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观情绪全面升级 基金高仓位布局跨年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 05:01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婧文 ○编辑 于勇 张亦文

  基于流动性泛滥与经济企稳回升的预判,机构乐观情绪升级!包括私募以及公募基金在内的部分机构再度抛出“牛市论”,其直接表现在于机构仓位“突飞猛进”,高仓位甚至满仓“迎战”跨年度行情。

  仓位突飞猛进

  市场强势上攻,在股市的“赚钱效应”下,多路资金挺进A股,机构仓位迅猛提升。

  “从公募基金仓位来看,不少股票型基金仓位已经接近满仓运作。”德圣基金仓位监测报告显示,上周基金再度加仓,重仓基金(仓位>85%)数量继续攀升,占比已经达到53.03%。

  操作灵活的私募基金对于此轮行情的深化演绎亦乐观十足。据好买基金最新调查,目前已经没有私募基金看空后市,参与调查的46%的私募基金对市场呈中性看法,54%的私募基金则继续看多后市。

  私募持仓情况更印证了其对于后市乐观态度。10月份,有85%的私募仓位在七成以上,和9月份相比,重仓私募比例大幅上升,中等仓位和轻仓私募比例下降明显。

  QFII的运作则更为“激进”。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吴先兴表示,根据彭博2010年10月18日-10月29日期间的数据监测,QFII仓位近期大幅提升接近满仓运作。“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3.16%提升至本期的98.37%,大幅提升15.21个百分点。其中JF、摩根士丹利、景顺资产、日兴资产等的仓位已经达到100%。”

  布局跨年行情

  在基金、私募、券商以及QFII乐观情绪全面升级之际,亦开始着手布局来年行情。

  “整个四季度作为布局期,为明年一季度布局,主要关注跨年度的投资主题与投资品种。”嘉实基金邹唯表示,大农业与节能减排将是其密切关注的长期布局的主题。除了基于农产品价格的长期上涨趋势而看好大农业主题外,节能减排主题则是符合“十二五”规划中对中国“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节能降耗的要求,符合未来较长阶段的政策导向,是颇具生命力的主题。

  而针对2011年的行情,信达澳银中小盘基金经理黄敬东表示,在美国经济持续好转和国内经济向好态势确定的前提下,明年的行情值得期待,且超额收益很可能来源于大股票和周期性行业。但如果某个阶段经济上升过快,且CPI、PPI等数据超出预期,管理层有可能会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以抑制通胀,抑或美国经济可能在反弹后重归低迷,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主流资金则有可能重回稳定增长的消费类股票。总体而言,均衡配置将可能成为核心的投资策略。

  此外,对于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消费与内需增长的重要性,海富通基金认为,即便十二五规划中不提及消费增长的重要性,由于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的趋势存在,无论中国经济处于增长还是转型的阶段,消费行业都将长期受益。长期持有一线品牌消费股是较为稳健的投资策略,因为一线品牌的消费类公司拥有较为明显的渠道和品牌优势、当然某些食品类消费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会出现一些短期波动,这都不影响长期看好消费股。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