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踏空基金强力纠偏 千亿资金高难度转战蓝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2日 09:10  理财一周报

  理财一周报记者/蒋颖博

  虽然央行在周二晚间突然宣布加息,但周三大盘低开高走,显示出市场极强之势。本周也是大盘自今年4月份以来首度站上3000点大关,对于“二八”成功转换后的市场,有人欢喜有人忧。

  据理财一周报独家获悉,本次行情有不少私募基金都踏空了,就算是重仓位,在大盘股飞天的局面下,都没有赚到什么钱。

  那么,此波“9·30”行情,以投资蓝筹大盘股著称的公募基金表现又是如何的呢?它们是不是此波上涨行情的最大收益者?或是它们也踏空了此波行情?

  纠结的滋味

  9月份,受到宏观经济增长继续下滑和通胀预期居高不下等因素的困扰,A股市场纠结震荡,沪指月整体涨幅仅为0.6%。令基金经理们“欣慰”的是,有别于上半年高达4400亿元的亏损,基金业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9月份的回报率均超过了大盘。

  然而,这颗心刚刚放下,又要马上提起来,原因是在刚刚到来的国庆节后的“十月开门红”中,基金业整体踏空,净值增长又落后于大盘。

  公募基金,在2010年伊始,就对外宣称,今年的投资机会将比2009年更难以把握。但或许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基金也没有想到,它们会陷入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漩涡中。7月,消费、医药等中小市值的股票轮流表现,已经让不少偏股型基金缺席了7月的反弹行情,而当基金公司自认为满意地调整好了持仓结构后,市场仿佛又和它们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10月以来周期性板块的集体强势却让更多的基金眼睁睁地错过。

  公募基金反应慢 坦言短期踏空

  上期理财一周报指出,基金看到了大牛市,并且从12家基金的四季度策略报告中知道,对于第四季度,基金基本看好。但是,基金的周平均增长率并没有想象中乐观。

  “从国庆节后到现在,基金的周平均增长率只有2%左右,看来大部分基金在集体旁观。”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基金研究员私下透露。

  这位研究员还称,“国企资金、炒房资金、国际热钱这三大资金是明牌,市场都知道,但这只可以解释为慢牛行情的基础,看看‘9·30’拔地而起的井喷行情,游资也不可能集体进场,再说阳光私募整体仓位也不高,基金更不可能是这波行情的启动者了。”

  一家北京基金公司的专户投资总监在近期举行的一个私募峰会上表示,“追求绝对收益的一对多和一对一基金也是国庆节后才开始买蓝筹股的,其他公募基金的反应就更慢。”

  就踏空的问题,记者采访上海某合资基金的投资总监时,该投资总监非常坦诚地承认,“近两周的行情,由于和我们的持仓风格不太符合,我们确实踏空了。”

  “但是,我们坚定我们的操作风格和我们的持仓,作为一家专业的投资机构,我们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影响到我们自己的判断。”这位投资总监对记者强调。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这家基金保持在一个高仓位的水平。

  根据民生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基金仓位下降1.85个百分点,其中主动减仓2.29%。多家机构的仓位测算结果也表明,基金上周存在不同程度主动减仓。

  但根据民生证券对多家基金公司的调研及深入分析,部分主动型股票基金的仓位可能存在小幅上调。

  确实,如果我们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上周涨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是采掘、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而跌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医药生物、木材家具、食品饮料、传播文化等。

  而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的信息显示,基金三季度初低配的行业主要有金融保险、地产、采掘、金属非金属、交通运输这五大行业,也是本次“9·30”行情涨得最好的五大行业。

  一位私募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交易明细可以看出,这几日,基金在砍仓医药、消费食品,一窝蜂地在买大蓝筹,有点慌不择路的感觉,明显是拉高建仓,与它们一直倡导的价值投资,在底下慢慢买明显有出入,而公募基金满打满算也就3000亿—4000亿元的资金量,一旦后续量能无法维持,行情可能会夭折。”

  据Wind统计显示,不考虑新基金以及三季度市场波动,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偏股型基金其资产净值约为1.94万亿元,假如此次基金调仓的平均幅度为15%,保守估计就有接近3000亿元资金挪腾至蓝筹板块。

  金元证券黄宜忠对理财一周报记者表示,由于短期风险累积明显,基金进行适当减仓合乎情理。再通过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整体涨幅以及市场中许多中小盘股票出现一波下跌调整来看,股票型基金周平均净值上涨0.14%,混合型基金周平均净值上涨0.27%。

  黄宜忠说,“可以判断这波行情大多数基金并没有享受到,基金选择了抛售估值偏高和前期累计涨幅较大的股票,如医药生物制造、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等行业的股票。在减持股票的同时,基金并没有大规模的加仓金融地产有色煤炭,可以验证这些行业的资金来自楼市资金和国际热钱的说法。因此,后市还存在较大机会,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以金融地产有色煤炭为重点行业配置的偏股型基金,博取超额收益。”

  刚刚过去的三季度基金的表现要强于大盘,这主要是因为基金超配小盘股低配周期性股票。而10月份一开始热点迅速转化,大盘股和周期性行业大幅上涨,规模大的公募基金面对如此之快的调整一下子没有跟上步调,导致踏空今年国庆节后股市大幅上涨行情。

  都是持仓惹的祸

  截至本周三,上证指数10月上涨了13%,但从基金净值累计增长率来看,跑赢指数的大多数为指数型基金,甚至有几十家基金在这短短的两周时间内出现亏损。

  理财一周报统计了近10日跌幅最大的前20只股票型基金,它们分别是广发聚瑞、天弘周期策略、景顺长城增长2号、景顺长城增长、诺德中小盘、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华富成长趋势、长城安心回报、汇丰晋信中小盘、天治创新先锋、信达澳银中小盘、广发核心精选、信诚中小盘、泰信优势增长、民生加银品牌蓝筹、兴业有机增长、华商动态阿尔法、农银汇理策略价值、广发策略优选和融通动力先锋。      

  在这20只基金中,有三只基金的10日跌幅超过了7%,跑输大盘将近20个点。换句话说,这三只基金的持有人,在10月刚刚过半时,其手中持有的基金产品落后大盘20%,它们是广发聚瑞、天弘周期策略、景顺长城增长2号。

  “还是持仓惹的祸,这些基金的重仓股都是前期表现较好的医药和消费类股,大盘股一涨,医药股和消费股遭杀跌,这对它们的净值是有影响的。”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分析。

  我们来看一下这三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广发聚瑞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为云南白药金螳螂、华润三九、鹏博士荣信股份、人福医药、东华软件国电南瑞许继电气康恩贝

  截至10月20日,云南白药10月的跌幅为6.14%,金螳螂的跌幅为9.22%,华润三九的跌幅为6.60%,前三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就达7.32%,这与广发聚瑞基金的跌幅基本相当。

  天弘周期策略基金虽然名字中“周期”两字,但是前十大重仓股并没有周期性股票的影子,而本次行情以周期性个股上涨为主线,我们来看看天弘周期策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中工国际江中药业中国卫星罗莱家纺、ST古井A、华邦制药卧龙电气彩虹股份三聚环保阳普医疗

  中工国际的10月下跌9.1%,江中药业下跌10.56%,中国卫星下跌7.34%,前三大重仓股的平均跌幅为9%。

  景顺长城内需增长2号的十大重仓股为博瑞传播、天音控股、科伦药业、天士力、软控股份、用友软件广州国光益佰制药苏宁电器报喜鸟

  博瑞传播10月份以来下跌5.87%,天音控股下跌12.36%、科伦药业下跌6.34%,前三大重仓股平均跌幅为8.19%。

  深圳的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节后市场风格出现了重大转换让人措手不及,前期还被许多同行看好的食品饮料、医药、商业等消费类股票,很快被抛弃而出现深幅调整,而银行、有色、煤炭等强周期类大盘蓝筹股则受到市场的追捧,快速大幅上涨,这都是我们没想到的。”

  “节前大家都忙着休假的事,美元指数从今年6月7日的88.71高位跌到9月30日的78.8,在此期间跌幅11.17%,但未引起大家的警觉,过了“十一”休假回来,却发现市场风格已经转换。”这位基金经理解释。

  最后,该基金经理坚定地认为,“目前大盘股当道,但不意味消费股和医药股就没有机会了,反而,最近要警惕美元指数的反弹,消费股依然值得关注。”

  高仓位增加调仓难度

  节前基金的普遍仓位都在85%至90%之间,那么此波行情基金仓位的变动又是如何的呢?

  根据国都证券研究所的最新测算,341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上周继续小幅回落,较前一周下降1.48个百分点,下降至78.89%。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减仓,主动减仓1.67个百分点。上周主要股指出现了一定的分化,代表大市值股票的主要股指涨幅较大,而代表小市值的部分股指则表现欠佳,在这样的背景下基金的仓位出现一定的回落,一方面跟部分基金担心主要股指上周上涨较快可能会带来一定的震荡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部分基金因为持仓结构跟上周市场表现有一定偏差,从而选择减仓以进行持仓结构的调整。

  由于此前大部分基金公司只配置了少量的大盘蓝筹股,整体配置较低,而在此次市场大涨中,旗下基金才分批买入一部分。具体来看,由于基金的风格不尽相同,规模较小的基金,由于调整的速度比较快,估计调整了10%~20%的仓位。规模相对较大的基金,调整的速度就会相对较慢。

  从上周基金主动性调仓幅度的分布情况来看,国都证券认为,选择加仓和减仓的基金数量相差不大。有44.9%的基金选择了主动加仓,其中加仓幅度在0~3%之间的基金占比为24.9%,此外,分别有11.7%和8.2%的基金加仓幅度在3%~5%之间和5%以上。与此同时,有55.1%的基金选择主动减仓,其中减仓幅度在0~3%之间的基金占比为25.2%,此外分别有9.1%和20.8%的基金减仓幅度在3%~5%之间和5%以上。与前期相比,上周主动加仓的基金数量增加明显,可能是部分基金对此前的持仓结构较为认同,并利用市场的波动加大了仓位水平。

  从上周末的仓位分布来看,仓位在80%~90%的高仓位基金和仓位在90%以上的超高仓位基金数量有所下降,而仓位在70%~80%的基金数量则有所上升。

  从基金公司的整体情况来看,上周60家基金管理公司中,只有17家基金以主动加仓为主,其中14家基金的主动加仓幅度在0~3%之间,此外还有3家基金的主动加仓幅度在3%~5%之间。与此同时,有43家基金以主动减仓为主,其中25家基金的主动减仓幅度在0~3%之间,此外,还分别有10家和8家基金的减仓幅度在3%~5%之间和5%以上。

  山西证券认为,上周股票型基金整体出现上涨,平均涨幅为2.68%,整体涨幅要小于沪深300指数。其中具体原因主要是股票型基金在近期出现调仓行为,通过测算,股票型基金近期略微加仓,目前仓位为84.58%,略微低于前期85%的仓位,但行业配置方面主要还是配置一些前期表现优异的板块品种,而在目前市场出现大盘蓝筹股行情的时候,可能表现要差于大盘指数品种。

  虽然大部分基金踏空“9·30”行情,但分级基金是投资的良好品种,指数的上行也使得指数型分级基金表现再次引起关注,市场气氛的“狂热”使得部分基金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超越净值表现。

  对高杠杆性分级基金产品后期投资,国信证券认为仍需以价值水平作为投资基准,适当防范风险,持“价值+交易性机会”的投资思路,寻找出现明显价值错配的基金。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