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过年选好基 长跑可赢CPI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4日 12:29  金羊网-新快报 官方微博

  ■本版撰文新快报记者 强燕

  如果你有一亩小花园,除了播下上好的种子,还需日日护理、定期照料,只求去芜存菁、去粗取精。基金投资同样如此。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基金投资者都拥有一只以上的基金,但由于对基金“性格”了解有限,结果基金“篮子”中的多只基金并未能形成有效的组合,也有些投资者虽然构造了一个基本组合,但没能定期来管理,以至于有些“烂叶子”拖累了组合的整体表现。那么该选择哪些基金放进“篮子”,如何定期检视“篮子”的表现呢?本期我们请专业机构人士来帮助读者解答这些疑问。

  虽然各大基金公司进行了多年的投资者教育,但在基金投资上,还有不少人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未能通过基金获得收益。其实有一个相对简单的办法,就是构造一个基金组合,或者说基金篮子,将几类基金搭配起来投资,这样一来,“东方不亮西方亮”,除非资本市场出现了像2008年那样的极端情况,否则总会有所收获,而如果能根据市场状况及时地调整篮子里各类基金的配置比例或品种,则可能收获更多。

  来自晨星(中国)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28日,股票型基金最近三年的年化回报率为正回报的只有9只,其中年化回报率最高的为华夏复兴,年回报率为 11%左右,而年化亏损幅度超过10%则超过10只;而激进型债基近三年年化回报全部为正,其中年化回报率最高的达到9%左右,较低的也接近4%。把时间缩短一点看,近两年激进型债基的年化回报也是全部为正,多只债基的年化回报率超过10%,当然,也仍有部分债基的年化回报率在3%左右徘徊;股票型基金近两年年化回报仅一只基金出现亏损,但回报率相差较大,表现好的基金年化回报率超过50%,表现弱的年化回报率不到10%。

  显然,如果能在2008年的调整市全部买优质债基、在2009年开始重配优质股基,则尽管去年市场动荡幅度较大,整体看,近三年来的基金投资收益也非常可观。不过,要做到这样非常不容易。但如果过去三年你构建了一个股债搭配的基金篮子,并且进行了有效地管理,相信结果也不会差。

  有统计就显示,即使按股基、债基的平均收益计算,进行适当配置后,在过去6年中也至少有4年能跑赢CPI(见表)。数据显示,在2006年、2007 年,由于股票市场大涨,债基的配置在一定程度上拖低了整个基金组合篮子的表现,但在2008年、2010年股票市场下调的情况下,则明显减缓了股市波动对组合的冲击。因此,如果坚持持有基金组合6年,不同风险水平的基金组合的年均净值增长率都能超过CPI年均涨幅20-30个百分点。

  过往6年基金组合收益与CPI对比

  风险特征 高风险组合 中高风险组合 中等风险组合 低风险组合 CPI

  基金组合 75% 股基+25% 债基 65% 股基+35% 债基 55% 股基+30%债基+15% 货基 45% 股基+25% 债基+30% 货基 ——

  2005年 4.99% 5.73% 5.25% 4.78% 1.80%

  2006年 94.22% 84.78% 72.11% 59.43% 1.50%

  2007年 96.75% 87.42% 74.57% 61.72% 4.80%

  2008年 -35.91% -30.59% -25.34% -20.09% 5.90%

  2009年 49.50% 43.61% 37.13% 30.65% -0.70%

  2010年 2.64% 3.25% 3.05% 2.84% 3.30%

  6年平均收益 35.36% 32.37% 27.79% 23.22% 2.77%

  如何选基

  按风险承受力挑选基金

  该挑选哪些种类的基金放在自己的基金篮子里呢?专业人士认为,要看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有多强。据投资界的年龄法则,一个人的风险投资可以参考“一百减年龄”的原则,就是说用(100-岁数)×1%,得出的结果就是他风险投资的最大比例。假定投资者今年40岁,100-40=60,那么在他的资产配置里,债基等低风险资产所占的比例将为40%,股基等高风险资产的比例约占60%。当然,年龄法则要根据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如果像公务员那样收入较稳定、保障又全面,则可承受更高一点的风险,反之,则可能要适当降低组合的风险水平。

  在考虑将哪些基金放进篮子前,还要了解不同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

  【高风险品种】

  主要有股票型基金(含指数基金、杠杆基金)、混合型基金等。这类基金有获取超额收益的可能,当然风险也较高。

  股票型基金的仓位相对较高,像指数基金在建仓期满后就要保持95%左右的仓位,ETF基金的仓位更是接近100%,这类基金在市场上涨时涨得会较快,但市场调整时,跌幅也较大。杠杆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与指数基金类似。

  主动管理的其他股票型基金的最低仓位也在60%以上,在市场下跌时,风险暴露程度较高。虽然现在股指期货交易已经正式推出,但股票型基金中明确利用股指期货交易来对冲风险的还是寥寥无几。

  混合型基金的策略相对更灵活,基金经理本身的择股择时能力如果较强,则基金中长期表现会较突出。可以选择这类基金作为组合的核心,篮子里的“压舱”品种。

  不过,由于国内基金经理跳槽成习惯,很难长期依赖某一两位基金经理,所以,投资者最好自己能多了解一下各种基金的投资策略、投资方向来做组合。现在行业基金、区域基金频频出现,为投资者自主搭配提供了有利条件。比如认为通胀高企,就可以选择通胀基金、大宗商品基金、黄金基金,反之,配通缩基金;如果认为政策调控风险较大,就可以配非周期基金、消费基金等,反之,则配周期基金;如果认为国内的市场机会不多,则可以配QDII基金,在QDII基金中还可以选择是投成熟市场为主,还是投新兴市场为主,是投亚太市场,还是投欧美市场。

  【低风险品种】

  主要有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保本基金等。

  一般来说,债券为持有人提供固定的回报并且到期还本,风险低于股票,所以对比股票型基金,债券基金具有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从过往多年的业绩看,债基的回报相对较稳定,跑赢CPI是常态,是较好的资金避风港。债基中又分为二级债基(可以不超过20%的基金资产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一级债基(可参与“打新股”)和纯债基金。去年,债基也出现了分级基金,其中带杠杆的部分风险有所提高,当然预期收益水平也要更高。

  货币市场基金,简称货币基金,流动性高,收益水平较低,很少会出现亏损的情况,是短期闲置资金的较好投资渠道,在基金组合中,其可以提高整体组合的流动性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风险承受能力的提高。

  保本基金虽然名为保本,但这一承诺不是任意许下的,仅对在一个保本周期中都参与投资的资金进行保本,因此,流动性较差。保本基金一般的保本周期为3 年,认购后如果中途因意外事件要退出则基金管理人不必履行保本承诺。当然,由于保本基金可在一定程度上参与股市投资,其收益可能会超过债基,在这种情况下提前赎回还是有利可图的。

  由于低风险品种在基金篮子里发挥的作用主要是保值,因此,可按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顺序来选择将哪些基金放进你的基金篮子。其中保本基金的配置比重不应过高,在整个组合里占比不超过20%为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