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重现闪电发售 或为抢占投资先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0日 02:4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弘文 ○编辑 张亦文 于勇

  基金市场的发行升温正带动着基金发行期的缩短。富国基金的最新公告显示,富国可转债基金将于11月18日至12月3日间快速发售,发行期为两周。而此前募集规模大破百亿元的华商策略精选,最终的销售期也只有2周。貌似在不断升温的A股市场里,一股新基金闪电发行的热潮正在上演。

  投资热情高涨

  对于新基金闪电发行的安排,基金公司当然是最好的解读者。

  富国基金市场人士就表示,缩短发行期是考虑了市场反应。将发的富国可转债基金是专注于这一领域的首批偏债型基金,且转债市场近期表现红火,“从渠道反馈来看,投资人对富国固定收益产品和可转债基金均显示了强烈的兴趣。这是我们愿意缩短发行期的主要原因。”

  公告显示,该产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的比例不低于总资产的80%,其中,不低于80%的资产将配置在可转债,而从市场角度看,可转债市场近期人气急升。截至11月3日,可转债品种2010年下半年以来无一下跌,其中涨幅最高的锡业转债上涨高达68%。

  华商基金的人士也表示,最终发行期缩短至2周源于市场发行人气超预期。“第一天就募集4亿,之后每天的募集量都在攀升。考虑到业绩和规模的平衡。所以,最终提前结束了新基金的募集。” 显然,预估到认购热情高涨而缩短发行期,是基金闪电发行频出的一个原因。

  破解“扎堆发行”

  但这也可以换个角度来理解。“较短的发行期,往往使得渠道和销售的力量得以集聚,从发行效率和结果看,不失为一种市场策略。”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透露。

  从结果看,也正应征了这个观点,从具体发行时间和规模看,今年基金发行确有“发行期越短、效果越好”的例子出现。前期一日完成募集的两只封闭式债基均募得满意规模,其规模超过大部分前期发行的债基。类似情况也发生在近期发行的股基身上。两周完成募集的华商策略达到了百亿规模,而同期发行的股基则未必达得到这个水平。

  上述结果的出现,显然和基金发行数量放开有关。从近一年开始,基金获批发行的数量陆续增多,同期交叉发行的基金也屡创新高。一些渠道中多只基金先后交叉发行,同期发行的基金甚至达到几十只的状况,上述密集发行的状态,使得原先垄断的渠道资源被多只分散。而闪电发行的基金,显然能一定程度回避这个问题。

  抢占投资先机

  除此以外,对于基金投资团队来说,闪电发行、闪电结束的新基金,在抢占投资品种和投资时机上也往往占取先机。

  富国的固定收益团队就表示,可转债产品具有上涨有力下跌有界的特征,令他成为性价比较高的投资品种。但由于受市场容量的限制,投资标的稀缺,市场上只有兴业可转债基金一只产品在运作,且该基金长期处于封闭或半封闭的状态。

  而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出现了历史性的扩容,市场规模已从年初约100亿元增长至目前约900亿元,为投资提供了较为广阔的空间。但上述品种的发型和投资显然也是有一定稀缺性的。对于基金的打理者来说,早日完成募集进入市场寻找时机,显然比其他随后发行的基金有更多主动权。

  在这个市场上,抢占投资机会,也是基金公司考虑的一个重要环节。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