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首波分红潮降临 70只基金派送89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3日 01:3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见习记者 郭素 ○编辑 张亦文

  新年伊始,基金便掀起了2011年第一波分红潮。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目前,1月份共有70只基金发布分红公告,将为持有人送上89亿元的大红包。

  绩优基金送大礼

  对于开年便袭来的基金分红潮,业内人士表示,“年关分红是惯例,作为一年总结,绩优基金往往通过分红回馈投资者,让投资者落袋为安过新年。”

  统计数据显示,一些在上一年度取得良好业绩的基金,新年伊始便急切地向持有人进行了分红。如1月公告实行分红的金鹰中小盘基金,拟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2.360元,赶在春节前为投资者送出红包。该基金过去两年的净值增长率达113.82%,在2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名列第一。

  富国天丰债券基金1月7日发布公告,以2010年12月31日为收益分配基准日,每10份基金份额派送0.16元,这是该基金2010年以来的第12次分红,不包括此次分红,富国天丰2010年已分配收益2.6亿元。实际上,富国天丰是2010年纯债基金业绩冠军,收益率达16.27%。

  值得注意的是,封闭式基金由于具有强制分红机制,年初到一季度处于分红区间。对于2011年的封基分红行情,分析人士指出,封基分红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个是分红后净值不低于1元,目前大部分封基都满足这个条件;第二是全年可分配收益为正,根据测算相当部分基金满足此条件。另外再结合折价率等方面因素,封基下一阶段分红潮值得期待。

  锁定收益战后市

  数据显示,2010年基金全年共计分红1086.37亿元,其中偏股基金分红854.70亿元,这是继2007、2008年之后,基金全年分红第三次达到千亿规模。

  2011年1月偏股基金延续分红热,包括股票型、混合型在内的53只偏股基金发布公告分红,分红金额约为80亿元。其中,银河竞争优势成长、招商安泰平衡、中银中国精选最大方,所送红包每10份基金份额派发现金红利2.8元、2.7元、2.5元。

  专业人士指出,在2010年股基整体业绩并不出彩的情况下大规模分红,或反映了对后市的偏谨慎预期,由于仓位限制等原因,希望通过分红降低风险,锁定收益再战后市。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认为,1月份基金大规模分红可能与2010年4季度基金遭大量赎回有关。

  天相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4季度包括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指数型基金在内的偏股方向基金总计净赎回超千亿份,达1031.37亿份。

  “在短期内业绩吸引力难以提升的情况下,基金分红往往能为基金公司带来相当数量的净申购。为保持存量、稳定规模,基金公司有可能通过分红营销手段回补赎回缺口。”基金分析人士如此表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