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投摩根基金:2011年投资布局何处落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 09:0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侯明甫

大宗商品价格及新兴市场增长大宗商品价格及新兴市场增长

  今年是中国“十二五”规划开局的第一年、更是改革开放三十年后迎来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起点。而全球经济也面临首轮复苏之后会否二次探底的“十字路口”。一面是强烈的通胀预期,另一面是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2011年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通胀会否继续横行,新兴市场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中国对房地产行业调控会否再出重拳?2011年首周A股“过山车”行情似乎暗示着今年市场将续写跌宕起伏的行情。股市将由谁执牛耳?上周六在“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研究副总监王炫、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与读者分享2011年投资布局的关键词。

  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认为,无论是粮食价格还是油价的趋势看,全球恶性通胀出现的概率不高。今年全球经济不会再陷入衰退,或可以稳步复苏。

  恶性通胀出现概率较低

  “今年的经济不会走得像前两年那么累,开年GDP的数字会比较低,但慢慢会往上走。”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副总经理侯明甫明确表达他对今年宏观经济形势的判断,GDP会保持适度稳定增长,而全球恶性通胀出现的概率不高。他认为,今年全球经济不会再陷入衰退,或可以稳步复苏。

  谈到备受瞩目的通胀问题,侯明甫认为近期可关注即将公布的上年12月CPI数据。“如果有机会比上年11月低,今年1月份也不超出市场的预期,那么今年CPI的整体水平在4%左右。”侯明甫认为,经济成长不可能要求通胀率维持在低水平上,而目前的CPI中枢往上移是非常正常的现象。

  他认为无论是粮食价格还是油价的趋势看,全球恶性通胀出现的可能性不大。侯明甫分析指出,如果对CPI的成分进行独立价格走势分析,食品在C P I中占比35%-36%,因此食品价格波动对通胀压力非常大。而粮食价格相对稳定。而粮食的需求基本上会呈现比较稳定的增长,因为粮食造成全球通胀问题的几率较低。

  而另一个关键因素是油价。侯明甫指出,2008年国际油价也发生过飙升,但当时并未出现恶性通胀。以目前的经济结构以及政府调控手段,出现恶性通胀的概率很低。“当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压力逐步解除

  后股票市场也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侯明甫表示。

  原油、铜具交易性机会

  尽管大幅通胀持续的时间不会太长,但上投摩根依然看好部分大宗商品的交易性机会。该公司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指出,今年一季度原油、铜可能会出现交易机会。

  他表示油价今年会往上摸高到100-120美元之间,主要受两大因素影响。首先是美国墨西哥湾石油投资下降以及油轮储备的大幅下降。

  “去年下半年墨西哥湾漏油的状况,我们发现很多投资都被缓和下来。我们预期未来无论是墨西哥油田还是美国油田,维持正常产出的可能性会大幅下降。”王邦祺说。

  其次,在库存方面。“很多仓位是在波斯湾地区租用油轮,海上这种储备是大幅下降的,在库存逐渐消化,产能逐渐减少,新兴市场持续成长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油价有持续上涨的可能性。”

  不过王邦祺认为油价高涨的情况不会持续,涨幅亦有限。“发达市场的经济好转状况主要受惠于资本增加,不是终端消费,毕竟美国的失业率还没有真正降下来,从这个角度讲,油价会上涨,但是不会有失控性的上涨,这种情况下,对通货膨胀的影响相对来讲是温和的。”

  对于铜价,王邦祺指出是全球的需求尤其是新兴市场的需求旺盛,存在较大机会。

  看好新兴市场 超配韩国与中国台湾

  在中国经济面对通胀考验的同时,全球经济也走在首轮复苏之后会否二次探底的“十字路口”。一面是强烈的通胀预期,另一面是政府强有力的宏观调控,2011年全球经济将何去何从?

  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王邦祺认为对美国或欧洲经济预期都不必太悲观。“尽管近期关于海外市场的新闻复杂多变,但这是萧条以后经济的正常表现。发达市场今年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很低。”

  王邦琪表示,欧债危机不会有大范围蔓延的风险,发达市场的经济在缓慢复苏的基调下,不影响今年经济持续向好的过程。而他认为新兴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依然很大,全球流动性还会继续流向新兴市场。

  “从07年的经验来看,未来新兴市场至少还有两年的时间表现优于发达市场。”他表示,展望2011新兴市场的动力,一部分是经济会持续增长,而另一方面是全球流动性对新兴市场的支持会越来越强。“王邦琪指出,有两个市场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并在配置上予以一定的倾斜,那就是韩国和中国台湾。”

  王认为尽管市场对韩国和朝鲜军事冲突升级予以一定忧虑,但他实地调研发现韩国在朝鲜的投资在增加。“将来朝鲜开放后第一个要用的是公用基础设施,不然所有的都是白费的,韩国企业在这些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

  王邦祺强调台湾市场是亚洲市场今年会着重投资的另外一个市场。一个原因是两岸关系好转,最重要的是二十年来第一次看到大部分台湾人的资金是往台湾本地汇,而不是持续地从台湾本地往全球汇,预期台湾市场的估值会有一个向上调升的过程。

  现场互动

  问:你们的新兴市场基金跟QDII基金是什么关系?基金公司已经发了不少目标为新兴市场的QDII产品,但2008年发行的产品表现都很糟糕。投资者对新兴市场亦有点恐惧,原来买QDII是想发洋财,如今想到“发洋财”就害怕。再者,人民币持续升值意味着QDII产品面临更大的汇率风险,我们该怎么看Q D II产品?

  侯明甫:上投摩根即将发行的全球新兴市场基金就是一只Q D II产品,我们之所以计划发行这个产品是基于它会是亚洲市场里成长性较好的一个市场。在去年新兴市场中拉丁美洲表现最好,其次就是亚洲。

  现在投资海外要选波动比较大的市场,而选择的区域应该是币值的波动要盖过人民币的升值,这样QDII在汇率上收益会变成正的,人民币去年的升值在所有亚洲货币里排名相对靠后约3%。的确人民币升值会令QDII相对折损,的确海外投资时要非常关注汇率的波动。我赞同你的观点。

  问:我问两个最近热门行业的问题。有很多基金公司在大量超配地产股,但目前地产股票PE在15倍左右,不便宜了。你怎么看房地产市场的前景?第二是医药板块现在也是热得发烫,很多股票是60、70倍,甚至80倍的市盈率。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还在看好,持续增长的故事是事实还是泡沫?

  王炫:关于房地产行业,我们认为政府对房地产调控方向没有改变,但对房地产的定位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原来是完全推向市场,现在越来越可能走一种双轨制。政府在大量推行廉租房、公租房,这是体现房地产的公共属性。房地产行业的投资属性将会慢慢下降,更多走向消费化的功能。房地产上市公司也将面临重新定位,更像制造业,靠地价升值赚钱的模式越来越难。更多房地产公司将转向像万科那样,赚的是制造业的利润。这样预期之下,市值已经上千亿的上市公司前进的脚步必然会慢下来,房地产业的估值会向传统制造业靠拢。一季度以来房地产估值上升较快,这部分公司的估值要恢复到以往的高水平是几乎不太可能的。如果部分房地产行业估值短期内迅速升值20/30倍的水平,就需要谨慎了。

  我们看好医药行业,但整个医药行业未必能享受统一很好的估值。我们认为局部的医疗品种或某个药品种会产生较快的增长,我们会给这类公司20或30倍的估值。如果未来三到五年公司能保持20%-30%的增长,这个估值水平也是合理的。我自己的经验就是15、20、33倍的标准。对于一些中盘蓝筹我可能会给20倍市盈率,像银行、石油、石化这些大公司我的合理估值水平是15倍,这给大家一个参考。

  采写:南都记者 王晶晶

  摄影:南都记者 邹卫

  资料来源:瑞银证券、安信期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