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5季增持 QFII近满仓运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5日 07:54  金羊网-新快报

  进驻多家中小板公司

  新快报讯记者 强燕

  在A股公募私募乐对后市纷纷提高仓位的同时,QFII也在做类似的事情。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部分QFII A股基金的仓位已经增至100%的极限位,显示对后市颇为看好。而在资产配置上,QFII更重视非周期类股票,对一些中小板、创业板的股票也积极介入,显然是看好其中长期的成长。

  看好后市持续增持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在分析三季度QFII的持仓后指出,QFII已经连续5个季度增持,三季度QFII持股的上市公司家数为206家,比2010年二季度的180家,多26家,其中新进的股票最多达94只。

  海通证券研究员吴先兴对比近段时间QFIIA股基金的持仓情况后发现,在10月份的中下旬QFII的仓位有进一步的提升,“我们发现,投资中国A股的QFII基金股票仓位的简单平均从上期的83.16%提升至本期的98.37%,大幅提升15.21个百分点”。

  两位专家发现,剔除了市值上涨因素的影响后,QFII的持仓还是上升的,显然是属于主动增持。吴先兴对比了9月20日至10月15日与10月18日至10月29日两段时间QFIIA股基金的仓位,估测出QFIIA股基金主动增仓的幅度达到13.70%,其中JF、摩根士丹利、景顺资产、日兴资产等的仓位已经达到100%。

  主配非周期类股票

  据张刚统计,除继续增持机械类股票(为QFII第一大重仓品种)外,三季度QFII对非周期类股票有明显的增持,具体表现为食品饮料的持仓排名从二季度的第四位升至三季度的第二位,而金属非金属行业的持仓市值排名则由第二位降至第三位,不过,对金属非金属行业也有增持。

  吴先兴根据最新的数据所作的分析也验证了这一点,“QFII整体看好后市。本期主要配置了非周期类股票,但周期和非周期类资产配比都得到提高。测算数据显示,本期9只QFIIA股基金对非周期类股票资产配置比重平均为69.91%,较上期提高了9.10个百分点;而周期类股票配置比重本期平均28.46%,较上期提高了0.08个百分点”。

  具体到个股看,QFII三季度增持幅度最大的为江西水泥,此外,对格力电器王府井强生控股也小幅增持,在QFII新建仓的股票中还不乏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股票,如哥伦比亚大学三季度买入探路者,以262万股的持仓(占流通股本比例的7.71%)成为第二大流通股股东,花旗和汇丰则买入天龙光电,分别成为其第四和第十大流通股股东,另外,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买入237.6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4.24%)四维图新,成为该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QFII机构不同程度主动增仓

  名称 上期仓位(%)本期仓位(%)仓位增减(%)主动增减仓(%)

  JF 7 6 .5 6 1 0 0 2 3.4 4 21 .48

  摩根士丹利 8 5 .3 6 1 0 0 1 4.6 4 13 .29

  德盛安联资产管理卢森堡 8 7 .2 2 9 6 .1 5 8 .9 3 7.7 3

  景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9 2 .9 4 1 0 0 7 .0 6 6.3 6

  日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1 0 0 1 0 0 0 0.0 0

  大马投资管理 8 0 .5 4 9 3 .0 8 1 2.5 4 10 .84

  资料来源:彭博、海通证券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