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结构性下跌颠覆基金排名 牛基熊样历史或重演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 01: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李良 上海报道

  新年刚过半月,股票型基金业绩就出现了大幅度的分化。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17日,今年以来标准型股票基金净值平均缩水7.63%,大大高于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约4.8%的跌幅,且219只标准型股基间业绩首尾差距高达11.62%。而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风光无限的“牛基”们,无一例外地在这半月间遭受重创,新年排名直线滑落至榜尾区。这似乎预示着,基金业“去年牛基,今年熊样”的历史可能重演。

  高仓位遭遇急跌

  虽然A股市场很不给力,但股票型基金高仓位情结不改。这一点,从本周一A股的暴跌中可见一斑。

  数据显示,周一沪深300指数下跌3.8%,而标准型股基净值平均下跌了3.58%,二者相差无几,显示出股基的仓位依然维持在高位。综合多家基金研究机构的数据,当前股票投资方向的基金仓位约在85%左右,虽然未达顶峰,但在股基的历史仓位记录中也处在较高水平。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排名领先的多只“牛基”周一的净值跌幅超过了沪深300指数,显示它们的仓位可能高于股基的平均水平。

  不幸的是,在A股今年以来的结构性暴跌中,股基的高仓位带来了超越市场的巨亏,尤以2010年的“牛基”为最。从市场表现来看,去年支撑“牛基”业绩领先整个基金业的热点板块,如消费、医药以及新兴产业等,今年以来成为A股下跌的重灾区。种种迹象显示,“牛基”们尚未对持仓结构进行大调整,这使得其业绩表现与去年相比出现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弯。从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中,我们可以发现,去年业绩排名前十的“牛基”,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均高于股基平均水平,部分“牛基”今年以来的排名甚至已滑落至最底部区域。

  业内人士指出,从基金业的历史来看,当年的“牛基”绝大多数在第二年表现平淡,甚至容易成为“熊基”,这主要是由A股市场波幅较大、热点转换频繁等原因造成。今年由于遭遇政策紧缩力度的不确定性,A股的震荡可能超预期,这更容易造成“牛基”被动走熊途。因此,投资者在追捧去年的“牛基”时要多留一个心眼。

  借调仓拼未来

  A股市场的结构性暴跌,让去年扎堆热门股的基金们损失惨重,也促发了许多基金调仓的决心。不过,由于对政策紧缩力度、A股投资主线的判断出现分歧,基金们的调仓方向和力度也有所差异,而这种差异,有可能决定今年基金业绩竞赛的最终格局。

  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根据他的了解,现在多数基金经理正逐步减持高估值的中小盘股,以控制持股过度集中的风险,与此同时,这些基金经理也在逐步建仓低估值的大盘蓝筹股,以博取潜在的交易性机会。“总体来看,在中国经济战略转型的背景下,大家并不是很看好蓝筹股的未来,但短线而言,多数人还是认为蓝筹股在上半年可能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因此,短期调仓的方向可能会更侧重于蓝筹股方面”,该基金经理表示。

  不过,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去年的“牛基”们,多数依然痴情中小盘优质个股。在他们看来,尽管由于热点的切换和高估值压力,消费、医药以及新兴产业的优质个股会遭受短期调整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的投资主线并没有发现变化,在调整结束后,这类个股还将迎来更广阔的投资空间。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