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理财周刊》:2011年最值得投资的50只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 17:19  《理财周刊》
《理财周刊》:2011年最值得投资的50只基金《理财周刊》:2011年最值得投资的50只基金

  提要: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进入市场门槛最低的方法之一,可是当基金总数突破600只,如何选择就成了大家共同的难题。本刊今年第三次推出Money50,让50只经过精选的基金,成为你2011年投资基金的首选。

  文/本刊记者 冯庆汇

  《理财周刊》连续三年推出Money50。这一次,让我们精选的50只基金,成为你2011年投资基金的首选。

  从2009年首次推出Money50基金评选后,其实用性就颇受读者推崇。对普通投资者来说,基金进入市场门槛最低的方法之一,而现实问题是,当基金总数突破600只,当基金经理变换频繁,当不确定因素越来越多,投资难度越来越大。我们想用一种直观而简单的方式,理性但不复杂的方法找到一些值得投资的基金,从而更大程度的提高投资成功的概率,这是Money50评选的初衷。

  和过去一样,我们的基本方法还是以“可持续增长”为核心。尽管过去业绩不能代表未来业绩,但从某种程度而言,过去业绩是唯一可以参照的直观的指标。同时,长期业绩比短期业绩更具有代表性,市场风格轮动的周期通常需要2到3年,如果说短期的时间因素限制了我们的视野,不能窥之全貌的话,那么相对长期的业绩某种意义上更具有代表性。

  今年的50只优选基金名单中,几乎超过一半换了新面孔。一方面是由于2008年大量新发基金到达了三年的观察期,扩充了基数,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2009直至2010年中小盘风格盛行,致使过去多年以大盘蓝筹投资崛起的部分基金丧失阵地。不管怎么说,业绩是硬道理,我们始终认为,能顺应潮流找到开启市场大门钥匙的基金,才是最好的基金。

  当然,在这一期的名单中,你还是可以找到很多老面孔,他们以稳定的姿态表达自己的个性;也有很多新面孔首次入围,其中有不少散发着低调的光芒,值得关注。

  上榜名单大变脸

  华尔街有句老话,“当你找到开启华尔街大门的钥匙的时候,他们把锁换了。”这恐怕也是这两年公募基金所遭遇的难题。

  2010年,预期中的风格切换迟迟未到,小盘题材风依旧盛行,这一点显然对基金表现影响极大,以至于今年Money50中,股票型基金的入围名单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不少在06、07年表现突出的基金,仍旧留恋于过去大盘蓝筹的美好时光,没能跟上市场基调转变的步伐,今年只能遗憾的出局。出局的基金,将近一半。

  有一种看法认为,这两年所谓价值投资思路以及大盘蓝筹股思路失灵,和资金博弈的格局相关,过去占主导地位的公募基金,如今已经让位于产业资本,俗称“大小非”。市场风格的变化现如今取决于产业资本和基金的博弈,小盘股风潮代表了这个阶段下的主流思潮。

  在这种大背景下,一路坚持既定投资风格的股票方向基金,业绩分化甚至可以说是史无前例的。2010年表现最好的华商盛世成长,和表现最差的主动型基金宝盈泛沿海增长之间,差距高达约62%,显示了市场看法的极度分歧,当然,也展示了主动型基金中基金经理所带来的附加值。分化尖锐,是今年出现的最大的变化。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主动型基金的全面胜利。2008年到2010年,上证指数从5000多点到2800多点,下跌约50%。而同期,所有的指数型基金中,只有1只三年来取得了正收益,即华夏中小板ETF,而三年来取得正收益的主动型基金,则有38只。同期,指数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低于主动型越6%。除了2009年指数基金业绩占上风外,长期来看主动型基金表现明显出色,大部分主动型基金都提供了超越指数的收益率,其中少部分还提供了绝对收益,基金管理人带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

  另外,从这三年的Money50来看,绩优基金的集中化趋势非常明显。一些公司在投研方面的实力有不断强化的趋势,比如华夏,股票方向基金就有7只入围,实力无可撼动。表现突出的还有泰达宏利以及嘉实。

  变动较大公司的则有交银施罗德和华宝兴业,两家公司去年都有多只基金上榜,不过由于投研主力流失严重,今年竟无一入围。而信诚基金则上升势头明显,今年首次入选即有两只基金上榜。

  以“可持续”为标准

  很多投资者容易被短期业绩迷惑,如果我们只是以2010年业绩来预期2011年,通常会面临两个难题,一是我们并不知道明年市场会不会继续延续前一年的基调,事实上2010年初很多人就认为小盘股行情不会持久,但最终依然是强者恒强,二是从历史经验看,前一年表现最好的基金,第二年表现不佳的概率很高,只有王亚伟的华夏大盘是个特例,但这只基金永远封闭,无法申购。

  在这种前提下,我们筛选股票型基金的基本方法就不得不从一个相对长的时间纬度入手,通常长期业绩不错,那么未来能取得较好业绩的概率就会比较高。

  今年,我们依然以过去3年的年化收益作为最主要的依据。以三年为标准,一方面是因为300多只股票型基金中大部分只有3年左右历史,另一方面,过去三年囊括2008、2009、2010年三个年份,从大幅下跌到大幅反弹再到结构性行情的震荡市,历史业绩也能基本反应基金在一个市场周期中的全貌。

  我们对三年业绩进行排序,同时剔除某些在单个年份中表现特别不佳的基金,最后找到50只长期绩效突出同时表现相对平稳的基金。

  需要解释的是,今年我们没有把QDII基金列入其中,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大部分QDII基金都运作不满一年,而有可比业绩的基金则多数集中以港股为投资目标,和A股表现颇为接近。从投资价值来说,我们认为具有资产配置功能的产品更有意义,但又缺乏业绩的依据,所以只能暂时空缺。

  系列组文:

  Money 50股票型基金:主动还是被动 看市场波动

  Money 50配置型基金:仓位高还是低 看市场预期

  Money 50封闭式基金:折价多还是少 看投资绩效

  Money 50固定收益型基金:激进还是普通 看涉股程度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