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首月排名变脸 求稳配蓝筹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17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官方微博

  ⊙记者 孙旭 ○编辑 张亦文

  2011年1月,市场一改去年“以小为美”的“流行趋势”,大小盘风格的初步转换不期而至。在震荡市的环境下,刚尘埃落定的基金座次跨年后出现“变脸”。

  排名变脸

  2011年初,市场风格似有转向之迹。大小盘股之间出现强弱变换的现象,市场调整中,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而前期强势的中小盘股票却普遍出现大幅回调。

  市场风格的突变也颠覆了基金去年的业绩座次。对于偏股基金来说,去年领先的诸多好汉或有落马,一度郁闷的英雄也有悄然上升。队首变队尾,队尾成队首,经过新年一月的折腾,基金业绩表现显示出“向后转”的特点。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截至一月末,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净值增长最快的3只基金分别为南方隆元、长城双动力和中海量化策略,其一月份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8.86%、4.11%和3.60%。此外,长城久恒、长城品牌、博时主题、华宝兴业先进成长、宝盈泛沿海、中海新能源和鹏华价值优势也跻身前十。

  “风水轮流转”。对照去年末的业绩排名不难发现,目前领先的不少基金在去年中小盘股行情中并不出彩,部分基金业绩甚至排在行业末尾;而去年排名靠前的部分基金在一月的洗礼中则显得有些措手不及,排名有所下降。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去年排名第7,今年一月份的净值增长率为-1.49%,排在第21位,在去年的诸多领头羊中已属“抗跌性”较强。

  从整体上看,偏股型基金在今年一月的调整中普遍“反应不足”,净值有所下降。数据显示,截至一月末,今年以来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5.52%,跌幅最大的一只一月净值折损一成以上。

  战术求稳

  不过,“向后转”只是市场暂时调整的反映,“向前看”才能体现基金投资的长远价值。短期的业绩表现并不能决定基金最终的成败毁誉,首战之后的市场行情如何演绎才是机构为最关注的焦点,从目前各家发表的观点来看,“战术求稳”配置蓝筹成为较为普遍的意向。

  国投瑞银基金投资副总监徐炜哲认为,2011年特别是在上半年,会是以价值类和低估值类股票为主打的市场。“相对于三、四十倍的消费或者新兴产业的市盈率,更青睐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板块。”他表示,从较长周期来看,目前价位买进银行或地产,都可能会赚钱但不会赚大钱。

  “一季度成长类小盘股的投资机会相对较少,大盘股由于估值较低,同时具有持续盈利支持,是值得中长期建仓的良好投资标的。”博时上证超大盘ETF及联接基金经理王政表示。

  华宝保康消费品基金经理的观点则更为鲜明,其表示配置主线看好以地产、银行、农产品以及带资源属性的大消费,其次兼顾食品饮料、医药等消费类板块中的低估值个股。该基金判断,未来美国经济复苏将会与新兴市场形成共同争夺资源的局面,同时新兴市场的货币紧缩政策难以对冲美国持续宽松的货币政策,“2011年上半年流动性和基本面都支持大宗商品、农产品等资源品的价格继续上行”。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