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薪酬曝光 中等公司基金经理年薪300到500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 07:33  《机构投资》

  岁末,又到了发年终奖的“关键”时候。

  2010年,基金业数万从业者的年终入账备受关注。《基金业薪酬调研报告》显示,2009年资产规模在500亿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0亿的基金公司,总奖金额度提取的比例是税后利润的10%到18%。

  文│机构投资 朱依依

  一个行业越是对薪水讳莫如深,越容易引起外界兴趣。

  进公司时要签保密协议,一位上海某合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同事间很少谈薪水,除非关系特别好。这让外界对基金公司的收入多是停留于猜测。

  “我刚刚在浦东买了一套房子,市价300多万。”上海某家基金公司运营部门经理小林(化名)说。

  四年前,计算机系毕业生小林没想到会在基金业发展,一呆就是四年。“每月固定薪水1万元左右,基本工资并不高,真正有分量的是年终奖励。根据行情不同可以拿到6到24个月的奖励。”小林透露。

  但谈及收入,小林并不掩饰身处基金行业的优越感。

  “尽管并非核心部门”,一位长期从事IT行业的猎头表示:“在基金公司做IT依然是个明智之举,基金业是座大金山,靠山吃山!”

  【薪酬报告泄密】

  某长期负责基金审计业务人士表示,基金公司的薪酬一般由固定工资、津贴、年终奖组成。

  固定工资一般会在合同中写明,津贴包括车贴、饭贴、出差补贴等,各公司情况不同。年终奖是最重要的一部分,视当年公司的业绩而定,行情不好的话只能拿6个月,好的话有12个月,也有更多的。

  对于不同层级各种职位的收入差别,该审计师表示出无奈:“基金公司把每个员工的薪水保护得很好,我们无法看到详细名单。”

  近期,《机构投资》获悉的一份基金业薪酬调研分享报告(下称薪酬报告),揭开了基金业的薪酬秘密。

  薪酬报告调查了四十余家基金公司,统计了2009年基金业薪酬数据,并对2008年薪酬数据进行对比。

  基金业的薪酬到底“阔绰”到何种程度?基金业者的能力是否与薪酬水平相匹配?高薪酬与人才流动如何辨证?

  一位基金业资深猎头透露:“2008年,从华夏基金挖走了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去另外一家基金公司做投资总监,一年薪水800万。”

  对于王亚伟年薪过千万的说法,该人士不置可否。

  除了坊间说法,《机构投资》通过深入调查,也拿到一系列权威的数据。

  “深圳一家管理资产规模较大的基金公司,2008和2009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分别是1.5亿元和2亿元左右。”某著名会计师事务所长期负责基金审计人士透露。

  据了解,前两年该基金公司员工人数为150人左右,这意味着公司人均年收入超过100万。

  薪酬报告显示,2009年资产规模在500亿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0亿的基金公司,总奖金额度提取的比例是税后利润的10%到18%。

  据了解,基金公司发年终奖时,先由股东会下的薪酬委员会决定总奖金对税后利润的提取比例,然后公司的管理层会把额度分配给不同部门,最后由部门主管分配到旗下的员工手中。

  四十家参与薪酬报告统计的基金公司,总奖金占利润总额比例的平均值达到了26%。

  报告将资产规模大于500亿的基金公司称为规模领先型,其余的称为非规模领先型基金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上述结论,规模领先的基金公司提取总奖金额度比平均值低,但是如果它本身的提取基数就很大的话,那么奖金就很可观了。

  【高管——很穷,很谦虚】

  “我目前只有一套公寓,基本工资只有几十万,”半躺在高尔夫球场幽静的咖啡厅里,玻璃墙外青草依依,某基金公司总经理面带愁容,“这些年并没有挣到什么钱,外面的高薪传闻都是空穴来风。”

  显然,该总经理的“谦虚”缺乏足够的数据支持。

  上述著名人力咨询公司出具的薪酬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四十余家基金公司中,最高层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在2010年获得的固定薪酬(2010年发2009年的薪水)中位数约为185万元,高层管理人员约为113万元,中层管理人员则为60万元左右。(图表1,图表3)

  图表1 基金公司历年各级别薪酬差异——年固定收入中位数(单位:元)

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

  图表2 基金公司历年各级别薪酬差异——年实际现金总收入(单位:元)

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

  如果加上各种津贴、奖金等,实际现金总收入的中位数将分别达到400万元、245万元和120万元。(图表2,图表4)

  图表3 规模不同基金公司各级别薪酬差异——年固定收入中位数(单位:元)

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

  图表4 规模不同基金公司各级别薪酬差异——年现金总收入中位数(单位:元)

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数据来源:某基金行业薪酬调研报告

  和其他行业一样,基金公司内部的薪酬布局如同一个金字塔,从高管到后台人员,自上而下,形成一个完整的薪酬链条。

  每年发年终奖的时候,管理层都会画个圈,按照不同部门对当年业绩的贡献程度分配奖金比例。

  “投研拿到的年终奖肯定是最多的,其次是销售,后台一般不多。”某业内人士透露其任职基金公司分配年终奖的方法。

  高管站在塔的顶端。

  对此,一位基金公司督察长表示,100多万的高管底薪是市场的平均水平,但是不同规模公司之间差距很大,如果再算上年终奖,排名前五和后五位的基金公司可能产生十倍的差距。

  《机构投资》采访了解到,有些基金公司的董事会额外奖励高管团队“红包”,作为当年取得优秀业绩和排名的物质激励。

  【投研——鸡犬升天】

  一位基金业资深猎头回忆,曾成功物色一位保险公司资产管理部高管,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达到200多亿,该高管的年薪包括奖金是200万元。但这还比不上一家普通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的平均水平。

  投研部门是基金业另一个站在金字塔顶端的团体。

  据介绍,排名处于中分位的基金公司中,基金经理的年薪在300到500万之间。上海规模比较大的基金公司会超过这个数字,小公司则处于这个水平之下。有些小公司的基金经理年薪为100万,甚至更少。

  按照地域来分,深圳最高,其次是北京,最后是上海。

  “相较之下,小基金公司就面临一个难题,资产规模小,管理费收得比较少,经营状况就会受限制,没有更多的钱去请优秀的基金经理,越请不到优秀的基金经理,就越发展不起来。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上海某位基金公司高管认为,基金经理薪水低是一些小规模基金公司发展不起来的重要原因。

  在许多人看来,基金公司高管和投研人员的薪酬在金融行业中,已是一骑绝尘。

  在基金经理的光环下,基金公司研究员作为其最重要的储备资源,自然也成了行业内的“香饽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