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渠道产品齐发力 基金突围发行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21日 01:4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微博 ]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2010年,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中小银行纷纷登上了基金托管、主代销的舞台,在每个月有约20只新基金发行的环境下,一些基金公司紧抓渠道策略和产品策略两手变革,以求突围激烈的发行“巷战”。

  中小银行登上大舞台

  Wind统计显示,2010年是中小银行开始大规模登上基金主代销舞台的一年,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广东发展银行等均主代销过新基金。而在2009年,只有招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各新增托管了一只基金。到了2010年,尤其是下半年以来,新基金越来越多,在传统大行渠道异常拥挤、资源有限的环境中,一些基金公司及时转变渠道策略,联手中小银行,反而取得了出人意料的首发规模,如中欧基金与兴业银行,国联安与中信银行、广东发展银行,从这些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来看,比大银行要发得更多。

  统计显示,截至12月20日,工商银行共主代销发行完了65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17.07亿份,而招商银行今年以来共主代销了65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为25.5亿份,民生银行共主代销了4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35亿,其余兴业、中信、邮政储蓄银行各分别主代销了一只基金,首发规模平均在20亿左右。

  “与传统大行相比,在弱市下,中小银行的基金销售能力并没有明显的劣势,还能有效避免同一渠道多只基金同时发行的局面,反而能为我们带来惊喜。而且中小银行对难得的托管业务高度重视,最终发行结果甚至高于我们的预期。”一家与小银行合作的基金公司高管欣喜地说。

  对于联手中小银行,很多公司担心的主要有两点,一是其发行能力的持续性,这一点毫无疑问,中小银行是存在软肋的,许多小银行存款有限,甚至低于大基金公司的资产规模,要指望其能有效地保持高首发规模是强人所难,不过,如果能把握时机还是可以取得奇兵制胜的效果。二是其发行结构和水分,从户均认购数来看,几只小银行所发行的基金,户均认购量高的达到了18万元,低的也有7万元左右,远高于平均水平。

  从新基金成立后的申赎情况来看,确实有打开赎回后,即被赎回近一半的情况,但也有份额保持稳定的基金。看来可能还是由于各只基金类型和业绩不同,其赎回量才各有不同。

  打造优势创新产品

  一方面采取差异化的渠道策略,另一方面一些基金公司也有意识地在自己投资有优势的领域,打造优势产品、创新产品来突围发行“巷战”。比如国联安大宗商品ETF在11月以来市场下跌的背景下,首发20多亿元,远超同期平均水平,可见这类有着独特主题,市场上稀缺的产品不愁卖不出去。又如此前的天弘、华富、富国等创新债基一日售罄,反复证明了那些有特色的、填补市场空白的、能抓住某一领域投资机会或满足某一种理财需求的产品只缺不多。

  华宝兴业指出,中国基金业产品开发过去主要集中在股票型基金上,这一缺陷某种程度上使得在2006年、2007年A股市场大幅上涨后才投资基金的持有人大多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亏损,影响了投资者对基金业的信心。实际上,在中国,人们对于风险低、波动小、收益预期明确的基金产品始终存在庞大的需求。

  富国基金同样认识到这一点。由于富国在债券投资领域形成了优秀的历史业绩,于是充分利用了自己在债券领域的声誉,发行了一系列的债券基金,包括第一只封闭式债基、第一只分级债基,目前已有五只固定收益类公募基金,每只债基和偏债专户首发都受到市场追捧,有的更是一日售罄。有数据显示,富国在固定收益领域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200亿元,成为提升公司规模的重要增长点。

  一位基金公司总经理指出,基金业发展10余年,一些基金公司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雏形,基金公司需要知道自己在哪些方向可能生产出业绩最优秀的产品,同时为它找到合适的客户人群,并加大投入,以期能在这些领域步入行业前列,这可能是今后基金业竞争的一个重要手段。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