩政策,市场对紧缩的敏感度在下降。在紧缩政策没有完全释放的情况下,股市上升动力不足,近期仍会在低位维持整理态势,3月份则有望迎来反弹。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