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娃娃基金经理业绩整体向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6日 09:17  经济参考报

  “娃娃基金经理”匆匆上位,那么其业绩究竟如何呢?

  WIND统计显示,在以上的583位基金经理中,有235位公布了年龄,其中,有15位“80”后,分别是万家基金的邹昱和吴印,融通基金的张敏,银河基金的张矛和成胜,易方达基金的张胜记和宋昆,汇添富基金的齐东超,汇丰晋信基金的钟小婧,光大保德信基金的凌超,富国基金的李晓铭,东方基金的王丹丹,大成基金的倪明,博时基金的皮敏,以及宝盈基金的温胜普。以上基金经理全部拥有硕士以上学历,其中一位拥有博士学历。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以上15位基金经理共管理着22只基金。从任职日期来看,大成基金的倪明2008年1月12日起任职于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也是唯一一位于2008年以前管理基金的基金经理。此外,博时基金的皮敏、富国基金的李晓铭、汇添富基金的齐东超、融通基金的张敏和万家基金的邹昱也分别于2009年开始管理基金,其余则全部为2010年任职。以上22只基金任职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5.42%。

  以上的22只基金中,剔除不可比较的外,银河行业优选、富国天源平衡表现优秀,今年以来的总回报分别为33.4%和14.8%,均居同类产品第二位。但除此之外,融通新蓝筹、银河银富货币A、银河银富货币B、光大保德信货币、万家双引擎、汇丰晋信平稳增利的今年以来的总回报排名均处于同类产品末端,其余产品则处于中游水平。整体来看,“80后”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除个别表现优秀外,大部分处于中下游水平。

  “姜还是老的辣。”一位基金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80后”基金经理接受新的投资理念的能力较强,在操作上也比较勇敢。“个别年轻基金经理业绩优异并不奇怪,当年的王亚伟和李旭利刚刚担任基金经理的时候也是30岁不到。”这位人士表示,但总体来看,基金经理的年龄、任职年限与基金业绩确实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从业年限较长的人尤其是在避险、平稳度等方面要好一些,波动率会相对较小。而新基金经理往往仓位波动较大,重仓股频繁更换,尚没有比较稳定有效的投资逻辑。

  谁来为基金产品声誉背书?

  对于基民来说,把自己的钱交给这样一群年轻的基金经理来打理难免有些疑虑。在国外,基金经理一直被看成是“白发行业”,晨星数据显示,美国基金经理的平均任职年限为5年左右。

  “以美国市场为例,基金经理的个人声誉非常重要,基金经理往往承诺购买自己所管理的基金,并有义务定期披露其交易状况,对于这些基金经理来说,是用自身长久的甚至是数十年来的声誉为其背书,基金投资者之所以选择某只基金,也完全是出于对该基金经理的信赖。”一位基金评价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则不然,对于普通基民来说,选择某只基金固然会考虑到基金经理的声誉,但更多的,是出于对包括监管层、基金公司乃至政府的信任。“部分基民总有一种模糊的想法,认为政府不太可能眼观自己亏得血本无归,这就意味着,是整个基金行业乃至政府在为基金产品的信誉做背书。”

  基金经理不用以自己的声誉为基金产品背书,基金公司也乐得将基民们的血汗钱用作新基金经理的“培养费用”,部分基民的投资就这样成为了试验品,在新基金的成长过程中被不断侵蚀。

  另外,有分析人士认为,在目前的体制下,基金公司只要份额足够,便可坐收管理费用,基民们的投资收益并未同其利润挂钩,基金公司因此寻找各种名义大力发行新基金,也因此放任“娃娃基金经理”纷纷登台。

  “这是一种对投资者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是在挑战基民们的神经。”一位资深基民对记者抱怨。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