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持基12年 9年跑赢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8日 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
基金PK大盘 基金PK大盘

  在经历了两年结构市后33只收益率超过100%

  文/表:本报记者吴倩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999年到2010年的12个年度中,股票方向基金有9年整体战胜上证综指,只有2000年、2006年、2009年跑输大盘。

  据统计,在经历了两年结构市后,公募基金中一些“长跑”优胜者已初露头角,33只收益率超过100%。

  基金PK大盘

  股票方向基金胜多负少

  刚过去的2010年,基金以大举跑赢大盘的姿态为“专家理财”的牌匾涂上一抹亮色,那么,公募基金自诞生以来在与市场较量中胜负如何?

  根据相关调查,投资者把“投基金”选为2010最赚钱的投资方式,然而,在四季度市场的冲高回落中,投资者却净赎回了超过千亿份偏股基金。基民总是这样在基金净值的上下波动中频繁操作,但其实,历史数据显示,基民只要抓紧基金就已经可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过往12年,与股市、债市的表现相比,基金整体来看胜多负少。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1999年到2010年的12个年度中,股票方向基金有9年整体战胜上证综指,只有2000年、2006年、2009年跑输大盘。

  1999年到2010年的12年间,封闭式基金有9年平均业绩超越上证综指。2007年表现最佳,跑赢大盘21.44个百分点。标准股票型基金自2003年出现后,仅在2009年没有跑赢大市,其余年份均有较好表现,2007年跑赢大盘幅度更达到36.12个百分点,为主动投资的各类型股票方向基金历年之首。

  而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从2004年出现以来,平均收益仅在2006年滞后于上证综指表现。

  债券基金的年度收益也多能战胜债市。自2004年出现以来,一级债基的平均业绩仅两次逊于上证国债指数表现。

  33只基金两年长跑胜出

  “结构市”是多数市场人士对2011年A股走势的判断,在2009年、2010年结构市的考验中,基金业绩分化相当严重,2011年基金业绩分化仍可能延续,但经过了前两年结构市的大浪淘沙,一些“长跑”中的优胜者已初露头角。

  据统计,过往两年的结构性牛市中有3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根据银河证券业绩排名,过去两年间,净值增长率超过100%的明星基金多集中于华夏、易方达、华商等股票投资实力强的公司,显示出“强者恒强”的趋势。

  股票基金中,标准股票型基金两年收益的前三名依次是:华商盛世成长、华夏复兴、新华优选成长。标准指数型基金两年收益的前三名依次是:华夏中小板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嘉实沪深300。值得注意的是,第二、三名都是超百亿的指数基金,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成立3年多累计净值已接近4元。

  混合基金中,混合偏股型基金(股票上限95%)的前三名依次是:华夏大盘、华商领先企业、嘉实主题。灵活配置型基金(股票上限95%)的前三名依次是:易方达价值成长、汇丰晋信动态策略、交银稳健配置。

  固定收益产品方面,只有易方达、华富等少数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无论在两年以来还是一年以来每一个阶段,均保持同类型前1/3水平。

  三步选优质基金

  对于2011年结构市挑选优质基金,投资者可从三方面去选择。

  第一,对基金公司的选择。基金公司的整体实力是挑选的重要因素之一。有实力的基金公司往往不止一只金牌基金,而是在不同的产品线上有一个系列的基金组合,并且该公司旗下的基金业绩排名都比较靠前。

  第二,对基金的选择。投资者必须考虑被选基金的投资目标是否与本人的财务目标相一致,要收益与预计相匹配。老基金,须看相当一段时间的历史业绩;新基金,主要看招募说明书,基金契约。

  第三,对基金经理的选择。投资者在选择基金经理的时候,不要以一时的成败论英雄,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的韧性尤为重要,投资者有必要研究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经常关心基金经理最近的运作是否发生了变化等。

  提醒:

  最熊基金须警惕

  过去两年结构市中,那些总是“踩错点”的“熊基”应引起投资者的警惕。

  最新出炉的2010年业绩榜单显示,主动型偏股基金中,宝盈泛沿海、德盛安心两只基金净值跌幅超过20%,长城品牌优选、中欧趋势、交银治理的净值跌幅也均在16%以上,跌势更胜于大盘,沦为年度“熊基”。

  上述2010年“熊基”中亦不乏2009年涨幅落后的“瘟基”。在2009年大盘涨幅超过70%的市况下,宝盈泛沿海、德盛安心的净值增长率分别只有28.87%和35.43%。在两年前买入的基民,如果没有及时换仓,那么,他持有上述两只基金的收益不到3%。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