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权重股没戏创业板凶猛 私募中小盘情结尚难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0日 02:13  第一财经日报

  何安

  本周A股整体上依然延续着上周的深强沪弱走势,深圳成指本周涨幅1.08%,成交8700亿元;上证指数涨幅仅为0.13%,成交额为1.1万亿元。自上证指数10月18日收出放量阴线后,大盘便进入盘整状态,目前一度强势的权重股已经休整了两周了,与此同时10月19日以来创业板指数大涨14.17%,似乎大盘股一停歇创业板便有表现机会。

  创业板强势上攻是否与大小非11月1日解禁有关?权重股,中小盘,这跷跷板的两端,接下来起来的会是哪一端?

  美元反弹 资源股承压

  通胀概念一直是近期的热点,从稀土到有色,从有色到化工,围绕着商品的涨价,市场有层出不穷的炒作题材。但随着成品油价格的上调,资源股与大盘一样渐渐进入了调整状态。

  “我们中期看好通胀类个股,资源类,关注有色金属板块、农业板块以及煤炭板块等通胀概念股的机会。”深圳市中钜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海鹰近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采访时说道。

  徐海鹰表示,近日市场调整主要是因为美元出现了一定的反弹,虽然反弹幅度不大但对市场仍有一定的影响。不过震荡整理的时间不会太久,11月上旬,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以及议息会议结果出来后,市场可能重拾升势。

  上海精熙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夏宁近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前期周期类的资源股以及价值低估的大盘银行股涨幅比较大,最近美元指数有点透支了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所以有色、煤炭以及黄金等周期类股票,短期要进行调整。因此指数的调整是必需的,个股应该仍是活跃的。”

  不过夏宁同时指出,资源股还是有机会的,短期会有几个星期到1个月的休整期,同时小金属股票也仍有机会,如近期钼出了政策,周五金钼股份(601958.SH)果断拉涨停。

  在夏宁看来,大宗商品更多地看美国的政策,11月3日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会是他比较关注的数据,除此之外,国内11月中旬公布的CPI数据也是比较重要的经济指标,如果很高的话,那么可能再次加息,一旦加息预期形成,可能对资源类股票有不利影响。目前其对资源类股票配置很少。

  对资源股操作较为激进的可能是上海鸿逸投资的总裁张云逸了,在近期采访中他告诉本报记者:“原来我们在资源类股票上的仓位在60%,而最近,考虑到前期资源股涨幅太大,近期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果不明朗,国际黄金价格下跌,我们的资源股仓位从周期性行业向新兴产业调整,将资源股30%的仓位转移至消费、医药以及电子信息行业。

  创业板掀解禁大潮?

  华泰证券分析师刘湘宁在报告中提示,11月1日将迎来创业板解禁高峰,减持市值达100亿元,而四季度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61亿,约占创业板流通市值1260亿元的36.6%,是创业板平均日成交金额61亿的7.6倍,是9月份创业板月度成交金额1232亿的37%。

  这会否给创业板的上市公司带来压力,对此徐海鹰显得比较谨慎:“创业板前期涨得比较多的,风险比较大,虽然前一段时间有反弹,但仍然是一个拉高出货的策略,他们需要阶段性调整。”

  而夏宁则表现得比较乐观,他表示:“创业板的大小非减持,将会使创业板个股表现出分化走势,好的公司,小非了解公司情况,不会都减持了,即使小非完全减持也会有人接盘,如果估值太高,或者价值一般的公司,抛压则可能比较大。”

  夏宁预计,11月创业板解禁之后,市场对小盘股的恐慌情绪会有所缓解,创业板解禁市场预期很久了,解禁压力兑现的时候,有些公司若不跌,甚至出现反转的话,对于大家的信心反而会有种加强。

  “有些股票解禁前我们已经开始慢慢布局,解禁后真下跌了,我们会继续加仓。最终市场会分化,然后觉得解禁也不怎么可怕了,所以11月份股价下来是我们加仓的机会。”夏宁告诉记者。

  张云逸则认为,创业板的解禁对大盘没有影响,虽然总体来讲估值比较高,但是那个量还很小。

  震荡主基调 布局年报行情

  徐海鹰认为,11月上旬大盘震荡整理仍是主基调,通胀受益板块仍然被看好,大盘在2950点会有支撑,并且仍有望冲击3400点~3500点一带。

  从事程序化交易的博弘投资总监文汇近日告诉记者:“目前对市场仍偏乐观,现在以多头为主,最近一周内没有仓位变化,但是如果上证指数跌下来的话,在2700点左右,他的一个交易系统会给出加仓信号,如果上证指数上攻突破3073点的话,他的另外一个交易系统也会给出加仓信号。”

  在偏爱中小市值股票的夏宁看来,12月份年报行情可能会有反应,最早的年报明年1月就要公布了,更多机会在中小市值股票,资金从有色煤炭流出后,很可能流入中小市值的公司,这也符合国家的政策方向。目前其仓位主要布局在新能源、新材料等中小市值的股票中,其80%的股票,总股本在20个亿以内,流通盘在10亿股以内的,蓝筹大盘行情现在这个阶段配置得很少,基本上不参与,最近一直保持中等配置,仍然处于增仓阶段,也会挑选一些业绩还不错,可能有大送配比例的股票,主要是长线布局。

  夏宁的下周操作建议,小市值的股票可以买一些,如易联众(300096.SZ),该公司负责社保全国联网的系统。预计现在的订单也还可以,今年市盈率40~50倍,明年则仅20~30倍。

  张云逸认为,下周行情还是震荡为主,需要密切观察美联储议息会议,超预期的话,市场会马上向上,如果低于预期则调整时间会延长,大宗商品可能就没有大行情了。不过大盘也不会太坏,因为流动性降低,通胀预期也会减少,机械、高端装备等板块会上来。

  目前张云逸比较看好电子信息板块如高德红外(002414.SZ)等。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