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对地产股言行不一 估值糖果博弈政策大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6日 03:13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

  每经记者 李娜 发自成都

  2011年的开门红,是由地产股唱的重头戏打响。“四朵金花”招保万金先后爆发,二线地产不甘示弱,似乎要为A股靓丽的年报行情提前造势。

  抢眼的开局,却仍旧没能吸引公募基金的胃口。上交所的数据显示,开年首日的成交席位中,机构亮相频率不高。即使有机构席位现身,也是买的不如卖的多。

  而矛盾的事还不止这些。莫尼塔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参加调查的公募基金经理对于金融、地产和资源类的周期性个股的乐观程度,正逐步走高。

  一边是低估值 “糖果”的 “诱惑”,一边是后续政策“大棒”的“恐吓”,这两股力量,谁会赢?

  不肯花钱 开涨就溜

  去年12月底,某大型基金公司与高端客户交流。谈起地产股时,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开玩笑地表示:“公募基金手中没有地产股。”

  统计显示,节后首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中,富国天瑞的净值涨幅最高,超过4%;南方隆元主题当日净值涨幅为3.24%,其余的股票型基金也未能因地产股的上涨而大幅受益,整体净值涨幅不算太高。面对地产股的“开门红”,公募基金显然没能提前“埋伏”。

  错过开门红,基金似乎更是下定决心“抛弃”地产股。两市交易所的成交数据显示,机构席位亮相不多,且卖出力度明显大于买入。

  金地集团的成交席位显示,仅一家机构席位买入近6400万元,卖出前五位中有两家机构席位,其中一家做空意愿强烈,卖出金额超过2亿元。首开股份的机构席位也明显偏向卖方,而在中南建设的卖出榜单上,机构席位成交量是买方机构席位的4倍多。

  这表明,基金对地产股的态度有些冷漠,没有选择追逐,而是借势出货。

  基金“言行不一”

  不过,公募基金对地产股的冷漠,并不代表其对地产股没有信心。事实上,在基金普遍将投资方向调整至“十二五”规划指明的新兴产业时,地产股的低估值以及良好业绩,也同样增强着公募基金的乐观态度。

  来自莫尼塔1月份的调研显示,在参与调查的公募基金中,有42.1%的受访对象看好未来一个月大盘走势,与上月比乐观程度上升。而在公募基金经理看好的行业中,金融、资源、地产和消费最受欢迎。不看好的行业是估值贵的中小盘、医药、消费和新兴产业。

  对于周期和非周期的偏好上,调研结果显示,79%的受访对象看好周期性行业,与上月比大幅上升;21%的受访对象看好非周期,与上月相比大幅下降。而这也是公募基金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对周期股乐观态度再度重回高峰。

  “地产中的大块头,如万科和保利,其2010年只有12倍PE,金地2010年只有10倍PE。相对于中小盘股七八十倍的PE,房地产很便宜。”某基金公司的地产行业研究员表示。

  “地产股12月的销量报告就要出来了,最起码不会差。而且在2010年,房地产公司的业绩也很不错,当中也许有部分公司会推出高分红。地产股至少会有一波行情。”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资深地产行业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深度阅读

  谁赢,基金帮谁

  基金向市场传递出了 “言行不一”的信号。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着公募基金进驻地产股的脚步?

  从公募基金去年四季度期间的观点,和2011年的投资策略报告中,不少投资者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流动性充裕过后货币政策的收缩,以及房地产行业所处的政策真空期,都成了基金畏惧地产股的原因。

  “房地产今年的业绩是很好,那么明年还会那么好吗?”、“房地产股的估值是很便宜,但是它的成长空间却显然没有新兴产业那么好。”……这些观点,基本概括目前的“主流”声音。

  不过来自国信证券2011年度的房地产投资报告,却显示出对其投资价值的认同。

  报告指出,地产的政策“靴子”已大部分落地,即使推出房产税也不会打击行业发展。“经济转型”之路漫长,地产的支柱地位难撼。即使今年上半年前再加息,对购买力的影响也属轻微、对房企业绩和现金流影响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0年下半年以来,地产股的反弹持续力度并不长,往往演绎“脉冲式”行情。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传统的机构投资者考虑的更多是政策“大棒”是否会继续不利,以及通胀引发的货币紧缩担忧;而敢于出手地产股的场外投资者,考虑的估值的“糖果”,是大周期中地产股是不是足够便宜,以及股价相比土地价格的 “折扣”。简而言之,他们更重视土地价值。

  可见,正是一部分投资者对政策收紧的担忧,以及另外一些投资者对土地价值的认可,造成了地产股“脉冲”行情的尴尬。两种力量的博弈仍将延续,直到房地产政策逐渐清晰,并打破现有平衡。

  而大部分公募基金遵循的是右侧交易原则——谁赢,他们帮谁。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