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仓换股 基金经理的心头大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 07:13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湉湉

  10月行情突至,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却成为尴尬看客。

  种种迹象表明,在这一波由机构和游资联手打造的资金推动行情中,绝大部分基金后知后觉、死守医药消费,无奈踏空;少数前期拿了大把银行、资源股的基金,终于摆脱“不招人待见”的境地,净值触底反弹;而另外一些嗅觉灵敏、动作更快的基金则在上涨初期进行调仓,高位增持。

  无奈踏空

  “基金现在最大的心结是:股市涨了、仓位高了,但手里捏的票大部分都在跌,而且想换也换不出去。”深圳一基金经理坦言,大部分基金配置的防御性重仓股和目前市场热点严重悖离。

  “今年以来都在超配医药消费,大家都抱团了,一卖就大跌,根本来不及抢资源类的筹码。”北京一基金公司的研究员说,基金重仓股持股较为集中,也让调仓换股成为基金的心头大患。

  10月以来,各国央行再度放松银根,加上美元疲软人民币升值,上述原因共同造就了本轮行情。“其实,在10月8日闭幕的发达国家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之前,市场就已经有了人民币升值的强烈预期,但我们对宏观的反应还是不够灵敏,没有在10月8日的普涨中果断斩仓医药消费,错失了周期性板块从11日开始的行情。”有基金经理表示。

  苦候得手

  尽管大部分基金无奈踏空,也有少数坚持“买便宜股”的基金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不过,上周领跑的基金尽管周涨幅达10.73%,但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仅为-10.57%,在标准股票基金中排名中下游水平。“显然,这只基金配置了不少周期类的股票,现在终于熬到了金融、资源股的行情。”此外,深圳某基金公司旗下的一只股票基金上周涨幅9.54%,但今年以来的涨幅仅为-20.61%。“据我所知,这只基金就攥了大把的金融股。”有知情人士透露说。

  “事实上,从价值投资的角度,肯定会买入一些银行、资源类股票,等待他们估值修复的机会。”北京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说。

  高位增持

  另外一些嗅觉灵敏、动作更快的基金则在上涨初期进行了部分调仓。“市场这么大,肯定有基金嗅觉更敏锐。”

  上海一合资基金公司人士透露,该公司在节前就已加仓资源类股票,并在10月以来的行情中增持了有色、煤炭、地产及金融等行业。“就看谁的动作快了。”深圳一基金经理不无遗憾地说,虽然已经预期到10月8日闭幕的国家西方七国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将对加快人民币汇改形成统一意见,但考虑到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实质性改变,他管理的基金节前只是探性地加了一点金融和航空股,“节后的行情说来就来,根本没时间从容换仓,只好选择高位加仓。”

  虽然大部分基金仍身陷医药消费,来不及调仓换股,但肯定有基金多少会拿“富余”的仓位来买点资源和金融股。“虽然每只基金的调仓结构变化不大,但基金整体上对周期性行业肯定加仓了,要不然成交量不会这么放大。”业内人士表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