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0只私募赔本赚吆喝 亏损最大达63%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 23:5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薛玉敏

  “给客户赚了钱,管理费才有的拿。”

  对于阳光私募来说,这是和公募最根本的一个区别。为了生存,私募最基本的门槛就是净值要超过1元或者100元。在阳光私募产品发生井喷的2010年里,有的私募,甚至在合同条约规定净值增幅在30%以上才能提取报酬,来应对激烈的竞争。

  数量的增多,加重了私募界的良莠不齐,加大了内部的业绩分化。截至去年年底,有高达三成的阳光私募净值在1元或者100元以下。

  根据Wind统计,净值增幅发生亏损的达到210只产品,最大的一位亏损者为金鹏1期,亏损的幅度达到63%。《投资者报》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该产品正在寻找新的私募管理人。

  记者注意到,产品自成立日期起亏损超过30%的有五位私募经理,包括阮杰、曾祥文、龙小波、郑拓以及蔡杰。

  三成净值未回归

  近两年来阳光私募发展迅速,动辄年均百倍的涨幅,令市场惊佩。

  不过正如硬币的两面性,私募产品有风光无限的优等生,也有业绩“跌跌不休”的差等生。去年,就有83只私募信托产品不得已清了盘。

  当然未清盘的产品,就不见得私募产品亏损不大。很多产品由于合同里未规定清盘的触发机制,投资者不得已要么赎回,要么苦苦挣扎。

  Wind数据显示,2010年,处于存续期的843只非结构化产品中,有221只产品自成立日期起,未回到净值1元;如果考虑到私募基金的建仓期,剔除最近三个月成立的私募基金,仍然有210只。

  也就是说近三成的私募未能给基金持有人带来收益,相应的,他们也没有管理费可以提成,纯粹是赔本赚吆喝。

  有人可能发出疑问:产品建仓期不同,有的正好在股市的高点,有的正好在2008年的底部,两者收益自然会有差异,不能统一而论。

  但是,对于基金持有人来说,何时建仓和他们没有关系,他们最关心的是业绩,何时实现正收益。

  数据显示,随着2009年的一波小牛市,以及2010年的结构性牛市,私募基金在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建仓的私募基金中有105只产品的净值在1元或者100元以上,其中22只实现了大反转,业绩增幅达到100%。

  五大“悲情”私募

  在波诡云谲的资本市场,有人上了“天堂”,有人下了“地狱”。

  鑫鹏1期的投资经理阮杰便是后者。其管理的产品是在2007年12月30日成立,当6个月的封闭期结束后,净值就从100元跌至了45.84元,当时钟指向2008年11月20日时,净值已经跌至31.72元。此后,尽管大盘指数大涨,但鑫鹏1期的净值就再无多大波动,一直在31.72波动,截止到2010年的12月20日,净值仍为36.09元。

  由于这只产品让基金持有人亏得只剩下了“裤衩”,2009年阮杰和信托单位深国投被告上了法庭,结果如何,未能找到资料,但这只产品仍然继续存在。

  阮杰,曾被冠以“西部私募第一人”的称号,多次在“实盘炒股”大赛中夺冠。他的错误主要在于2008年仓位太重,到年底又畏手畏脚,不敢加仓。他信奉靠软件指标来操盘,其公司还有一个业务是销售炒股软件。

  令人指摘的是,一方面阳光私募信托账户巨亏,另一方面实盘炒股大赛中2009年5月~8月获得93.25%的收益,市场不得不质疑阮杰的职业操守。

  近日,《投资者报》记者从一位私募得到的消息是,鑫鹏1期的信托单位深国投有意寻找新的私募管理者来接盘,阮杰对此账户已经无能为力。

  第二位悲情私募是深圳市龙票资产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曾祥文。他管理的龙票1期,自2008年1月29日成立,到2010年的12月25日,其净值在55.51元,亏损幅度达44.49%。曾祥文,券商资产管理投资经理出身,在衍生品交易领域有研究。

  第三位悲情私募基金经理是来自深圳市柏恩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龙小波,他管理的龙马产品正深陷清盘风波。据了解,旗下的龙马2期已经在去年11月被清盘,龙马1期的单位净值也滑落至55.51元,也将面临被信托强制清盘的风险。

  龙小波曾任职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大鹏证券副总裁、大成基金(微博)总经理。在基金行业,龙小波曾是一个强势的基金公司老总,其名声可与华夏的范勇宏、博时的肖风、华安的韩方河、南方的高良玉(微博)媲美。2004年,龙小波作别大成基金,由公募转作私募,成立深圳柏恩投资。

  亏损排名第四的则是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郑拓,管理的深蓝1号和好望角3期三期,自成立日起的亏损达到34%左右。郑拓,是公募经理中转身做私募较早的一批,去年的12月,因在交银施罗德任基金经理时涉嫌老鼠仓被调查。但是能明确的是,这位昔日的明星经理没能在私募中吃得开。

  上海鑫地投资管理公司的投资经理蔡杰成为第五位不幸的“阳光私募”。其管理的产品鑫地1期净值仅有68.97元,跌幅达到31%,曾自掏腰包补偿基金持有人。

  明星经理滑落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常胜将军。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私募界。

  在净值发生亏损的名单里,有很多的所谓的“明星经理”。这些曾经的“股神”、“冠军”、“中国巴菲特”,在历史上有过业绩狂欢,但留给现在的仅有落寞。

  譬如,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振宁(专栏),他旗下三只产品睿信3期、2期、4期,自成立日期起的亏损为17.76%、17.43%、8.23%。李振宁是市场中少有的坚定的看多派,因此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就押错了宝,买入了一些大盘股,最近在接受采访时再次称2011年风格转换是必然的。

  在2009年高歌“守着银行股睡觉”的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李驰,也是困难重重。旗下有四只产品发生亏损,其中三只产品的跌幅达到了19%。2010年,李驰由于配置了高仓位的金融股被深套,一年都没有缓口气。

  上海隆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资经理王贵文也是一位明星经理。来自嘉实基金的王贵文,于2007年11月20日开始管理4.3亿元的隆圣主题精选等产品,高调看多,结果管理的私募基金最低跌到0.5元以下,被媒体标以“看反的代价”进行报道。此后,王贵文就开始低调起来,不轻易接受采访。

  今年管理的隆圣精选产品获得了50%的增幅,净值达到1.54%,排名前五,获得市场的大量目光。实际上,他管理的其他四只产品隆圣1、2、3、4期产品的净值还集中在0.8元~0.9元之间,出于亏损状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