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方达基金钟鸣远:封闭式债基具有稳定高回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1日 07:15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梅岭 发自广州

  2010年三季度,封闭式债券基金又迎来新兵:11月1日,易方达岁丰添利基金将公开发售。作为易方达两年后的第一支债基及第一支采用封闭式运作的债基,此次岁丰添利首次募集份额目标上限40亿元。

  为此,时代周报专访了11月1日起开始发行的易方达岁丰添利基金经理钟鸣远。作为易方达明星经理及易方达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其打造的易方达增强回报基金在过去一年里收益率高达17%,领跑于同类债基。

  稳定基金投资组合

  时代周报:易方达岁丰添利债券特色何在?为何选择封闭式运作?

  钟鸣远:岁丰添利是一个高分红的封闭式的一级债基。封闭期内在符合收益分配条件下,该基金收益每年至少分配1次,最多12次;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当年已实现收益的90%;封闭期内,每次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准日可供分配利润的80%;开放期内,每次分配不得低于60%。其次,封闭-开放两阶段运作兼具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优点,这只基金在合同生效后,先封闭三年,只能在交易所交易,而不能进行申购赎回;满三年后转为LOFT基金。第三,它是一个一级债基,该基金只参加股票市场一级市场的新股申购,不参加二级市场的交易。封闭好处是既可有效避免基金运作受市场流动性波动、频繁大额申购或赎回所带来的被动交易等困扰,也有益于保持基金投资组合的稳定性以提高管理效率。

  时代周报:债基和封闭式运作相结合后高溢价的风险是否存在?债基收益率大过股基的原因是什么?

  钟鸣远:会存在高溢价的可能性,但这是收益而非风险。封基会存在市场的交易价格和基金的净值不一致的问题,这意味着它能用比基金净值更好的市场价格去变现资产,实际上产生额外收益,但溢价率会随着投资者的市场情绪变化而变化。从2008年出现第一支封闭债基以后,很长时期都存在溢价,直到近期随着股票市场的快速反弹及央行意外加息,封闭式债基的溢价率才普遍减少甚至出现折价,我觉得这是阶段性的。

  单纯拿债基的收益率和股基来比较是不可取的,两者的风险收益特征差别很大,我更看重的是债基尤其是一级债基在过往多年的平均回报都取得正回报,且都超过同期的三年定存和三年国债的收益率。

  债基坚持稳健投资

  时代周报:三季度后易方达将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加息对债券市场和岁丰添利首发有何影响?

  钟鸣远:易方达债基定位一向坚持稳健投资,希望给投资人提供一个低风险的投资工具。根据市场环境做一些前瞻性配置和动态调整,从全局和中长期把握市场中期的低风险投资机会。债基市场总体上来说强调自上而下。不会追求在某一个品种上追求过度的仓位,会根据市场的变化做一些灵活调整。

  加息对债券市场影响是相当大,目前在经济还没有进入复苏通道前,还谈不上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的问题。这次加息我个人觉得对债券市场来说可能短期影响是利空,因为超过预期,中期来说还是投资者的一个机会。对首发会有一定影响,但即使央行再有加息将会很谨慎,这种投资情绪将推动债券收益率较明显的回升,这对于新发行债基来说提供了一个建仓良机。

  时代周报:债基前景如何?适合什么样的投资者?

  钟鸣远:债基的前景很广阔的,国家一直强调要扩大直接融资,债基的净值目前占整个基金的比例还是偏低,但目前市场发展到要和股票型基金平分秋色还需要一段较长时间,因为中国的投资者对于债券资产的理解和掌握都需要一个过程。国内债券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也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所有人都可以去配置债基,作为家庭来说,应该配置一部分债基,不应把所有资产都放在高风险资产领域里面,债基作为一种低风险的稳定回报的资产,所有人都是适用的,只是要根据个人财产的特性和未来的现金流安排做一个合理的比例。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