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5只新基金节后首周登陆 扎堆发行将成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05日 01: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博 ]

  ⊙记者 吴晓婧 涂艳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元旦至春节期间是新基金发行“淡季”的惯例或将一去不复返!

  2011年开年首周,就有15只新基金齐齐“抢滩”发行市场。算上正在发行的9只新基金,新基金发行市场将呈现出24只齐发的“盛况”。市场人士预计,新基金将会给今年的股市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

  业内人士表示,多通道审批加速了新基金的面世,受制于银行渠道的拥挤,多数基金新品“被排期”至1月,预先点燃了2011年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

  15只新基金节后首周登陆

  新基金发行市场在年终些许“沉寂”之后再度掀起“小高潮”,呈现出“淡季不淡”特征。从以往历史数据来看,1月份往往是新基金发行淡季,然后今年元旦过后的首周,就有15只新产品齐齐“抢滩”新基金发行市场。

  昨日是元旦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仅一天就有6只新产品进入首发,今日还将有2只新产品面世,而明日则会有7只新基金齐齐亮相于新基金发行市场。如此看来,在节后首周进入首发的新基金将达到15只。

  从新基金的发行类别来看,则几乎涵盖了公募基金的各个品种,其中既有现金管理工具如国联安货币基金,亦有固定收益类产品如申万巴黎稳益宝债基、交银施罗德信用添利基金,此外还有汇添富保本混合基金。股票型基金依然是主角,包括行业基金中的易方达医疗保健,富国上证综指ETF及联接基金、信诚中证500指数分级等。除上述基金外,新年伊始推出的还有上投摩根全球新兴市场、招商标普金砖四国等QDII基金。

  扎堆发行将成常态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9只基金处于发行期,算上本周15只首发的新基金,新基金发行市场将呈现出24只齐发的“盛况”。

  “自去年证监会对基金的多通道审批放开之后,原先所谓的淡季效应不明显了。”北京一位基金公司市场总监对记者表示。对

  之前的数据,2009年两节期间,仅8只新基金成立,而2008年更是低至2只。

  谈及似乎有些反常的1月基金发行高峰,业内人士指出,多通道审批对基金公司的刺激直接导致了代销渠道的拥堵,尤其是大银行的代销档期排不开正是“淡季不淡”的直接原因。

  以北京一家小型公司为例,该公司10月中旬获得证监会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而直到1月初该基金才正式进入上架发行。

  即使是等候了2个多月的渠道也未必宽松。记者发现,在目前已经确定发行的17只新基金中,有6只集中在建行托管,3只集中在工行托管,春节前的渠道已经显得拥挤。

  而由于受到档期的直接影响,在1月初发行的多家基金都主动将募集周期从以往的1个月缩短至20天左右,其中泰达宏利中小盘的募集期更是仅有18天。

  随着新基金审批的越发市场化,业内人士预期,2011年新基金扎堆发行将成常态。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2011年预计其公司至少发行4只新产品。

  “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有17家基金公司发行了4只及4只以上的新产品,相信随着新基金审批的越发市场化,将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加入到跑马圈地的行列。”在上海一基金公司副总看来,新基金发行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扎堆发行将成为常态,而这将直接加速各基金公司的分化。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