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攻防兼备 基金调仓布局抓来年机会

  ⊙记者 吴晓婧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呼之欲出,基金对输入型通胀压力进一步提升的担忧有所升级。面对年底“收官之战”,基金“落袋为安”谨慎心态凸显,减仓力度有所增加,配置也更加注重攻防兼备。

  落袋为安心态凸显

  2010,所谓“宏观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即将结束,主动管理的股票方向基金虽然平均业绩战胜了市场,但几个点的收益或许并不能让投资者满意。面对市场的“弱市整理”,部分业绩相对较好的基金开始选择落袋为安,降低仓位,同时为明年的投资提前布局。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12月7日,今年以来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97%,具体来看,同类基金业绩分化差距较大,其中,实现盈利的基金仅占4成左右。股票上限为95%的偏股型基金和股票上限为80%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分别为6.95%和3.12%,其中,实现盈利的基金占比分别为69.8%和65.5%。

  美国的第三轮量化宽松山雨欲来,基金对输入型通胀压力进一步提升的担忧有所升级。 此外,国家统计局13日将公布11月CPI等重要经济数据,多数基金认为,11月CPI将再创新高,面对流动性泛滥及通胀预期高企,政府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将会超预期,市场难有大的趋势性行情。面对年底“收官之战”,基金心态普遍较为谨慎,减仓力度有所增加。

  国都证券最新基金仓位测算,上周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继续回落,较前一周下降1.03个百分点,下降至82.64%。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0.76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大资产管理公司较为“罕见”地出现了一致主动减仓。

  配置攻防兼备

  随着基金仓位逐步下移,其配置也逐步回归均衡,更加注重攻防兼备的投资策略。

  “目前的投资策略是既要寻找具有持续成长性的个股,又不放过被低估的行业。”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投资总监透露,“减持了一些明显高估的小盘股,同时提升了部分银行保险股的配置比重。”

  事实上,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马永谙对基金行业配置的月度跟踪结果显示,多数基金在11月份就开始逐步增配食品饮料、木材家具、医药生物等防御性行业,同时减配金属非金属、电子、综合等行业。

  国泰基金基金经理程洲认为,明年市场总体会相对平稳。风格上,二季度大盘股的表现可能会相对占优,一季度应该提早准备。此外,程洲强调,中小股依然是明年的热点。“从方向上,十二五规划将是明年布局的重要方向。重点关注政府投资政策,这在年底布局中应当优先考虑。”

  博时裕泽基金经理聂挺进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行业景气度差异将会扩大,抗通胀、稳定增长类的行业以及受益于政府投资方向的行业,将会更受资本市场的青睐。

  在南方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看来:“消费、医药这一类防御兼进攻的板块是跨年度中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不过,消费虽然是各行业中增长稳定的一个板块,但目前整体估值并不便宜,需要仔细甄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