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阳光私募民间派业绩分化严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4日 07:19  理财一周报

  业绩分化严重,“民间派”私募风光不再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随着阳光私募2010年12月净值的陆续公布,2010年阳光私募收益排名尘埃落定,前十大分别是世通1期(常士杉)、华宝1号(汤小生)、理成风景2号(杨玉山)、德源安1期(许良胜)、瑞天价值成长(李鹏)、混沌2号(王歆)、展博1期(陈锋)、铭远巴克莱(韩跃峰)、彤源2号(任云鹤)、和聚1期(李泽刚)。

  七成阳光私募取得正收益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至2010年12月31日,运行满3个月的私募基金共568只,产品数目比上月增加了28只。其中,运行满一年的有356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62.68%;运行满两年的有185只,占到全部私募基金的32.57%。

   截至2010年12月底,国内私募管理公司的数目为242家,比2009年底增加了84家,运行中的私募产品共628只,比2009年增加了279只,并且单只产品的平均募集资金规模也逐渐提升。据好买基金粗略估算,目前国内证券投资类阳光私募产品的总资金管理规模已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比2009年底的估算值增长了150%。

   为了考察不同类型私募基金的业绩表现,好买基金根据每个私募产品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将样本分为“公募基金出身”、“券商出身”、“民间出身”和“其他出身”4类。

   从收益水平来看,“其他出身”的私募基金整体业绩表现最好,收益率中位数为8.77%,“民间出身”的基金投资收益率最低,中位数水平仅为3.48%,不仅落后于5.32%的私募平均水平,也低于公募基金整体表现。

   除了整体业绩落后,“民间出身”的私募基金业绩分化程度也最大,该类别中既有业绩高达96.16%的世通,也有跌幅深达26.43%的未尔弗,极差水平达到122.59%,在从该类别中挑选基金时,投资者全年发生亏损的概率较大。

   “其他出身”的基金业绩集中度最高,极差水平仅为53.12%,但在剔除上下四分位业绩的基金之后,其业绩分化程度与“民间出身”的私募基金不相上下,同样具有较高的选择风险。尽管收益的平均水平相对落后,但“公募出身”的基金四分位业绩分布更为集中,基本分布于0-10%的区间之内;此外,其上侧极端值数量也远多于下侧极端值,整体呈现明显的右偏分布,投资者在选择该类基金时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更大。

   在私募基金内部,“公募出身”的私募基金取得正收益或战胜指数的比例更大,仅有19.13%的基金全年取得负收益率,3.48%的基金没有超过沪深300指数。“民间出身”的基金更有可能使投资者亏钱,在2010年共有17.31%的基金未能取得正收益;此外,该类基金战胜指数的比例也最低,仅有不到60%的基金收益率超过沪深300指数。“券商出身”和“其他出身”基金的表现相差不大,全年亏损的比例略高于1/3。

  理性看待“鸡肋基金”

   虽然2010年阳光私募黑马频出,但有部分阳光私募的净值徘徊不前,对于投资者来说,本来寄予厚望的这部分阳光私募产品却慢慢变成了“鸡肋”。

   根据壹私募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纳入统计的607只私募产品中,平均收益为6.31%,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12.51%。据此,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认为,在过去的一年中,对于那些存续期超过半年,但收益仍然处于小幅盈利或亏损状态中的私募,都可以作为“鸡肋基金”看待。

   那么,怎样处理这些“鸡肋基金”才比较稳妥呢?壹私募网研究中心认为,在处置这些产品时,应当考虑以下三点因素。

   第一,私募的投研实力是首要的考虑因素。如果该产品在过去的一年中表现一般,但无论是该公司的投研实力,还是基金经理的整体素质都比较出众,而且团队较为稳定,那么,这类私募依然值得投资者看好。反之,投资者可考虑赎回。

   第二,对于那些盲目追求规模,但是包括在投研实力等各方面都无法同步跟进,导致业绩大幅下滑的阳光私募,应当尽早赎回,避免往后更大的损失。

   第三,如果某阳光私募旗下其他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都达到20%以上,但只在2010年收益极少,那么,在没有任何外力影响的情况下,很可能是正蓄势待发。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