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票型基金:主动还是被动 看市场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7:31  《理财周刊》

  提要: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略高一筹。而在单边上涨趋势中,指数基金表现则非常强劲。因此,指数基金可能更适合作为趋势投资的工具,而主动型基金则适合作为长期投资工具。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股票型基金我们将其按照基本形式分为主动型和被动型(指数型)两大类。Money50囊括了13只主动型股票基金和3只被动型基金。

  从过去3年的数据来看,所有的指数型基金中,只有1只三年来取得了正收益,即华夏中小板ETF,而三年来取得正收益的主动型股票基金,则有7只。同期,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到2800多点,下跌近50%。很显然,主动型基金的长期业绩要好于被动型基金,我们也能从另一个侧面看到有相当数量的股票型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超越比较基准的收益率,这一点是不能忽视的。

  通常来说,主动型基金操作手法较为灵活,业绩优劣主要依赖于基金经理对仓位的掌控和对行业、个股的前瞻性判断,是建立在个人或是基金公司个性色彩基础上的产物;而被动型基金,也就是指数型基金的业绩表现主要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所跟踪指数的表现,另一个是基金管理的跟踪误差,是一种建立在数字基础上的比较机械的投资模式。

  主动型基金可以在市场剧烈波动的过程中,通过仓位,结构性调整来平滑波动,而指数基金则很难做到。但反过来,指数基金的投资标的非常透明,对投资者来说非常容易识别和判断,同时随着市场效率的不断提高,在趋势性上涨阶段,主动战胜指数难度在提高,这种情况在2009年表现突出。

  从2009到2010年的两年中,有包括指数基金在内的81只股票型基金(具有同比业绩的基金有150只),年化收益率超过30%,即两年累计收益率超过了70%,是相当可观的。

  如果我们把时间范围拉长到2008年到2010年,可以明显看到在大幅波动的市场中,主动型基金的收益水平略高一筹,表现为获得正收益的基金较多,同时负收益的基金,平均亏损幅度要明显低于指数型基金。

  只有在单边上涨趋势的单个年份中,比如2009年,指数基金表现非常强劲,各类指数基金的表现几乎普遍超越主动型基金。对于投资者来说,指数基金可能更适合作为趋势投资的工具,而主动型基金则适合作为长期投资工具。

  2011年Money50的主要筛选标准延续了去年,以过去3年收益率作为主要指标,找出一些在较长时间周期中,业绩表现较好的基金。同时剔除了2010年收益率低于3%的若干基金,比如银华价值优选,去年同类中排名第三,而2010年,收益率仅为-2.72%,去年的收益率为其三年期业绩的贡献率非常高,但其集中持股的策略致使其表现不太稳定,因而出局。同时我们也选出4只仅有两年历史业绩的基金,虽然成立周期不满三年,但其过去两年表现稳定,我们认为亦值得关注。

  指数型基金的筛选思路则略有不同。我们首先是以同类指数标的将基金分组,从中选出最有代表性的基金,比如追踪沪深300的指数基金有很多个,我们在其中选取长期业绩好,跟踪误差较小的基金。同时我们也会考虑指数本身的特性,对指数的收益做一定排序,选择长期绩效较好的指数。

  需要说明几点,一是我们对于基金的分类(包括股票、积极配置、保守配置、债券等),是按照晨星的标准。二是由于华夏大盘基金长期暂停申购,对投资者指导意义不大,尽管其业绩突出,我们还是未将其加入Money50。三是今年被剔除的基金并不代表其不值得投资,我们只是“名额有限”。

  同时,建议投资者在参考这些数据的时候,采用投资组合的方式。比如在长期业绩较好的股票型基金中,不妨选一只2010年业绩比较好和一只2010年业绩相对滞后的基金,这两种基金在2011年表现较好的概率都很大,不论市场风格是不是转换,你都不容易踏空。

  主动型基金

  ■华夏复兴股票

  其实是华夏系中并不那么夺人眼球的一只基金,不过其表现稳定而卓越,恐怕也是过去三年来华夏系中仅次于华夏大盘的一只。以13.69%的三年年化回报率荣登三年期股票基金业绩榜首。难能可贵的是,2010年也取得了16.81%的收益,一路保持匀速而且是高速的步调。除了华夏投研体系的强大实力,基金经理程海泳个人的资质,这只基金50亿不到的规模应该也是亮点,和华夏旗下其他的“大块头”相比,这只基金显然更容易轻装上阵。

  ■华夏优势增长

  由华夏投资总监刘文动和股票投资部副总经理巩怀志联手管理的一只基金。规模虽然达到157亿,却依然步履轻盈的一路走在同类基金前列。翻看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今年的若干大牛股赫然其中,如包钢稀土东阿阿胶辰州矿业莱宝高科,占据前四大重仓股位置,可见其精选个股之功力。

  ■银华富裕主题

  这是只消费主题基金,能在三年长跑中脱颖而出,一方面当然和基金经理的主动选股能力相关,另一方面也展现了消费主题在市场中的生命力。基金经理王华自2006年起担任该基金基金经理,人员稳定也是一大亮点。从过去表现看,这只基金持股集中度低,基金经理选股能力突出,如果看好未来中国大消费的长远前景,不妨关注它。

  ■兴业全球视野

  兴业旗下的一只明星基金,长期业绩不错。尽管今年兴业基金整体有些踏空,不过其实力仍在,未来应该有机会打一个翻身仗。从其三季报持仓中大把银行股,可见基金经理对于金融股的正面看法,今年凡是看好金融股的基金,都是表现平平,这只基金也不例外。不过银行股估值如此之低,银行业绩又一路增长,难道风格转换永远不会到来吗?

  ■国泰金鹰增长

  由2008年走马上任的基金经理张玮管理。今年表现有点不温不火,今年来收益率5.33%有点差强人意。不过08、09年相对表现不错,拉回了很多分数。今年表现普通,可能和持仓未能跟上今年的大热门有关,今年三季报前十大持仓以制造业股票为主,如果相信证券市场风水轮流转的铁律,这只基金明年崛起也不是没有可能。

  ■泰达宏利精选

  由泰达宏利投资总监刘青山执掌的基金。刘青山也是江湖上的“老人”,颇有资历。这只基金也是延续了他稳健的风格。尽管每年都不是排名最为前列的,但一直业绩稳定,长期绩效非常可观。今年表现不错的山东黄金,莱宝高科,洋河股份等都出现在前十大重仓中,业绩不错也就不足为怪了。

  ■长城久富股票

  不太受到关注的一只基金,看到出现在榜单前列,也有些吃惊。这只基金2008年跌的少,2009年涨的多,2010年表现普通,但长期绩效倒是不错,有点不温不火的从容。持股集中度挺高的,其前十大重仓清一色医药股和消费股,拿的是热点板块,但个股似乎都是热点板块中表现普通的股票,可能也很好的解释了今年以来收益率不高的问题。不过换个角度想,也许是这些股票还没有爆发呢?

  ■景顺长城内需二号

  主打“内需概念”的主题基金。景顺长城的风格似乎一直都是相对集中持股,因而相对来说波动也比较大,这只基金(包括景顺长城内需一号)也是如此。踏准了医疗,新兴产业,消费几大热点,今年的表现自然也就不错。这类基金依靠精选个股获得附加值,认可这种风格的投资者不妨关注。

  ■工银核心价值

  过去三年和过去5年都业绩排名前十的一只基金,今年业绩却是一般,新的基金经理2010年4月刚刚走马上任,未来表现还有待观察。尽管如此,作为工银瑞信旗下表现最好的旗舰基金,而同时这家银行系基金又是相当倡导团队文化,应该还是有继续看好的理由。

  ■华商盛世成长

  非常“牛”的一只基金,今年业绩甚至超越了传说中的王亚伟,因而尽管历史不满3年,仍然要将其加入榜单。由华商投资总监孙建波执掌,亦是让人颇为欣赏的一位基金经理。虽然华商基金这两年的“黑马”形象还不能证明其长期业绩的可持续性,不过如果是见过孙建波的人,似乎都对其颇有信心。这只具有明星相的基金,还是值得期待的。

  ■大成策略回报

  最近两年业绩排名前十,最近两年年化收益率达到48%。大成基金2008年有些“背”,不过重新振作的速度很快,2009到2010相对表现不错,也有几只可圈可点的基金。2010年这只基金踏准了市场热点,目前的第一大持股即是消费股中的热门东阿阿胶。

  ■兴业社会责任

  市场中唯一一只以“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基金,虽然哪类股票能体现社会责任依然是模糊的概念,不过能把所谓“社会责任”在业绩上体现出来,也从另一个角度让我们审视社会责任和盈利的辩证关系。这只基金去年表现非常突出,今年受到金融股的拖累业绩普通,不知道来年能来个鱼跃龙门。

  ■信诚盛世蓝筹

  虽然不是特别知名,但不得不承认信诚这两年在业绩上颇有进步。这只基金过去两年业绩不俗,2010年收益率达到20.79%,排名同类基金第12位。过去两年收益率43.74%,位列14。鉴于这家公司不断完善的投资研究体系,我们也许可以对它未来的业绩抱有一点信心。

  指数基金

  ■华夏中小企业板ETF

  这是目前为止近三年业绩最好的指数基金,也是过去三年唯一获得正收益的指数基金,亦是唯一一只跟踪中小企业板指数的基金。其实在过去5年,这也是收益最高的指数基金。从数据来看,这只基金也是2008年市场单边下跌中跌幅最小的指数基金,跌幅不到50%。对于偏好小盘股的投资者来说,直接投资跟踪中小企业指数基金应该是非常好的选择。

  ■易方达深证100ETF

  深圳100是跟踪深市的比较典型的指数,也是历史绩效最好的指数之一。这只基金近三年收益率为-8.94%(同期上证指数下跌近50%),仅次于中小盘ETF,而且大大超越了市场上的其他指数。截至年底,2010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38%,大盘如此不堪,被动型基金能有此业绩也算是很不错了。

  ■嘉实沪深300

  尽管沪深300指数这两年的累计收益不太喜人,不过作为重要的具有市场代表性的指数,我们仍然将其纳入Money50。沪深300是指数基金中的“大众情人”,跟踪这一指数的新老基金加起来已经超过10只,在拥有3年可比历史业绩的沪深300指数基金中,嘉实是其中规模最大同时跟踪误差最小的之一。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