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三年长跑更给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6:42  新闻晨报[ 微博 ]

  □晨报记者 李 锐

  不比不知道,债基的长跑能力还是让人吓一跳。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相比偏股基金的整体萎靡,债券基金整体大幅飘红,总算让备感失落的投资者感到些许欣慰。而统计过去三年的累计涨幅,投资者更是吃惊的发现,债券基金的长跑能力并不比偏股基金差,反而还要好很多。

  2010年债基都赚钱

  赚钱才是硬道理。对于这一点,债券基金去年执行的最彻底,实现全线上涨。

  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显示,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就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126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剔除2010年1月1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无一亏损,平均涨幅高达7.2%。换句话说,作为一名基金投资者,在过去一年,你只要之前买入了债券基金,那就几乎肯定赚钱了。

  反观偏股基金,同样是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表明,394只开放式偏股基金 (剔除2010年1月1日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去年的平均涨幅仅为2.09%,尽管实现了整体赚钱,但相比投资者的预期要差很多。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长盛积极配置以15.58%的同期涨幅,在上述126只基金中涨幅排名第一位,也毫不客气的荣膺2010年“债基王”桂冠。此外,华富收益增强A、富国优化增强B、富国优化增强A、华富收益增强B、富国优化增强C等基金同期排名靠前,涨幅均在14%以上。即使涨幅排名末尾的汇丰晋信平稳增利,同期也有0.02%的上涨。

  若从类别来看,不投资二级市场股票的纯债型债基,充分体现了资产配置作用,2010年平均收益为8.13%。其中,富国天丰以16.27%全年业绩列该类别榜首。这一产品无惧市场巨幅波动,一度成为上半年的全市场收益冠军,更在二级市场上实现了长期溢价。

  过去三年更给力

  如果把考核的时间延长,那债券基金的表现更给力,着实会让投资者惊喜了一把。

  同样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按照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计算,在过去三年间,30只债券基金(分类单独计算,剔除2008年1月1日之后成立的债券基金)同样也是全部赚钱,平均涨幅高达18.14%。也就是说,在三年前,你如果拿1000元买入上述之一的债券基金,那现在基本应该有200元左右的收益了,这不但跑赢了同期偏股基金的表现,更是远远胜过同期每年大约CPI3%的涨幅。单从这一点来看,在过去三年,债券基金成了有效跑赢CPI的理财工具。

  而从具体产品来看,业绩差距还是挺大的。其中,中信稳定双利债基以29.36%的累计涨幅,在上述30只基金中同期涨幅居首,领先第二名易方达稳健收益B多达5个百分点。国泰金龙债券A以23.99%的累计涨幅,在上述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三位。此外,工银瑞信增强收益A、易方达稳健收益A、工银瑞信增强收益B、富国天利等基金涨幅排名也相对靠前。涨幅最少的一只债券,同期仅有7.75%的上涨。但是,这也要比同期偏股基金的表现好很多。

  债基投资也要关注选股能力

  其实,就在2010年,市场已经证明,债券基金要想做到业绩优秀,不但要选好债市的投资标的,而且还要关注股市,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尤其是在这两年震荡市行情中,债券基金的选股能力更加重要。

  对此,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日前指出,今年的债基投资首先要立足稳健防御,因为加息风险持续增强,因此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整体谨慎,建议采取中短久期的防御策略,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缓和以及加息预期兑现,债券机会或将上升。这样的话,能够打新股的一级债基更受青睐,如中银稳健增利、富国天利、建信稳定增利、鹏华普天、广发增强债基、华富收益增强、工银信用添利等,都值得重点关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