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募私募基金共识:地产股肯定没有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0日 10: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柯智华 

  地产股或仍难翻身。接受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地产股今后肯定没有机会,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地产股在区间震荡后,会随着大盘底部的抬高而一起上涨,但是不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持有相同看法的还有私募。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地产股没戏,只有超跌反弹的机会,“高房价、调控都不是关键,高地价才是关键,地产股业绩会越来越差。” 

  “楼市调控是常态”

  央行昨日晚间宣布加息,自2010年10月20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

  尽管众多基金人士认为,这次加息主要不是针对楼市调控,而是出于担忧通胀的考虑。不过,作为调控资产泡沫的最根本工具,这次加息对地产股的影响显而易见。

  “调控房价最根本途径要回到货币政策上来。2008年底以来发行了那么多货币,房价怎么会不涨呢?此后调控又一直慎用货币政策。”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两次楼市调控政策。最近一次,即9月末国家重申相关调控,但依旧未有相关的货币政策,并要求各地政府立即落实。从公开资料可见,政府采取的措施多为行政性手段,比如多地政府均限制购房。

  显然,之所以控制是因为房价的高企。而从地产企业来看,“相比2008年,现在地产企业的日子要好过多了,经过去年和今年的行情,地产公司的现金流要好多了。另一方面,现在整体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尽管政府出台了限购措施,但是对地产的支持依旧很大。”一位基金经理指出,“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不能低估政府控制房价的决心,要适应地产调控的常态化。”

  “政府控制资产泡沫的决心是非常明确的。控制高房价,也就是控制了开发商卖出产品的价格,肯定对地产股产生消极的影响。”有关分析师指出。

  新华基金表示,对房地产行业而言,加息无疑是利空因素,加息增加购房者的融资成本,削弱购房者的购买能力,房地产行业受加息影响较大。

  地产股业绩每况愈下

  与楼市调控、房价却依旧高企相反,在二级市场上,地产股却对此作出了迅速的反应。4月楼市调控政策出台以来,地产股整体跌幅过半。

  此后,9月底国家二次地产调控后,被市场解读为利空出尽,此后地产股开始大幅反弹。同时,各基金认为市场风格将由小盘股向大盘股转换。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即表示看好便宜的股票,便宜的股票即包括地产股。

  那么,这次利率调整是否会重新对地产股造成反向性的影响呢?

  北京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地产股虽然看不到机会,但是下跌的空间亦有限,因为前期跌得太惨了,“地产股会随着市场底部的抬高而上涨,但是不会获得超额收益。”

  看空的还有南方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其表示“政策一直在打压,地产股怎么可能有机会”。

  同样看空的还有私募。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一直看空地产股,其明确表示“没戏”。但他认为高房价和楼市调控都不是其中关键。

  “地价贵才是关键,房地产股的业绩会越来越差。”他说,显然,地价是不可能下降的。公开资料显示,在今年的第二次地产调控后,多个一线城市的地价拍卖依然超过了底价的一两倍,甚至三四倍。

  同时,他还表示,尽管很多房企向二三线城市发展,推进城市化进程,但是县级十个楼盘也比不了中等城市1个楼盘,靠规模,管理链条拉长,成本越来越高,赚钱越来越少,“地产开发商走向衰退是必然,就像好地段的房子和商业地产走高是必然,个别企业,有核心竞争力的地产企业,还是有发展的,但是轻松赚大钱的时代过去了。”

  “我认为地产开发商走向末路,不是说地产走向末路。”他补充说“地产股的巅峰期已经过去了,只有超跌反弹的机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