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智麟:中国基金经理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3:45  《机构投资》

  《机构投资》  张瑜华  报道

  1998年3月5日,国泰基金成为境内首家获批的规范成立的基金公司;3月16日,国内第一个封闭式基金——基金金泰发布招募说明书;3月23日,基金金泰网上发行;3月27日,基金金泰成立;4月7日,基金金泰在上海交易所上市。

  不同于现在基金招募说明书必须公布基金经理的做法,在当年基金金泰的招募说明书中,并没有出现这位中国基金经理第一人的名字。

  真人徐智麟,和气、低调。在他看来,自己是“被第一”,有“给予的幸运”。但,成为投资界元老级大佬,则是多年悟之所归。就连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都尊称他为徐老师。

  人生:一直都是“个体户”

  与徐智麟的交谈,就从他最初的大学老师身份开始。

  “老师本质是个体户,证券市场很适合个体户,”徐智麟当初在大学里教企业管理,“管理金泰时,20亿一年赚20亿,只要几个电话就可以了,如果用20亿做企业,需要花多少心血多长时间在企业上啊!”

  最初的跨界,始于股票资讯匮乏、股评文章纸贵、股评家稀缺的年代,基于文章变铅字的文人之喜,当然还有千字百元的不菲稿费,而当时大学老师“一个月工资只有120元”。

  那时,刊登股评或不刊登,会在报纸销量上有明显反应,报刊对股评文章的饥渴甚至使其不在乎股评家一稿多投,但徐智麟不忍这样做,还是认真地把股评当论文来写。

  此时,他的老师身份也出现了两极分化,一边是骑自行车到大学上课,超课时的话一小时2.5元,另一边是写股评、在外讲股票课,出场费从开始的1小时300元升至两三年后一次8000元。

  在大学的前途是可见的未来,徐智麟却头也不回地全身踏入未知的证券市场。1993年,他进入国泰证券;1998年,以证券交易部副总经理的身份,和手下几号人,加入国泰基金。

  “我还是很情愿到基金公司,尽管每月只有六七千,和现在是不好比的,但是基金公司起点高,比较合规,制度建设一步到位。”当记者问及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在中国证券市场上所起的作用时,徐智麟特别提醒记者要从制度设计的角度去看问题。

  “为什么后来南方证券、华夏证券倒闭,券商自营发生巨亏,但是经历了同样市场的基金公司却没有出现倒闭?基金公司人员同样来自券商,为什么他们能在基金公司做出业绩?这就是制度所为。”

  1998年3月23日,800亿资金以打新股的心态,抢购发行规模只有20亿的首只封闭式基金,最终摇号中签率仅为2.5%。

  3月27日中午,会计师事务所审核的验资报告终于出来,下午股市一开盘,徐智麟就发出了第一笔交易指令,首批买入的25只股票包括虹桥机场、上海汽车等。

  “以前拿一两个亿买股票都不得了了,现在一下子拿到20个亿去投资,可能连股票都不敢买了。”

  在基金金泰的首份年报中,徐智麟提出十六字方针,“稳健为本、规范管理、精心运作、争创一流”,最终成为整个国泰基金成立初延续10年的投资原则。

  评价中国首只封闭式基金时,徐智麟曾经说:“金泰没有一次能完全把握突发性行情,但也从未被任何一次突发行情所伤害。”

  至于业绩,在他管理的四年中,碰到519行情就让规模20亿的金泰净值直逼40亿。尽管骨子里是学院派,一开始操作还有点教条,但总要屈服于市场,徐智麟承认真正赚大钱的还是那些资产重组的股票,在蓝筹股上并没有赚到钱,毕竟为基金持有人赚到钱才是首要的。

  作为中国基金经理第一人,徐智麟在公募界有足够的资历,却很少主动曝光,并且逐渐从投资决策的重要位置上退出,隐入幕后,建设公司制度、管研究、主持新产品开发、做风控,甚至作为公司所剩无几的元老,去做企业新文化的宣传。

  “可能是上海人吧,还是比较中庸。”徐智麟很诚恳地解释道。

  直到去年,他才甩手公募基金,唯有一个遗憾,“当初很想做中国的ETF之父”。

  中国首个ETF产品由华夏基金首发,但当初上交所做课题研究时,国泰基金在徐智麟的主持下也参与其中,并且创新地提出了一篮子股票组合认购模式,这个想法也最终被实践。

  投资:东方的悟,西方的理

  投资是个体户行为,私募是一个很合适的平台。但是,现在私募的赢利模式,在他看来,“蛮难的”。

  最好的盈利模式是“一流基金经理不为我所养,却都为我打工”,一种典型的产品平台就是FOF。

  “现在FOF在产品设计就不对。大多数FOF说自己是稳健型,比如70%买股票型基金,其中50%买平衡型基金,20%买纯股票基金,另外30%买债券型基金,但其实平衡型基金中有40%是债券型的,所以FOF最终变成了债券型基金。”

  徐智麟则在做一个产品模式,业绩基本能达到股票型基金中平均二分之一以上,而且曾经在基金公司各岗位上都做过,在理论上他选到好基金的路径比别人短,这并非简单靠数据就能所得。

  “但是迈出这一步太难了,这等于是管理企业。”

  然而,已经五十知天命,在深入研究易经后,他悟到了万物的本源,一个世间不二的规律,“所以今年股票做得特别好”。

  “我没有方法论,但是有正确的宇宙观。”这个宇宙观即为宇宙大爆炸理论,世界以爆炸-收缩-爆炸这样的规律,周而复始的非线性地运动。规律无法阻挡,认同它就同它一起发展。

  在徐智麟看来,股市是一个标准的宇宙体系,“自从有的那天开始,就按照自己一定的速率开始走了,它也有规律,就像宇宙一样爆炸-收缩-爆炸。你能知道什么时候爆炸?什么时候收缩吗?不知道。但是我们可以知道股市凭什么爆炸?凭什么收缩?”

  “现在构成我们股市宇宙密度的就几样东西,可能是PE、PB、经济增长、人气、流动性、政策等。 我经常把PB、经济增长和流动性这三者放在一起。”

  “把物质变为财富来看,财富是在经济膨胀过程中产 生的各种物质,所以我们只要聚焦现在经济体处于一个膨胀过程中还是非膨胀过程中,当经济在收缩过程中所有的财富都将被摧毁。看大势,赚大钱,在经济膨胀过程中,傻瓜都能赚钱。”

  徐智麟解释,今年中国存在两个经济体,传统经济体正处于收缩阶段,而转型经济体正处于大爆炸期,所以他特别关注医药等行业,而具体到选股,自然就选择处于爆炸周期的企业,这自然也是成长型的本质所在。

  但是,只有科学才能真正揭示宇宙的规律,股市同理。所以徐智麟骨子里相信,投资是一门科学,而不是艺术。

  东方的“悟”,西方的“理”,或许这样理想地结合,真能实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