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好望角郑拓传闻被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7日 07: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重博

  上海基金界的“捕鼠”风暴愈演愈烈。在李旭利、许春茂等人之后,近日又有业界传闻称,原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现任上海好望角股权管理公司总经理郑拓,可能遭到相关部门调查。对此,郑拓曾对有关媒体表态,“清者自清,何须多做解释,会把全部精力放在投资上”。

  传闻被查:近2个月销声匿迹

  昨日,记者打算就此电话采访郑拓,但他的手机始终无法接通。之前,亦有媒体称,郑拓曾对此表态,清者自清。有市场传闻称,郑拓此次被调查,可能是针对其在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经理期间的违规行为。之前在沪上另外一名基金经理被调查时,有关监管部门可能发现了郑拓的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郑拓最近一次在公开场合发表观点,是在今年的10月。当时,他曾表示,“二八”风格转换的确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但蓝筹股不太可能有持续性的表现机会。目前国内的资金面不足以支撑大盘股的连续上拉。

  转入私募:业绩退步,麻烦不断

  除了挥之不去的“被调查”传闻外,郑拓转投私募后的产品业绩,也被不少投资者所诟病。

  目前好望角公司股东构成为郑拓、陈晓秋与沈培敏,三人各出资750万、200万、50万。据好望角网站显示,上海好望角股权投资管理公司成立于2009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大中华区资本市场,为投资者提供股权投资管理和一般投资管理的专业机构。

  但在创办好望角后,给郑拓带来的并非是好运。好望角网站显示,该公司目前旗下共有两个产品,其中成立于2009年11月13日的深蓝1号,截至今年12月13日,其信托单位净值为0.6729元,单位净值实际增长率为-32.71%,而今年业绩最好的私募基金,已经取得了92.66%的正收益。“作为一只可以灵活调整的私募基金,作为前著名公募基金经理郑拓自立门户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指数下跌的过程,它是一点没少跌,直至6月末,和指数的跌幅一模一样。这就够悲剧的了,但更悲剧的还在后面,三季度指数终于出现了反弹,但深蓝1号的净值,竟然就平在那里,成为了一条直线。”在一家私募评级的专业网站上,一位网友曾作出了如此的评价。

  投身公募:业绩优异,个性突出

  公开资料显示,郑拓2005年加入海富通基金公司,2007年加盟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郑拓先后担任过海富通股票、海富通风格优势、海富通精选、海富通强化回报、交银稳健的基金经理。2007年7月,郑拓接替李旭利,出任交银稳健基金的基金经理。 2009年7月底,郑拓义无反顾地投身私募,离开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创办好望角公司。郑拓的离职风波在当时颇受业界关注。

  据海富通基金的有关人士回忆,郑拓在海富通时,就因其业绩出众,而在言行上颇具个性,这或许也给其日后工作惹了不少的麻烦。2009年时,曾有媒体报道,郑拓因一次性豪掷5000万元购置被誉为“中国第一豪宅”的汤臣一品被查,只好选择主动辞职。

  不过,近期一些业界消息称,经过有关部门的事后调查,虽然郑拓并未购买上述豪宅,但也因此发现了其掌控的资金数量,远远超出了基金经理的正常收入。于是,当昔日同事李旭利传闻被查后,郑拓也一直被相关传闻所困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