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险资四天赎回基金超百亿 静待政策明朗

  ⊙记者 黄蕾 ○编辑 于勇 颜剑

  始于上周五的一轮大跌,让之前一直坚定跨年度行情的保险资金,也无奈做了一回减仓操作。据保险公司及基金公司消息人士透露,自上周五以来的短短几个交易日内,以保险三巨头为主的保险资金累计赎回基金超100亿元,目的在于规避短期风险、及时锁定利润,赎回规模基本达到内部预定目标。对于自营股票,险资基本无减仓动作。

  据了解,此次保险资金赎回的基金品种主要为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赎回规模合计超100亿元,其中,中国人寿赎回约50亿元、中国太保约20亿元、中国平安也有数十亿元。“以此规模来计算,赎回的资金量大概只占他们仓位中的10%到15%左右,与大盘跌幅相比,他们的减仓幅度不算太大。”一位资深保险研究员分析说。

  按照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所透露的,“保险资金之前申购指数型及偏股型基金,是因为看到美元在下跌,现在关注到美元反弹和加息预期从而对市场造成了一定的短期风险,因此操作上相对偏谨慎。”于是,便有了最近几日的基金赎回情况。

  “其实,我们对后市的看法总体上没有那么悲观。赎回基金只是为了赶紧先把利润确认下来。”一家保险公司相关投资人士向记者解释说,此次赎回的规模已达公司的预期,接下来赎回基金的需求已经不大了。

  至于保险资金的股票自营仓位,据了解,近日并无太大动作,仓位变化不大。“这是因为保险资金重仓的多为金融等低价蓝筹股,我们觉得目前这些股票已经具备较强的安全边际,因此我们没有抛售的压力。”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但几家保险机构还是对消费、资源类股票进行了小幅的波段操作。据从多家保险公司投资部了解到的信息来看,上周,他们抛售了涨幅较大的酒类等个股,11月12日大跌时又补进了跌幅较大的酒类及医药类个股。这轮高抛低吸后,总体上自营股票的仓位幅度变化不大。

  受访的保险公司投资部负责人还表示,11月12日开始市场出现较为猛烈的调整,乃前期过多获利盘的套现。“我们内部预计,上证指数跌破前期2600多点平台的概率不大,接下来一段时间会在2800至3100点之间箱体震荡。银行、保险等大盘股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而前期涨势良好的中小盘股估值偏高,可能面临股价调整的压力。”

  他们认为,总体上来看,大盘进一步下跌空间不大,但政策不确定及周边市场动荡,促使他们赎回基金锁定利润,等待政策明朗。因此,下一步操作还要待相关政策明朗后再做判断。

  按照惯例,每年的11月份,正是保险公司制定来年投资策略之时,在这一段时间内,保险资金通常不会有大幅变动仓位的动作。一旦来年投资策略确定,进入12月份后,保险资金便相对会“活跃”。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