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CPI逼紧货币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 11:46  新浪财经

  众禄基金研究中心 杨钢/文

  事件:为加强流动性管理,适度调控货币信贷投放,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0年11月29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点评:11月11日,央行将决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达到17.5%,而本次上调是十日内的第二次上调,准备金率也达到了18%的历史峰值。

  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主要原因是流动性宽裕与通胀压力加大。本次调整将冻结基础货币3500亿元,如果考虑到乘数,大约可以减少M2的数量为1.4万亿左右。央行在临近年底加大政策的紧缩力度,也是为了使货币信贷在年底达到年初目标,而年初以来,货币政策过于宽松,信贷和货币增速明显超过年初所设定的目标,如果不加大收缩力度,年初的目标难以实现。十日内连续两次上调准备金率,也是近年来少有的快节奏,反映出近期流动性增加速度较快。

  我们判断,货币政策已经从适度宽松开始转向稳健,未来政策将进一步收缩。年内可能提高一次利息,年内可能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已在18%的历史高位,但从国外的经验看,也曾经出现过20%以上的存款准备金率,中国这次准备金率提升周期中,创出历史新高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股市的影响,我们认为,上调准备金率将直接减少3500亿左右的流动性,从供需的角度看,减少了资金量而攻击不变,属于市场的利空,同时提高准备金率后银行新增贷款数量可能有所下滑,对今年业绩会产生一定不良影响,从今日盘面看,银行股普遍继续回调,但0.5%的准备金率提升对流动性和银行的影响都较为有限,银行股经过半个月的调整,价格都已接近10月行情启动前的水平,向下的估值空间已被基本封杀,且市场对准备金率的上调之间已经有所预期,因此该消息对市场的影响时间和空间都较为有限,管理层现阶段对资本市场的态度是较为呵护的,投资者不必过于担心。

  后期CPI的走势将是值得关注的焦点,一旦该指标在年底触顶回落,进一步调紧货币政策的预期将得到舒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