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保基金选秀揭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9日 11:03  《新世纪》周刊

   六年后社保再次遴选境内管理人,获得基金业空前关注,八家机构胜出

  《新世纪》周刊 记者 范军利

  时值年末,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境内管理人遴选工作进入决战期。

  经过第一轮筛选,参与竞逐的22家机构中,6家机构被淘汰,其中包括上投摩根、景顺长城、融通基金等4家有内幕交易“前科”的基金公司。知情人士称,第二轮答辩工作已于23日结束。

  24日晚间,社保基金在其官方网站公布第三批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选聘结果:共有7家基金公司和1家证券公司获聘。大成、富国、工银瑞信、广发、海富通、汇添富、银华基金公司上榜,中信证券成为此次惟一入选的券商。

  据参与竞选的人士透露,此次社保基金选秀,对公司治理、决策流程及规范管理的要求甚于对资产管理规模及业绩排名的追求。“之所以这么快公布,是不希望落选机构再找关系说情。”前述人士说。

  竞逐千亿“金饭碗”

  今年10月25日,社保基金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增聘投资管理人的公告。这是自2002年、2004年后,社保基金第三度选秀。此次选秀工作吸引了基金业近半数公司参与,其规模之大、专业标准之高均胜于以往,为业内所关注。

  根据本次社保基金公布的增聘条件,竞聘的基金公司需要满足“资产管理规模(包括公募、专户、QDII、QFII)不少于200亿元,实收资本不少于1亿元,在任何时候都维持不少于1亿元的净资产,三年以上证券投资管理业务经验”等要求。

  照此标准筛选,全国61家基金公司中,去掉先前已获社保基金管理人资格的9家公司,剩余52家公司中,符合条件的基金公司共有23家,接近现有基金公司的一半。

  接近选秀工作的人士介绍,截至11月29日,共22家符合条件的机构如期递交材料。它们是包括银华、海富通、建信、中银、富国、交银施罗德、华安、工银瑞信等在内的19家基金公司和光大、华泰、中信3家证券公司。

  社保基金一直是各管理机构觊觎良久的“金饭碗”。顺利获得管理人资格,便意味着坐取持续稳定的不菲收益。如以管理500亿元资金粗略估算,按千分之六的管理费,一年收益便是3亿元。

  “没有营销费用、没有渠道成本,是各公司梦寐求之的事情。”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

  根据年报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管理资金市值已达7766.22亿元左右,其中委托投资部分占比约46.6%,达3621.15亿元。加上国有股划转政策等因素,未来几年,社保资金规模应该会增加到1.5万亿到2万亿元左右。长期稳定、维护成本低,加之较快的增长趋势,对基金公司构成巨大诱惑。另外,进入社保门槛,对基金公司形象也是较大的提升,意味着公司投研、风控等管理能力达到一定高度。

  2004年之后,社保从未新增境内管理人,六年空隔,更使得本次社保选秀数量、规模均获得基金业空前关注。

  自10月25日社保选秀发令枪响后,各公司纷纷组织专业团队,备战社保考核。更有基金公司称,从今年年初便开始准备实质性材料。

  谁被淘汰

  经过几轮筛选,四家曾涉嫌“老鼠仓”,及曾有过“历史污点”的基金公司均落选。“在硬性门槛之外,完善的风控、独立的监察稽核,尤其是有无重大违规记录、为社保配备人员的投资能力是否出色等因素,才是社保基金最为关注的标准。”有关人士表示。

  12月20日起,进入第二轮竞逐的13家基金和3家券商,开始现场答辩。每家公司被预留80分钟时间,分别进行40分钟公司陈述和40分钟现场答辩。各基金公司均派出以总经理带队,公司高管、投研、风险部门人士组成的七人答辩团队赴北京,接受社保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现场考核。

  12月20日、21日,分别有五家公司参加答辩;22日,又有四家公司答辩;23日,最后两家公司答辩完成后,所有机构的现场分数将依次排出。

  此次选秀工作由社保基金投资部委托处担纲,委托处处长胡光涛牵头组织选秀工作。曾担任过六年社保基金投资部主任、目前为社保基金副理事长的李克平为此次选秀工作负责人。

  “23日下午排出名次,24日由专业委员会评分。”知情人士介绍,此次评审工作,由社保基金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评分。评审委员会由七位基金界资深人士组成,分别是社保基金五位内部评审及两位外部评审。内部评审是李克平与基金投资部两位主任、两位处长。外部评审分别是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及深交所研究所所长波涛。

  “这七位评审都是非常专业、资深的业内人士,他们的现场答问,显示出社保基金操作者专业性。”一位参与者透露。

  相对前两次选秀,本次社保更注重对公司内部投资理念及公司治理、管理流程的调查,在初选阶段,入围基金公司甚至被“要求调阅过去三年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决议案复印件,必要时提交原件”。

  “非常有针对性,很细致,很专业。没有两把刷子还真过不了关。”一位参与者谈及评审委员会在现场答辩过程所提问题时说。24日下午,由理事长戴相龙及两位分别负责风控及投资的副理事长组成的社保基金投资决策委员会对10家入围机构进行了评定。当晚,8家机构过关斩将,成为最终胜出者。

  不过,结果公布后,此前胜数较大的华安基金意外出局,颇令业内慨叹。华安基金是第三次参与选秀的公司,此次落败,也使华安成为“老十家”基金中惟一一位未获得社保管理资格的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华安基金在参赛者中位列规模第三,连续两年获得金牛基金称号,此番失利源于历史上曾坐庄海欣股份之瑕疵。

  “金饭碗”有多大?

  社保基金这个“金饭碗”到底有多大,每家基金能分食多少蛋糕?

  2002年,社保首次选秀,嘉实、南方、华夏、博时、长盛、鹏华六家基金公司入选为第一批投资管理人;2004年,易方达、国泰和招商三家基金公司和中金公司成为社保第二批投资管理人。

  首次选秀时,社保基金曾将社保资金划分为10亿元、30亿元、50亿元三档,并分配给不同管理人。当时委托管理人管理的资金规模约300亿元。

  以社保现有3000多亿元境内证券投资市值而言,已获管理人资格的10家公司平均可拿到300亿元的管理额度。不过,业内人士称,此次社保新增资产组合份额约为1000亿元。但社保基金选秀历来对进入门槛者,更多要求在投研能力、风控及公司内部管理方面,业内热议的管理规模及排名并不是主要考量因素。一个例子是,2002年选秀时,嘉实基金的规模排在17家基金公司的第11位,却顺利当选。2004年,国泰和招商在30多家公司中仅为中等规模,却幸运入围为数不多的3家基金公司之列。

  北京一位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社保基金分配好资产组合后,通常不会干涉管理人的具体投资。不过,对于一些投资问题的交流可感受到,社保基金操作者经常有犀利见解,对投资的建议也比较到位。

  社保基金公开的数据显示,社保基金成立十年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9.75%。远超同期2.01%的年均通货膨胀率。业内认为,社保基金在架构和业务运营上相对更为市场化,投资操作追求专业化,操作风格审慎保守,因而战胜市场,获得不菲收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