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分级基金大幅飙升 机构扮演主力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5日 02:13  上海证券报

  最牛分级基金双禧B六日飙升41.53%

  ⊙记者 吴晓婧 王慧娟 ○编辑 张亦文

  随着市场风格转变的节奏加快,指数分级基金持续受到市场“热捧”,短短6个交易日,双禧B的累计涨幅高达41.53%,银华锐进涨幅也接近30%。值得注意的是,从深交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来看,机构投资者显然成为分级基金飙涨的重要“推手”。

  昨日双禧B再度大幅上涨7%,从深交所披露的成交龙虎榜上可以发现,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前3席,分别买入1323.87万元、760.63万元和354.04万元,上述3个机构专用席位共计买入2438.54万元。在卖出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占据2个,金额相对而言并不是很大,共计净卖出85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10月12日的公开交易信息来看,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无一机构席位。在卖出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也仅1个机构席位。

  在二级市场价格迅速攀升的同时,双禧基金场内交易份额的溢价率也不断提升。至昨日收盘,双禧B的溢价率高达9.8%,双禧A/B整体溢价达到6.8%,创下分级基金溢价率之最。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市场风格转变的节奏加快,追踪中证100指数等蓝筹标的的指数分级基金最易受到投资人的追捧,双禧基金的场内交易份额整体溢价幅度有望进一步攀升。如果“二八”现象能够持续,双禧B在短期内仍有走强的动力,不过该基金目前的溢价率存在一定高估。

  浙商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双禧A/B的整体溢价率已超过3%。由于存在配对转换机制,整体溢价率超过3%时,会有投资者入场套利(即先申购再分拆抛售),这样会对双禧B的溢价产生一定抑制。因此,双禧B后期的走势更依赖于净值的表现,溢价率再继续大幅走高的可能性并不大。

  另一只涨势凌厉的分级基金银华锐进,则屡现机构对决的好戏。昨日,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4个位机构席位,在卖出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有1个机构席位。事实上,从10月12日银华锐进成交龙虎榜上可以发现,亦有多个机构席位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中,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4个为机构席位,卖出金额最大的五个席位中,则有3个为机构席位。10月11日,亦有多个机构席位出现在买入和卖出席位中。其中,在买入金额最大的5个席位中,机构专用席位也出现了4个。同时,也有3个机构席位现身银华锐进卖出金额最大前5位。

  业内人士认为,近日大小盘股票风格转换已经出现启动迹象,因此部分资金期望介入高杠杆基金放大收益,但从机构对决的情况来看,也有机构资金显然对风格转换信心不足,选择在上涨中抛售。

  浙商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认为,银华锐进的杠杆为2倍,较高的杠杆以及较好净值表现再度点燃了投资者的做多热情。不过,其基础份额在“二八”现象中并没有太大的比较优势,并且其溢价率已超过5%,有一定程度的高估。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进入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