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7天:王亚伟大战孙建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3日 07:45  东方早报[ 微博 ]

  早报记者 柯智华 

  2010年仅剩7个交易日,2007年和2009年两年夺冠的华夏基金经理王亚伟,今年不再甘心屈居第二了。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1日,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7.3291%,仍落后于华商基金中孙建波管理的华商盛世成长。但是王亚伟在本周的两个交易日内,将差距再次缩小了近2个百分点,由7%缩小至5%。

  保卫冠军战

  王亚伟管理的基金,最近两个月的表现非常抢眼,而其最近几日的表现更为骁勇。

  截至12月17日,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44.6817%,目前排名暂居所有基金第一名,华夏策略精选则以37.6972%的收益率排名第二,两者的收益率相差6.9845%。

  尽管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业绩冠军基本已经归属孙建波,但王亚伟的表现让人吃惊,冠军的最终归属突然出现了变数。

  最近两个交易日(12月20日和12月21日),公募基金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差距在迅速缩小。截至12月21日,华商盛世成长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下跌至42.44%,华夏策略精选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7.3291%。两者的收益率差距缩小至5.1085%。

  同时,王亚伟管理的另一只基金华夏大盘精选的收益率本周也略有提高。截至12月21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31.3612%,排名第四。

  作为国内最知名的基金经理,王亚伟管理的基金在2007年和2009年的两个牛市中,成为当年收益率最高的基金(杠杆基金除外)。2007年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以226%的收益率冠盖全球;2009年华夏大盘以116.19%的收益率,较陆文俊管理的银华价值优选116.08%的收益率高出0.1%,成为当年除杠杆基金外的第一名。

  然而,在2008年大熊市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则以-34.88%的收益率,仅次于王勇管理的泰达宏利成长-32.28%,屈居亚军。

  今年的冠军战对于华夏基金公司和王亚伟的意义都不一般,由于股权问题未解决,华夏基金公司今年全年未能发行任何新基金,基金经理能否排除股权变动干扰专注于投资,一直是华夏基金众多拥护者关注的焦点,王亚伟交出的答卷似乎还不错。

  重仓股发力

  事实上,王亚伟管理的两只基金,今年前三季度的表现并不让投资者满意。截至今年9月底,王亚伟管理的华夏策略精选以12.67%的收益率排名第17位,华夏大盘精选以9.65%的收益率排名第40位,距离当时以23.67%收益率排名第一的华商盛世成长仍有一段距离。

  然而王亚伟于今年四季度突然发力,其投资的个股在四季度连续涨停,使其掌舵的两只基金业绩迅速崛起,华夏策略精选于11月份初进入前三。

  可查资料显示,进入四季度,王亚伟买入的中航精机(002013)、东方金钰(600086)、葛洲坝(600068)、万通地产(600246)、广钢股份(600894)等个股纷纷涨停,这让华夏精选的业绩排名迅速提升。而根据华夏策略三季报,其重仓股包括广汇股份(600256)、东方金钰、中恒集团(600252)、葛洲坝、广电网络(600831)等。

  前十名的混战

  除了冠军争夺战,今年年末公募基金前十名的战争也非常激烈。

  截至12月21日,收益率差距在1个百分点以内的有多只基金。其中,排名第四的华夏大盘精选和排名第五的天治创新先锋,今年以来的收益率分别为31.3612%和31.0085%;排名第七位到第九位的华夏优势增长、华夏动态阿尔法和嘉实增长期业绩分别为28.7258%、28.6598%、28.0058%。

  目前,在前十名中,华夏旗下基金占据席位最多,共计3只基金进入前十。华商基金公司则以2只基金排名第二。其他5只基金则分别属于不同的基金公司。

  目前,基金前十名的排序仍存在不确定性。截至12月21日,排名第十的景顺长城能源基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6.8932%。而十名之外且收益率在25%以上的基金共多达5只,其中排名第十五位的嘉实优质企业,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25.0608%,其同第十名业绩仅仅相差1.8324%。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