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连洲:应允许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2日 19:05  新浪财经[ 微博 ]
<div align=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投资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连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 />   
  2010年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日在北京柏悦酒店召开。上图为北京大学国际投资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连洲。(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11月2日,北京大学国际投资管理协会名誉会长王连洲在出席“2010新浪金麒麟论坛”时表示,现在大量人才从公募基金向私募基金转移,原本为大多数人服务的基金转而为少部分人服务,应该完善激励机制,比如在一定限制下允许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

  以下为文字实录:

  邓庆旭:谢谢洪主任。我们谈了制度跟立法,还有产品的创新,其实我更愿意谈的是接下来这个话题。可能各位老总都不得不面对,也很头疼的话题,就是人才的问题。

  可以讲几个案例,9月份之前通报过长城基金涉嫌老鼠仓的话题,就是基金经理分别被没收违法所得,罚款和市场进入,老鼠仓可以说是基金行业的大敌,也是持有人和投资者最为痛恨的行为之一。

  怎么样杜绝老鼠仓,这是问题之一。但是这又引出一个更大的话题,作为基金经理最擅长的事情就是投资股票,现在禁止基金从业人员投资股票,实际上是剥夺了他投资的权利,虽然基金经理的工资在普通人看来已经是非常高了,但是还有很多人认为我给公司赚了这么多钱,而公司却给我这么少,我认为这可能是老鼠仓很重要的原因之一。说到这,我想问一下王老,您觉得是不是基金从业人员不能投资股票的限制到了该修改的时候了。

  王连洲:我认为应该修改,允许他买卖股票,但是要有一定的限制,要透明。可以给你这种权利,但是一心不可二用。现在公募基金的经理向私募基金跳槽,如果单个的是有个别的原因,如果成为一个趋势,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那就需要检查我们的环境、我们的激励机制、我们的企业文化。

  留住一个人需要几个方面,一个是升迁,一个是待遇合适不合适,企业文化和同志之间的关系,如果这几方面都做好了,他不见得上私募去跳槽。还有一个大的环境,现在大量人才从公募基金向私募基金转移,有这个现实情况,私募基金的经理聘请从业的年限可能是5年、7年、8年,而公募基金可能是1年、2年。

  我们的主导思想应该向哪一方面引导,事业是神圣的,服务的对象是广大的普通老百姓,是弱势群体,你应该巩固维护公募基金这个队伍,他们应该是为大多数人服务的。而我们公募基金经理培养了三年,成了黄埔军校,把原来为广大投资者服务的送到了,花费了多大的心血,多少机会,变成为少数人,为有钱人服务,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

  还有关于激励机制的问题,现在发展的方向不管怎么样,我想是公募基金应该向私募基金一个融合的问题,一个取长补短的问题,公募基金这种限制那种限制,私募基金很放松,这是不公平的。

  现在的问题人家说公募基金的经理大学毕业两年来从事,这是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资本市场发展这么多年来,我们中央明明提出来要使资本市场成为居民增加财产收益的平台,现在我们两极分化越来越大,基尼系数世界上也越来越少有了,可是改革开放30年,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我们财产向少数人集中的速度和规模世界少有,这应该引起我们的警惕,不管是左的也好,右的也好,对我们当前的现状都是不满的,需要我们在大的政策上面做一些调整。

  王连洲在论坛上的其他发言:

  王连洲:应改善基金从业者待遇

  王连洲:基金投资范围应放宽

  王连洲:基金公司员工持股没有什么障碍

  王连洲:基金监管思路跟市场需求差距很大

  王连洲:通胀预期对基金是一个利好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