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月开门红 基金排名战提前开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6日 02:25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十月长假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30日),上证指数大涨44.98点拉开了这次反弹的序幕。截至10月15日,上证指数涨幅达到了13.81%。

  发轫于9月30日的这波反弹力度之大甚至让一些基金业人士喊出牛市来了,但是基金的表现却出现了巨大的分化,甚至有数十只基金出现了亏损。

  中航证券策略分析师赵侠称,这是一波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带动的市场反弹。宽松的货币政策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人民币升值,这是境外、境内两股推动力量。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把握住了主题,这就造成基金业绩分化巨大。而年底的排名战也开始打响。

  基金分化

  每次单边的上涨,多会为基金带来集体的盛宴。但是这次例外。

  根据Wind数据,从9月30日至10月14日,在298只可比较的股票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一直萎靡不振的指数型基金成为领跑集团。排名居前的30只基金清一色是指数型基金或指数链接基金。并且成分股越是大盘股的基金走势越强。指数基金的排名依次跟踪超大盘、上证50、中证100、上证180、沪深300的相关基金。

  从9月30日至10月14日,在223只主动性的股票型基金中,多数基金实现了正收益,平均收益率为3.03%,但是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10.3%,加上混合型基金,也只有14只偏股型基金战胜了指数。

  这段区间,基金分化尤为明显,尽管A股连续7个交易日上涨,但是仍有不少基金出现亏损。根据Wind数据,223只主动型股票型基金中,39只亏损,占比17.5%;162只混合型基金中,亦有31只基金亏损,占比19%。

  并且这种分化在基金公司内部也非常明显。比如广发小盘成长区间收益率为11.8972%,而广发聚丰却又4.8446%的净值亏损,为主动性股票型基金的倒数第一;又如长城品牌优势净值增长12.1485%,排名居前,而长城安心回报、长城景气行业龙头却以3.8384%、4.3668%净值亏损垫底混合型基金。

  在大型基金中,南方基金旗下的主动类股票型基金表现整体较好。南方成分精选、南方隆元产业主题两只基金都排进了股票型基金的前十五名。南方旗下7只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58%,超过平均水平2.5个百分点。

  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透露,这波反弹围绕着通胀主题展开。有色、煤炭、农业等上游资源行业股票表现亮丽。此外,金融、地产、汽车等具有估值吸引力的大盘蓝筹股也在充裕的流动性推动下轮番启动。南方基金把握住了行业轮动,从而分享了本轮市场的上涨。

  排名战提前打响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凤春分析,节后的大涨是机构年底决战的前奏。

  “四季度是资本市场决战的关键时期,周期性行业与非周期行业的对决是这次决战的主要内容。”魏凤春认为上述决战绝不会晚于12月31日,当下已经展开。

  从资金流向就可以看出。

  10月15日,两市总成交金额为4577.34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加95亿元,资金净流入约181亿。其中近期超强的券商、银行、有色金属、煤炭板块继续得到资金的加盟,并带动绝大多数板块上扬,有色金属、新能源及材料、煤炭石油、机械、券商排名资金流入前列。这些都是基金重仓行业,显示出机构在增兵。

  魏凤春认为,决战的高潮还未到来。未来两个月,可能仍然是大小之战,即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大股票与以消费品、新兴产业为代表的小股票之间的决战。决战不仅仅是公募基金之间的事情。而是一切关注排名的机构都会去做的事情,包括私募,券商集合理财及其他。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