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震荡行情立场谨慎 基金自购难觅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3日 02:28  中国证券网

  ⊙记者 孙旭 ○编辑 陈羽 张亦文

  近期,在震荡的市场氛围下,基金公司的自购现象又多了起来。10月至今,共有8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旗下17只基金,动用资金4.23亿元。基金自购的增多,似乎显示了基金对后市较为积极的看法。但从自购规模上看,基金出手往往又都是“浅尝辄止”,难觅大规模自购,这也反映出基金对后市在看好之余略显谨慎的态度。

  上证资讯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30家基金公司动用自有资金认购或申购旗下68只基金,自购金额近27.66亿元。而四季度以来A股市场出现震荡,基金公司自购行动并没有随之降温。十10月至今,共有8家基金公司宣布自购旗下17只,动用资金4.23亿元。

  具体来看,出手最多也是最为阔绰的是华宝兴业基金公司。数据显示,该公司于11月29日申购大盘精选基金25万元、上证180价值ETF联接基金48.5万元、中证100指数基金23万元,并同时认购新兴产业基金332万元。此前,该公司还于11月23日申购了华宝兴业现金宝货币基金B级1.5亿元。这两次自购相加,华宝兴业自购旗下基金5只,动用金额超过1.5亿元。

  除了华宝兴业大规模申购货币市场基金外,申万巴黎基金10月份以来两次申购旗下货币市场基金。

  11月份基金公司自购旗下新基金的力度依然很大。国海富兰克林自购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基金5200万元,长信基金也认购了长信量化先锋股票基金2000万元。此外,建信内生动力股票型基金也获得了建信基金1000万元固有资金认购。

  传统上,基金自购多被视为公司“造人气”的手段,不过此间发生的基金自购却有不同。

  首先,与之前偏向捧场新基金不同的是,近期老基金颇得“东家”垂青,在近期出现的17起基金自购中,不乏老基金的身影,如华宝兴业及中邮都申购了旗下老基金。有分析认为,基金公司自购旗下老基金的行为一般是对产品的认可,也显示出公司对后期市场的信心。

  数据也显示,近期公司对于旗下股基的自购大多只是“小打小闹”。如上文提及的华宝兴业,自购最少的一只仅23万元。此外,万家用于自购旗下3只基金的资金平均每只也只有700万元。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从基金公司自购金额来看显得有点浅尝辄止,不敢轻易出手,这或许暗示基金公司对于后市行情应该还是相对较为谨慎。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王群航表示,11月以来,基金公司自购以货币基金为主,主要是出于对后市的谨慎态度。由于一些基金公司在前期的自购行为中赚了些钱,年底想保住今年的投资盈利,与其把钱放到银行里还不如放到货币市场基金上面。“基金公司这样的举动主要还是对四季度行情不是很看好,自购货币市场型基金可以说是他们最稳妥的一种做法。”分析人士认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