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增持地产股遭遇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8日 04: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方红群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四季度基金总体上小幅增持了地产股,不过从单只基金的配置来看,部分基金选择了减持。中国证券报记者持续跟踪采访了部分基金经理了解到,进入2011年以来,他们在操作方向上也多有不同。日前出台的“国八条”地产调控政策,使得基金对地产股分歧加大。

  四季度小幅增持

  自2010年4月中旬第一轮房地产调控开始,到9月底第二轮调控措施出台,直到迈进2011年的门槛,调控政策始终是笼罩在地产板块之上的阴云。重压之下,地产股在2010年二季度曾被基金抛弃。不过,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第三季度,基金在该板块的配置比例微升,四季度则再次上升0.79个百分点。

  四季度,在纳入天相数据统计范围的409只主动股票方向基金中,超过50只基金在房地产板块配置比例上升幅度超过4%。配置比例上升幅度较大的如华夏平稳增长基金,其三季度末持有房地产板块股票的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85%,而四季报,这一比例则上升到20.62%。

  颇为吸引市场目光的是,2010年股票方向的冠军基金华商盛世成长,四季度持有房地产股占比为9.04%,较上一季末增加了4.41个百分点。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也表现出对地产股的极大兴趣,其管理的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四季度末持有地产股的比例分别达到18.76%和17.82%,比三季度时提高了 6.06和4.43个百分点。

  不过,四季报也透露了基金经理对房地产行业的分歧。天相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超过百只基金降低了在该板块的配置比例。

  调控令分歧加大

  针对四季度基金对地产股的配置情况,分析人士认为,正面和负面因素交织,使基金策略显现分歧。四季度医药、消费、新兴产业等非周期股总体估值已经较高,而地产股估值相对较低,一部分基金可能基于这一原因增持地产股。不过,基于对未来政策调控的担忧,一些基金选择减持,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近日采访中了解到,基金经理对地产板块的不同看法导致近期采取了不同的操作策略。深圳一位四季度买入了少量地产股的基金经理表示,基于低估值和业绩增长的考虑,近期他依然买入了部分地产股。他表示,新的调控政策出台后,预计地产股表现会加速分化,在短期的杀跌中可借机买入一些优质品种。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目前房地产板块许多个股市盈率已经在10倍以下,股价已经反应了对政策调控的悲观预期。所以,“国八条”出台后,地产板块跌幅并不深。预计在政策压制下,半年内地产板块难以出现趋势性机会,但是阶段性出现10%的反弹还是可以期待的,适时把握这种交易性机会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部分基金经理对该板块的投资前景非常悲观。“新的调控政策的出台不能算靴子落地。调控时间多长、未来的政策会有多严厉,很难预测。所以,中短期内,我不会介入这个板块。”有基金经理表示。另一位在2010年四季度配置了少量地产股的基金经理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基于类似的担忧,1月份以来,他已经逐渐卖出了该板块的筹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